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國語言實驗室>學文法,不需要按部就班!!!

Ellieytc
艾力的學習筆記
4 min readFeb 15, 2021

去年九月開始,每周在italki各上一小時的日文課與韓文課,兩種不同教學方式,到底半年後的成果如何呢??

日文老師用的是傳統的教學方法: 背單字+考試! 教材採用 “みんなの日本語” ,每次上課都先考前一課的單字,然後再進行下一課的文法講解。如果遇到教過但忘記的部分,就會停下來仔細複習,導致進度緩慢,目前上到第6課,只會說 “台北到蒙特婁搭飛機要15個小時/台北からモントリオールまでは飛行機で15時間かかります。”這類簡單的單句,老師說要能真正對話,要上完第25課才行(遠目)……。

而韓文老師則是採用自編的教材,以日常生活對話為主,帶入簡單的文法,目前已經進行了17課,學了現在式、過去式、未來式、連接詞、簡單的形容詞等等可以在日常生活用得出來的文法,每堂課後會有英翻韓作業,都是上課講過的句子再做一點變化,寫起來不會太難,也有達到復習的效果。在第15堂課開始,老師另外要求寫一段小作文(日記),不但要盡可能的運用目前教過的文法,遇到沒教過的文法,更要自己去查,想辦法寫出來,再給老師批改,然後會學到新的文法和單字。花了很多時間寫完兩篇小作文之後,很累但成就感爆棚。

回想韓文學習的過程,從每周的英翻韓單句,到半年後開始寫作,都是一點一滴累積,不斷的回頭複習,加深記憶,並重複運用常見的單字。

分享我目前的韓文作文戰果:

第一篇寫去日本福岡寄宿家庭的經驗:

취미는 여행하는 거예요. 후쿠오카 좋아요. 타이페이 에서 후쿠오카 까지, 3 시간 비행기 로 가요. 가까워요. 저를 2번 거기에 갔어요. 3년 전에 갔어요 그리고 2주간의 일본어 몰입 교육 과정 참가했어요. 일본인 홈스테이에 살았어요. 가족은 모두 2명있었어요, 어머니 이름은 하루카예요, 요리를 잘해요.그녀의 딸은 모모카예요. 모모카는귀여워요, 만 6살이에요, 잘먹어요. 저는일본어를 못해요. 우리는 영어하고 바디랭귀지로 말했어요, 그런데 재미있었어요. 그리고, 저는 모모카 한테 대만어 숫자 가르쳤어요. 우리는 같이 밥 먹었고, 음식 샀고, 언어클럽에 참가했고,다자이후텐만구에 갔고, 당호시장에 갔어요. 저는 당호시장 좋았어요. 회먹었어요. 맛있었어요! 그리고 파티에 많은 일본인 만났어요. 대화를 듣기 많이했어요. 2주후에 더 일본어 이해했어요.

第二篇寫在Clubhouse裡聽了許多有趣的主題:

지난주부터 클럽하우스 를 사용하기 시작했어요. 매일 세시간쯤 들어요. 많은 토픽에 참가 했어요. 영어 대화, 한국어 대화, 스타트업, 뉴스 들었어요. 오늘 재미있는 토픽 있었어요. 페이스북의 선임 제품 관리자 함께 했어요. 이 사람 대만인이에요. 그는 성공적인 프로덕트 매니저가 되는 방법을 말했어요. 그리고 저 청중 질문 했어요. 실제적인 일을 이해할 수 있을 것 같아요.

歸納學韓文的重點過程:

  1. 先了解主要的時態文法、因為/所以/以及 等連接詞。

2. 每周複習並改寫教過的單句,然後開始寫日記/作文,並找母語人士批改和糾正發音。

3. 心態上則是一直保持: 忘記的單字再回頭找就好,也幸好韓文老師不會太苛責我記性不好。

這不就是 無國界譯師 提過的:

文法請先看過一遍,不是為了要學文法,而是要先知道這個語言有那些東西。(reference)

反觀我的日文學習,一直停留在穩紮穩打的熟練文法,為了學而學,所以進度緩慢,挫折感也重。

這位台灣郎會說25種語言的Terry也分享過:

用最快的時間一次學完所有的文法概念,不要記熟只要抓住概念就好,之後就是不斷地閱讀和寫日記,從中練習文法概念,然後逐漸熟練。(reference)

所以,學文法,不要按部就班!

--

--

Ellieytc
艾力的學習筆記

紫微斗數命宮是武曲、星座是天蠍,加起來就是一個能文能武、說走就走的小女子。本職工作是行銷 I am here to share my ideas and experiences. Keep lear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