偉大的天才:Richard Swift 遺作

林貓王
音樂是這世界上最美好的事
4 min readFeb 22, 2019

昨晚終於放了迷幻低傳真創作人 Richard Swift 的遺作,內心是滿滿的傷感。

「我需要一個避風港,我需要一個朋友。」

因為長期酒精中毒,過去這兩年他不斷進出勒戒所,但去年七月引起的肝炎併發症,最終還是奪去他的生命。

死前已經完成的作品《The Hex》,聽來熟悉依舊,甚至有些歌,就像在預知他的死亡,例如〈Broken Finger Blues〉。

他唱道:「我的身體壞掉了,我的身體滿是憂鬱;當你打電話來,記得呼喊我的名字,試著要記得,不要失去(最重要的東西)的感覺。」

嘿,不要失去最重要的東西。

I need a shelter, I need a friend
Someone to hold me, to lend a hand
I fell on hard times, I lost the plot
No understanding, the pain I got
(When you call)

My body is broken (call my name)
My body is blue (when you call)
Try to remember (call my name)
What it’s like not to lose (when you call)

舊文:

在誠品買到他的專輯,那也是十幾年前的事了,他的作品總是給我 Sparklehorse 的低調情感。

他才41歲,前陣子才在網站上募資醫療費,但結果還是來不及。

同時他也是The Shins、The Arcs樂團成員,以及The Black Keys巡演樂手,也曾與Sharon Van Etten、Foxygen、Damien Jurado合作。

會錄音、會當製作人、會彈吉他、會彈貝斯、會打鼓、會玩鍵盤⋯⋯非常全才的音樂人。

理查,我們會想念你。

I’m losing sleep
I must lay down my heavy heart…
And try to get it right
To turn the sky upside-down…

And I would write you letters 我會寫信給你
Then I would seal them with a kiss 用一個吻封信

Hold on, don’t you cry 不要放棄,不要哭
Maybe i’ll be home tonight 也許我今晚就會回家
I love you 我愛你
But honey, now i’ve got to be gone 親愛的,但現在我得走了

這首歌感覺是寫給逝去的心愛的人,在這個時刻聽實在是⋯⋯

Above & beneath, there you are, there you are, my love
Above & beneath, a heavenly star, there you are, my love
I will sing my heart to you, a heart that’s true

Would you like to fall in love with me?
Oh, tell me girl

他與Damien Jurado聯手翻唱 John Denver,並出了整張翻唱專輯

Pickwick 與 Sharon Van Etten 翻唱他的〈Lady Luck〉

他擔任製作人為The Shins錄製的「Swift Sessions」

在這首歌裡他負責鍵盤、魔音琴、打擊樂器

Thank You Again.

請給予掌聲(Clap)愛心(♥)
或用任何形式散播這些歌
讓更多人認識 感謝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