<多國語言實驗室> 讚美的力量 Well done~You are a genius!

Ellieytc
艾力的學習筆記
Dec 16, 2020
from stocksnap.io

剛開始接觸歐美國家的朋友,常常覺得他們很浮誇,自己覺得沒什麼的一點小事,竟然得到他們的大力肯定:Wow~ Amazing! You’re awesome….genius….等等。

但回頭看看周遭接觸的亞洲人,就比較少聽到這樣的話。古訓:謙虛是一種美德,但過度的謙卑又好像是在否定自己,適時的肯定自己或是接受肯定,反而更有動力走下去。

回想自己在學習語言的過程,從小學英文、高中學日文都是為了通過考試,拿到分數就結束學習了,而且過程中並不會覺得自己會說英文或日文而感到驕傲,總是覺得自己沒有拿到滿分所以還不夠好。(只有成績會肯定妳,不會有母語人士會稱讚你說得好)

直到去了加拿大,第一次在寄宿家庭home爸面前說法文的時候,他一臉感到驚訝的稱讚我的法文發音非常標準!超級開心~讓我更敢講,並堅定的相信用shadowing這個方法練口說很有用!會這樣一直練習下去~(雖然心裏有一塊小角落還是覺得自己不太會講法文)

from stocksnap.io

現在每週的英文、法文、韓文、日文線上家教課,更是形成一個強烈的對比:英/法(母語)老師很會給讚美,反而日/韓(母語)老師比較少給肯定。在上課的過程中,心情的緊張程度就很不同,也影響到口說的表現。

英文老師說我的英文程度是中高級以上,可以跟她討論很多議題。雖然我自認單字深度不足,但聽到她這樣說,我就會想要講得更好,常常會詢問某句話要怎麼說才會更道地。

法文老師簡直是浮誇大師了!明明很多學過也教過的文法,我總是忘記,當老師引導我說出來的時候,他就會說:Ellie, well done! You are a genius! 大大的給很多鼓勵,所以相對其他語言,法文課是我覺得最沒有壓力的一堂課,反正亂說、說錯了也沒關係,老師幫忙修正後,還會得到讚美~超棒!

韓文老師雖然很美式教學,但還是有點嚴肅,才剛教過的內容,如果記不起來,他會有點逼問的口氣,心裡上會產生:天阿~我怎麼記性這麼差!默默地否定自己。

日文老師更是嚴肅了!一開始說我的五十音不夠熟、反應不夠快,要我重新學,也會說我的音調唸錯,給我豪爽又直接的批評。每週都要考上一週教過的單字,就是很傳統教學法, “你應該要這樣…背單字是基本功…”。所以“考試”引導記憶的教學法,又讓人更有壓力,讓我有種每堂課在交差的感覺

有想過要換日文老師,但又覺得會不會日本人都是這樣。又基於實驗,我想知道一段時間後,我的日文、韓文、法文哪個學得比較好?

我想不只語言上,工作或生活上也是如此吧!人性需要被認同,讚美會給人更多力量,但要真誠!

from stocksnap.io

--

--

Ellieytc
艾力的學習筆記

紫微斗數命宮是武曲、星座是天蠍,加起來就是一個能文能武、說走就走的小女子。本職工作是行銷 I am here to share my ideas and experiences. Keep lear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