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金瓜石的散散步咖啡館 =隱身山城的老屋時光 X 不妥協的咖啡職人 X 高品質手沖咖啡 X 令人驚艷的高級甜點/ Awesome cafe with high quality pour over coffee and delicious french apple tart in Jinguashi

Ellieytc
艾力的學習筆記
Mar 20, 2021

在一個不適合開咖啡店的氣候環境,竟然有這麼一家堅持提供高品質咖啡與甜點的咖啡店!

Jiufen & Jinguashi are the must visit attractions in Taiwan for experiencing the traditional old town. I found an awesome cafe in Jinguashi, and I would say this is my №1 cafe with high quality pour over coffee and delicious french apple tart in Taiwan.

從茶壺山下來,沿著祈堂老街的指標走,兩側盡是老屋建築、頹美的廢墟,拿著相機拍不停,腳也走到沒力。經過了一家、兩家咖啡館,最後被一塊寫著手沖咖啡的木招牌吸引,決定就在這間 散散步咖啡 落腳休息了。

從咖啡店外觀到店內每一處,木質、老窗、水泥牆、吊扇、燈光、擺飾…..,充分詮釋老屋氣息。座位不多,雖滿座但很安靜,整體氛圍很舒服,有置身舊時光的靜謐感。

(因為店內客人太多,怕打擾而沒有拍攝太多環境照)

服務員遞上木塊板做的菜單,很有重量的菜單,上面的飲品、甜點並不多,以手沖咖啡為主。

衣索比亞 古吉高地 紫風鈴 日曬 (淺焙) / Ethiopia Guji Natural Dasay G1

這款手沖咖啡,送上來有兩杯,左邊是冰的,右邊是熱的。

冰的可以品嚐到這支豆子的莓果酸。

熱的這杯,從熱放到冷,可以喝出不同層次的花果香味道。

這隻豆子第一次在別間咖啡館喝的時候,很平淡無奇,沒想到這次可以喝到它的真面目!於是好奇問了老闆:你們是自己烘豆嗎?

正在兩支手同時同步沖兩壺咖啡(非常帥氣的演出)的老闆說:在九份不能烘豆!因為天氣潮濕(豆子容易發霉),根本不能烘,我們是買進生豆,放在桃園請配合的烘豆師烘好。而且保存期限也很短,平地可以保存一個月,我們的豆子只能放半個月。

我笑說:那就是你們的沖煮技術很厲害(才能喝到層次分明的味道)!

邊忙邊回覆我的老闆說:兩個小時前的咖啡豆,跟兩個小時後的咖啡豆,味道不一樣,因為天氣多變,沖煮方法也要改變,可能要改變磨豆的粗細、水的溫度、濾紙、濾杯。

(哇!短短幾個小時的咖啡豆,一聞就知道味道變了,這也太厲害!而且沖煮的每一項變數都非常要求…甚至要換濾杯!)

我又邪惡的笑說:但是大多數的客人喝不出來吧?

老闆接著嚴肅的說:可是我們喝得出來,味道變了就是不行!(堅持提供高品質的手沖咖啡)

說完繼續忙碌沖咖啡…..

哥倫比亞 聖荷西 萊姆酒桶發酵 / Colombia Finca San Jose Rum Barrel

過了一會兒,撲鼻而來的萊姆酒香氣,喚醒我記憶中的酒神(一款咖啡豆的暱稱):老闆~這支是酒神嗎?

老闆遞給我聞剛磨好的咖啡豆,沒錯~這就是在台北市咖啡館喝一杯要400元的哥倫比亞聖荷西(萊姆酒桶發酵處理)。OMG!這裡的定價是180元,足足便宜了45折!

在我驚呼之餘,一旁的服務生也不可置信,原來這一款咖啡可以賣這麼貴!

後來老闆請我喝一小杯,再三囑咐我:放冷後的味道會不一樣!

於是我把它當聖水一般,耐心的慢慢品嚐完~

不只咖啡厲害,連甜點都是門當戶對的高級!

阿爾薩斯蘋果塔 French Apple Tart

蘋果切片鮮脆,帶有醃製或熬煮過的一種果酸(很像無花果),非常好吃!

在蘋果與派皮中間,撲滿卡士達醬,不會太甜膩,但是它的微甜,會中和蘋果的酸,再加上薄脆的派皮和點綴的核桃粒,整個融為一體,非常非常好吃!

吸睛的造型加上驚豔的豐富口感,真的不是一道簡單的蘋果塔。我會願意為了這道甜點,一而再訪(勝過手沖咖啡)。

散散步咖啡

每週五、六、日 13:30–18:30

新北市瑞芳區祈堂路172號

--

--

Ellieytc
艾力的學習筆記

紫微斗數命宮是武曲、星座是天蠍,加起來就是一個能文能武、說走就走的小女子。本職工作是行銷 I am here to share my ideas and experiences. Keep lear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