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Arcade Fire / Everything Now

林貓王
音樂是這世界上最美好的事
6 min readDec 21, 2018

去年的音樂年終榜對Arcade Fire很不公平(都過一年了你想幹嘛)。

同樣是轉換風格,阿給火就沒有國際牌那麼幸運,後者年終榜的位置很多在前十名。但這種事,我覺得是看長遠的,歷史常常會為某些專輯平反。

阿給火的專輯排序,我目前只排得出:3 > 1 = 2 = 4 > 5(第幾張的意思)。因為原本覺得上一張《Reflektor》最普通,但某次聆聽中不經意發現它厲害的點,很悲劇,很深沈。

所以中間三張根本不分軒輊,我很難排出哪個比較好。

同理,去年這張《Everything Now》,我個人喜愛度也遠勝過The National、LCD Soundsystem幾個大團,你要說阿給火鳥掉,但我認為他們再怎麼樣,目前還是狂勝一堆團啊。

確實啦,中間幾首歌會覺得在搞什麼,像是走雷鬼風的〈Chemistry〉(後來也變得很喜歡),不過起碼一半以上都是愛歌啊。

1. Electric Blue

像是這首〈Electric Blue〉。

阿給火女主唱Régine Chassagne再度將〈Sprawl II〉那般張狂的假音,帶到這首心碎的失戀情歌裏。

知道他們深愛Talking Heads,除了翻唱過〈This Must Be The Place〉,也到處都是說話頭的影子。

包括〈Electric Blue〉,節拍與速度完全跟Tom Tom Club(說話頭的孿生樂團)那首被瑪麗亞凱莉取樣的〈Genius of Love〉如出一轍。我常常將兩首歌接在一起放,毫無違和感啊。

「夏天遠去 你也遠去
仰望天空 觸電死亡

看見幾千個像你的男孩
用電子的藍色憂鬱
覆蓋我的眼睛」

Summer’s gone and so are you
See the sky electrocute
A thousand boys that look like you
Cover my eyes electric blue

「你讓我好困惑,天啊我該怎麼做?」

每每到了2:30秒那聲不知所措的吶喊,就讓我起雞皮疙瘩。

2. Signs of Life

第二愛的歌就是走Post Disco風格的〈Signs of Life〉。

Those cool kids
Stuck in the past

以擊掌聲循序漸進,找尋生命的跡象。一開頭這兩句,簡直是寫給那些不喜歡他們轉換風格,罵他們不再搖滾的「酷小孩」。

「愛很困難,性很簡單」(Love is hard, sex is easy)他唱。當生命中的一切都像是死掉了,我們只能不斷的尋找,再尋找。

3. Everything Now

主打曲他們試圖向ABBA〈Dancing Queen〉致敬,向迪斯可靠攏;甚至前奏神似Yvonne Elliman週末夜狂熱金曲〈If I Can’t Have You〉。

裏頭一段部落感十足的排笛聲,亦是取樣自喀麥隆創作人Francis Bebey的咖啡可樂之歌〈The Coffee Cola Song〉。

歌名的縮寫是「EN」,他們也將這製成LOGO,結合地球圖樣,因此更讓我聯想到「環保」的主題(縱使環境Enviornment的縮寫是ENV)。

歌詞在諷刺當今的消費主義,你擁有了一切,但其實內心是空虛的。

Every song that I’ve ever heard 每首我聽過的歌
Is playing at the same time, it’s absurd 全部一起同時播放,太荒謬了
We turn the speakers up till they break 我們轉大音量,直到音響壞掉
’Cause every time you smile it’s a fake! 因為每次你笑,都是假的!

第三段則彷彿回到《The Suburbs》專輯的命題:

從不在家的父親,把食物留在爐子上的母親,把車停在路中間的你 = 擁有一切的快樂家庭。

4. Creature Comfort

乍聽前奏還以為是The 1975的新歌,很新浪潮。然而〈Creature Comfort〉碰觸的是更深的現代人困境:自我厭惡、成名壓力、社群焦慮…….

他們以鏡子比喻手機螢幕,每個人都在等待回應,永無止盡的讚數。他們乞求上帝,如果無法讓自己成名,那麼是否能讓整個人生少一點痛苦。

整體的命題與上一張的〈Flashbulb Eyes〉相近:如果相機把你的人生都奪走了。

Assisted suicide 有人協助自殺
She dreams about dying all the time 她總是幻想著死亡
She told me she came so close 她告訴我,差一點就成功
Filled up the bathtub 浴缸裝滿了水
And put on our first record 然後 她放了我們的第一張專輯


這段應該能觸動喜歡音樂的人。

曾幾何時感到絕望,大多都是音樂拯救了自己。

5. We Don’t Deserve Love

我們不值得愛。

這首歌延續了上一張〈Supersymmetry〉介於變種的Synth Pop / Indietronica之間。

副歌其中一段很像Estelle & Kanye West合唱的〈American Boy〉(註:Take me on a trip I’d like to go some day),當然是我自己的感覺。

If you can’t see the forest for the trees 如果你因為樹而看不見森林
Just burn it all down, and bring the ashes to me 就全燒了吧,把灰燼帶給我

Terrible song on the radio 電台播著爛透的歌
Baby what else is new? 那還有什麼新意?

這是深刻的絕望與反省。

6. 最後

本文到了尾聲。只是希望為這張優秀的專輯平反,結果寫得落落長,您可別介意啊。

不覺得這首歌很可愛嗎?

You and me, we’ve got (chemistry)
Baby you and me

請給予掌聲(Clap)愛心(♥)
或用任何形式散播這些歌
讓更多人認識 感謝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