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diohead 婚禮歌曲指南

林貓王
音樂是這世界上最美好的事
6 min readJun 19, 2022

六月初完成了一場主要以 Radiohead 作為進場曲的婚禮

電台司令的歌並不好用,一來歌詞晦澀難懂,充滿各式各樣的解讀,二來音樂詭譎幽暗,充滿絕望與悲傷

網路上不時有電台頭樂迷討論,婚禮該用哪首歌?(想看 reddit 討論串的請點此:討論串1 / 討論串2 / 討論串3

.

無爭議的選擇?

.

比較沒爭議的可能是〈𝙃𝙤𝙪𝙨𝙚 𝙤𝙛 𝘾𝙖𝙧𝙙𝙨〉〈𝙏𝙧𝙪𝙚 𝙇𝙤𝙫𝙚 𝙒𝙖𝙞𝙩𝙨〉〈𝙄 𝙋𝙧𝙤𝙢𝙞𝙨𝙚〉之類,畢竟這樣的歌詞一聽就沒什麼特大的問題:

我不想成為你的朋友
I don’t want to be your friend

我只想做你的愛人
I just want to be your lover

我會淹沒我的信念
I’ll drown my beliefs

生下你的孩子
To have your babies

我不會再逃跑了,我保證
I won’t run away no more, I promise

即使我感到無聊,我也保證
Even when I get bored, I promise

冷門的選擇?

.

也有人選擇較為冷門的像是〈𝘗𝘶𝘯𝘤𝘩𝘥𝘳𝘶𝘯𝘬 𝘓𝘰𝘷𝘦𝘴𝘪𝘤𝘬 𝘚𝘪𝘯𝘨𝘢𝘭𝘰𝘯𝘨〉〈𝘛𝘩𝘪𝘯𝘬𝘪𝘯𝘨 𝘈𝘣𝘰𝘶𝘵 𝘠𝘰𝘶〉〈𝘑𝘪𝘨𝘴𝘢𝘸 𝘍𝘢𝘭𝘭𝘪𝘯𝘨 𝘐𝘯𝘵𝘰 𝘗𝘭𝘢𝘤𝘦〉

但如果細究的話,或許每一首都不能放(哈哈哈)

湯姆實在太愛各種諷刺語法,極少純粹的情歌

現在我被你的笑容擁抱
Now that I’m held in your smile

一個美麗的女孩
A beautiful girl

把你的世界變成懷疑
Can turn your world into doubt

一直想你,不眠不休
Been thinking about you, and there’s no rest

可惡,我還是愛你,還是在床上看見你
Shit, I still love you, still see you in bed

但我只能自己玩自己
But I’m playing with myself

就像你牽著我的手
Just as you take my hand

就像你抄下我的號碼
Just as you write my number down

就當酒來的時候
Just as the drinks arrive

就當有人播你最愛的歌
Just as they play your favorite song

電台司令婚禮

.
六月初這場婚禮,新人很喜歡 𝐑𝐚𝐝𝐢𝐨𝐡𝐞𝐚𝐝,也很喜歡古典樂

一開始就選了許多弦樂版的電台頭,因為少了歌詞,所以可以重新解讀

比如〈𝘕𝘰 𝘚𝘶𝘳𝘱𝘳𝘪𝘴𝘦𝘴〉原本是講,被工作慢性謀殺的人,跑去吸一氧化碳自殺

塑膠花〈𝙁𝙖𝙠𝙚 𝙋𝙡𝙖𝙨𝙩𝙞𝙘 𝙏𝙧𝙚𝙚𝙨〉則是講物質氾濫,心靈空虛的社會

但新娘太喜歡塑膠花,所以新娘進場就指定是要這首!(任性)

原本排了幾首老歌,作為父母進場的曲目,但後來我突然想到:

啊!何不乾脆全部用電台頭呢?反正進場曲都是塑膠花了,我用什麼歌應該都不會被反對吧,哈哈哈

婚禮進場安排

.

於是,主持人開場是弦樂版的〈𝘏𝘪𝘨𝘩 𝘢𝘯𝘥 𝘋𝘳𝘺〉

父母進場用〈𝙉𝙤 𝙎𝙪𝙧𝙥𝙧𝙞𝙨𝙚𝙨〉的叮叮咚咚背景,結合路易·阿姆斯壯〈𝘞𝘩𝘢𝘵 𝘈 𝘞𝘰𝘯𝘥𝘦𝘳𝘧𝘶𝘭 𝘞𝘰𝘳𝘭𝘥〉老歌的混音,去搭配父母的年代

用的段落是00:00 — 00:43,最後跳到 02:47 那邊做結尾

新郎進場用〈𝙉𝙤 𝙎𝙪𝙧𝙥𝙧𝙞𝙨𝙚𝙨〉結合酷玩〈𝘍𝘪𝘹 𝘠𝘰𝘶〉的混音

因為進場時間只有三十秒,加上這首 Mashup 還是有〈𝘕𝘰 𝘚𝘶𝘳𝘱𝘳𝘪𝘴𝘦𝘴〉比較不吉利的段落(?)

這首只擷取了00:00 — 00:22,以及最後 04:39 以後的片段

新娘進場則是弦樂版的〈𝙁𝙖𝙠𝙚 𝙋𝙡𝙖𝙨𝙩𝙞𝙘 𝙏𝙧𝙚𝙚𝙨〉

這首歌從一分鐘後會比較快,那邊就不太適合進場,所以我只用了 00:00 — 00:50,以及 02:56 之後的段落

同時還故意越放越慢,去搭配後面交手儀式的歌

證婚交手儀式,因為需要稍微感人的曲目,選來選去只有 HBO 影集《西方極樂園》弦樂版的〈𝙈𝙤𝙩𝙞𝙤𝙣 𝙋𝙞𝙘𝙩𝙪𝙧𝙚 𝙎𝙤𝙪𝙣𝙩𝙧𝙖𝙘𝙠〉最適合

(雖然原曲歌詞非常黑暗,主題是安眠藥配紅酒殉情⋯⋯喜歡電台頭的新人真的是很困擾呢)

交換誓詞的部分,則用了電台司令吉他手强尼為電影《霓裳魅影》做的古典配樂〈𝘏𝘰𝘶𝘴𝘦 𝘰𝘧 𝘞𝘰𝘰𝘥𝘤𝘰𝘤𝘬〉

結語

.

這真的是場很難忘的婚禮!太任性啦!

同場也放了〈𝘾𝙧𝙚𝙚𝙥〉還有送客音樂〈𝘌𝘷𝘦𝘳𝘺𝘵𝘩𝘪𝘯𝘨 𝘐𝘯 𝘐𝘵𝘴 𝘙𝘪𝘨𝘩𝘵 𝘗𝘭𝘢𝘤𝘦〉

最後我非常好奇,如果是你的婚禮,會用哪幾首 𝐑𝐚𝐝𝐢𝐨𝐡𝐞𝐚𝐝 呢?

備註:主圖照片是 2020 年湯姆約克與小他十五歲的義大利女演員 Dajana Roncione 的結婚照

延伸推薦

.

湯姆約克翻唱 Miracle Legion 也算適合婚禮喔!

或者討論世界和平的〈𝘈𝘵𝘰𝘮𝘴 𝘍𝘰𝘳 𝘗𝘦𝘢𝘤𝘦〉也還不錯!

請給予掌聲(Clap)愛心(♥)
或用任何形式散播這些歌
讓更多人認識 感謝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