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用眼睛拍了照片:Youth Lagoon

林貓王
音樂是這世界上最美好的事
6 min readMay 31, 2024

--

「這是我復活的故事。我死了,這樣我才能再活一次。」

當嘻哈圈 𝐃𝐫𝐚𝐤𝐞 與 𝐊𝐞𝐧𝐝𝐫𝐢𝐜𝐤 𝐋𝐚𝐦𝐚𝐫 正在世紀戰火中,其實獨立音樂圈也砲聲隆隆

此時,台灣人正在開發各種曲風的〈蔥師表〉,利用人工智慧 𝘚𝘶𝘯𝘰 𝘈𝘐 作曲

獨立音樂人 𝐘𝐨𝐮𝐭𝐡 𝐋𝐚𝐠𝐨𝐨𝐧 卻對「文字生成影像模型」𝘚𝘰𝘳𝘢 𝘈𝘐 有蠻大的意見

而他的砲火對準的,則是與他同期的 𝐖𝐚𝐬𝐡𝐞𝐝 𝐎𝐮𝐭

他們同樣都是 𝘊𝘩𝘪𝘭𝘭𝘸𝘢𝘷𝘦 冷波曲風的重要推手,簡直是冷波的內戰(?)

Washed Out

原來後者最新推出的〈𝙏𝙝𝙚 𝙃𝙖𝙧𝙙𝙚𝙨𝙩 𝙋𝙖𝙧𝙩〉音樂錄影帶

透過 AI 夢境般的超現實與不合邏輯,來表達人類記憶的不可靠

樂團與導演一起,花了相當多心力,寫了大量提示詞,生成 700 多段影像,從中挑出 55 個片段,最後花了 6 個星期拼接完成,是人類第一部由 OpenAI 做成的音樂錄影帶,也目前片長最長的 Sora 作品,總共 4:02 秒

但是,許多觀看的人都覺得 MV 太過詭異,對於這樣的技術,恐將成為另一種形式的抄襲也頗不以為然,甚至留言:「歌也用 AI 寫的嗎?」

顯然 𝐘𝐨𝐮𝐭𝐡 𝐋𝐚𝐠𝐨𝐨𝐧 更是不買單,他認為這樣的影像沒有故事、沒有靈魂,而作為一名藝術家:「你有責任說實話,要有膽識跟勇氣,說出關於你的真相。如果做不到這一點,你就是一個無聊的騙子。」

.
他的話確實是重了點。

但他或許說對了一件事,那就是人性。人類透過一個又一個經驗與故事,所創造出來的東西,就是跟 AI 有很大的不同。

當我聽到 Youth Lagoon 的新歌,又再次證實了這件事。

.
在二月的時候, 𝐘𝐨𝐮𝐭𝐡 𝐋𝐚𝐠𝐨𝐨𝐧 走過一個公車站,注意到在金屬長凳的欄杆間,塞著一張小紙條,字跡顫抖,內容精神錯亂,又有聖經的意涵,寫道:

「這是我復活的故事。我死了,這樣我才能再活一次。」

他深受震撼,失魂的像個魁儡,找了最近的草地躺下來。心想這張字條,要不是來自天使的訊息,就是癮君子的胡言亂語。他感到靈魂被敲響了,想起詩人 𝘞.𝘏. 𝘈𝘶𝘥𝘦𝘯 所寫的字句:

「不要趕走我的魔鬼,因為我的天使也會消失。」

就像英搖名曲〈𝘉𝘪𝘵𝘵𝘦𝘳 𝘚𝘸𝘦𝘦𝘵 𝘚𝘺𝘮𝘱𝘩𝘰𝘯𝘺〉一樣有著悠揚的弦樂開場

獨自一人,走在冰凍的地球,頭上有聖潔的月亮,腳下有煙霧瀰漫的尼羅河,等待吸入滿湯匙的嗎啡

這首〈𝙇𝙪𝙘𝙮 𝙏𝙖𝙠𝙚𝙨 𝘼 𝙋𝙞𝙘𝙩𝙪𝙧𝙚〉的歌詞寫得像詩

我感受到的是,這輩子總有那樣一個時刻,會覺得這個世界好美好美

巴不得用眼睛拍下那張照片,送給那個,希望被天使拯救的自已。

.
.
對,這真的是 AI 也做不出來的音樂。

深受震撼!太喜歡歌詞了!只能請谷歌翻譯:

墜入愛河的地方
Place to fall in love

我想微笑
I wanted to smile

地毯上所有的駱駝
All the Camels on the rug

吸煙者的尼羅河
A smoker’s river Nile

在沙子裡做了一個天使
Made an angel in the sand

天使要做什麼?
What’s an angel gonna do?

在她手中的榮耀
At the glory of her hand

在月光的光輝下
At the glory of the moon

沒有人能理解我的移動方式
No one ever understands the way I move

冰凍在世界(冰凍在世界)
Frozen in the world (frozen in the world)

露西拍照
Lucy takes a picture

湯匙上的嗎啡
Morphine on the spoon

我等著被淹死
I’m waiting to drown

在月光的光輝下
At the glory of the moon

我現在打電話給你
I’m calling to you now

在沙子裡做了一個天使
Made an angel in the sand

天使要做什麼?
What’s an angel gonna do?

在她手中的榮耀
At the glory of her hand

在月光的光輝下
At the glory of the moon

冰凍在世界(冰凍在世界)
Frozen in the world (frozen in the world)

露西拍照
Lucy takes a picture

冰凍在世界(冰凍在世界)
Frozen in the world (frozen in the world)

露西拍照
Lucy takes a picture

我們走在鐵路鋼鐵上
And we walk the railroad steel

我們在寒冷的夜晚行走在地球上
And we walk the cold night Earth

當我在泥土中發現你時,我們感到一陣微風
And we catch a little breeze when I catch you in the dirt

我感覺秋天消逝,冬天繼續存在
And I feel the autumn die and the winter hold its keep

我可以在你的呼吸中看到它,我可以在你的臉頰上嚐到它
I can see it in your breath, I can taste it on your cheek

我們走在鐵路鋼鐵上
And we walk the railroad steel

我們在寒冷的夜晚行走在地球上(我移動的方式)
And we walk the cold night Earth (the way I move)

當我在泥土中發現你時,我們感到一陣微風
And we catch a little breeze when I catch you in the dirt

我感覺秋天消逝,冬天繼續存在(我移動的方式)
And I feel the autumn die and the winter hold its keep (the way I move)

我可以在你的呼吸中看到它,我可以在你的臉頰上嚐到它
I can see it in your breath, I can taste it on your cheek

請給予掌聲(Clap)愛心(♥)
或用任何形式散播這些歌
讓更多人認識 感謝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