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禮音樂:曲序

林貓王
音樂是這世界上最美好的事
4 min readJun 2, 2018

昨天擔任 李光爵(aka 膝關節)婚禮DJ,席開五十桌,現場根本是朋友同樂會,不停打招呼。

十年前我還在映象時,公司轉角就是自由時報,我會跟記者光爵約在7–11碰面。他本身涉獵非常多音樂,日本華語西洋主流獨立都有,推薦好音樂不遺餘力;但他也是大忙人,這次婚禮丟給我四千多首歌,並指定想播80、90年代的,光看歌單就眼花!

我常常說,準備婚禮歌單是一次人生的總整理,你只有一百首歌的扣打,要篩選音樂、細究歌詞、安排曲序,絕對絕對不是件容易的事。

婚禮,是讓大家重新認識你的好時機,什麼音樂代表你,一播就讓人回味無窮。

但並不是準備好音樂就收工,DJ的責任在於將這些歌發揮到極致。

_____________________

打個比方,光爵的指定曲有:Van Halen、Broken Social Scene、Mariah Carey、Vanilla Ice、Pharrell Williams、Globe、AKB48⋯⋯

搖滾/饒舌/R&B/舞曲⋯⋯每首歌的曲風都不同,有點像是道路崎嶇,我必須想辦法補其他的歌進來,讓車子能平滑順暢的開過去。

最後我安排 Vanilla Ice 跟他取樣的 David Bowie 一起放;Pharrell Williams 近似摩城曲風的痛,就跟摩城唱片擅長操作的「Girls Group 女孩團體」後後後輩AKB48加減送作堆。

_____________________


上次有婚禮企劃跟我說,她拿到客戶的音樂檔,首先就是把類似的歌排在一起放,不然會很突兀,我覺得她超盡責!衷心佩服!

同時,她最苦惱的是每首歌「音量大小」都不同。所以我常建議,不找DJ也要找控制音樂的人,負責節目進行時的音樂,平常保持音量,致詞時小聲,鼓掌時大聲。

DJ就是要製造高潮,也適當給予休息的時刻,從頭催到尾會很膩,毫無共鳴更是可怕。

_____________________


因為光爵是電影人,昨天最神奇的時刻是我準備了《艾蜜莉的異想世界》的歌,當作交換戒指時的配樂,結果現場說這戒指是法國品牌。

然後切蛋糕時,我準備了《遊戲夜殺必死》結尾曲:義大利文的〈Quando Quando Quando〉,結果蛋糕是義大利餐廳來的。

我會說這是幸運。

交換戒指的那一刻,我將音樂跳到約1:31,製造高潮。

最離奇的是婚禮前一天我才看《遊戲夜殺必死》,一聽到這熟悉的旋律就愛死了,電影也是精彩捧腹啊。

〈Quando Quando Quando〉就是義大利文的「When 何時」:

Tell me when will you be mine
Tell me quando, quando, quando

Vanilla Ice 取樣了 Queen & David Bowie〈Under Pressure〉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廣告曲;為了讓兩首歌銜接起來,也比較適合婚禮,我選擇了《壁花男孩》的隧道歌〈Heroes〉跟〈Under Pressure〉兩首混在一起的Mashup:

David Bowie / Heroes Under Pressure (Rillen Rudi Mashup)

新娘指定的Pharrell Williams,近似摩城(Motown)曲風的痛,就跟摩城唱片擅長操作的「Girls Group 女孩團體」後後後輩AKB48加減送作堆。

兩首歌也剛好都有拍手聲。

昨天有一段是 90 年代 R&B 抒情曲特輯!還有 90 年代華語金曲!因為婚禮影片突然出現五月天本尊的祝賀畫面,我也臨時安插一首〈透露〉。

最後送上光爵的最愛!!!

請給予掌聲(Clap)愛心(♥)
或用任何形式散播這些歌
讓更多人認識 感謝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