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在乎音樂了:Nico,地下絲絨之後

林貓王
音樂是這世界上最美好的事
3 min readFeb 16, 2019

【Nico,地下絲絨之後】剛上映,記得去看。

看完忍不住查了片尾曲,明明是關於獨立樂隊老祖宗 Velvet Underground,為何翻唱了新浪潮名團 Alphaville?

原來此曲〈Big In Japan〉靈感,來自同名的英國樂隊 Big In Japan,字面的意思是,過氣樂團在日本也可以很紅。

除了講一對愛侶戒斷海洛因的故事,歌曲的意思還有,如果你在現在的地方什麼也不是,那麼你在某個地方可以是英雄。

Oh, when you’re big in Japan, tonight
Big in Japan, be tight
Big in Japan, ooh the eastern sea’s so blue
Big in Japan, alright
Pay, then I’ll sleep by your side
Things are easy when you’re big in Japan
Oh, when you’re big in Japan

註:其實飾演 Nico 的丹麥演員 Trine Dyrholm 嗓音比較厚,跟 Nico 稍有不同,但這個翻唱太好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這部片就是講晚年 Nico 抑鬱的人生,她注射海洛因,找不怎麼好的樂手一起巡迴(因為好的樂手不會想淪落至此)

接受專訪時,人人都想談論她和 VU 成員的故事,但她卻非常厭惡:

「我到過高峰,也去過谷底,兩邊都很空虛。」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我是從魏斯安德森【天才一族】開始聽 Nico 的音樂,那首〈These Days〉也是這部片的開場曲。

這首歌在講一個歷盡滄桑,決定再也不愛,再也不做夢的人。用這首歌開始,定調了整部片的厭世。

I had a lover
I don’t think I’d risk another these days
These days

I’ve stopped my dreaming
I won’t do too much scheming these days
These days

註:此曲是翻唱 Jackson Browne,後來抑鬱自殺的 Elliott Smith 也翻唱過。

註:Beach House 此曲就是獻給 Nico,寫她騎單車時摔倒逝世:〈Last Ride〉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我真的不再在乎音樂了。」她說。

我很想知道,到底為什麼她要繼續巡迴,為什麼要不斷找尋挫敗的聲音。

這樣的追尋最後到底是什麼?我真的非常想知道,因為這就是我現在的疑問。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延伸閱讀:《女搖滾》楊久穎老師寫的 Nico 好文https://taronews.tw/2019/02/12/231654/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請給予掌聲(Clap)愛心(♥)
或用任何形式散播這些歌
讓更多人認識 感謝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