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ck 同名專輯 10 週年,宣佈解散

林貓王
音樂是這世界上最美好的事
6 min readFeb 1, 2021

𝐘𝐮𝐜𝐤 同名專輯下禮拜就 10 週年了!

這是一張對我來說意義深遠的專輯,綜合了噪音搖滾、清新花草、後搖滾⋯⋯等多種口味,即便過了 10 年也依舊耐聽。會馬上讓人想起 𝐘𝐨 𝐋𝐚 𝐓𝐞𝐧𝐠𝐨,尤其是那張《I Can Hear the Heart Beating as One》。

從最早期還拼作 𝐘𝐮(𝐜)𝐤 的時候開始關注,先是被沈靜的鋼琴曲〈 𝘋𝘢𝘶𝘨𝘩𝘵𝘦𝘳 〉吸引,再來是很像小恐龍的噪音〈 𝘎𝘦𝘵 𝘈𝘸𝘢𝘺 〉,以及 MBV瞪鞋迷濛的〈 𝘙𝘶𝘣𝘣𝘦𝘳 〉,總覺得不像是在聽同一個團

原來他們是曇花一現的後龐克樂隊 𝐂𝐚𝐣𝐮𝐧 𝐃𝐚𝐧𝐜𝐞 𝐏𝐚𝐫𝐭𝐲 解散後,主唱跟吉他手再組的五人樂隊,彼此喜好天差地遠,所以才有這樣拼盤的滋味。

(註:卡金熱舞派對,剛好是當時我的唱片公司發行的,所以 2008 年日本東京 Summer Sonic,我有特別跑去看他們現場)

但緣分是這樣,這張同名專輯 12 首歌,我才聽得滾瓜爛熟,無論是拉風的這牆主題曲〈 𝘛𝘩𝘦 𝘞𝘢𝘭𝘭 〉,或是根本唱給優拉糖果鼓手喬治亞的〈 𝘎𝘦𝘰𝘳𝘨𝘪𝘢 〉

好幾首慢歌殺傷力十足,比如自殺警察〈 𝘚𝘶𝘪𝘤𝘪𝘥𝘦 𝘗𝘰𝘭𝘪𝘤𝘦𝘮𝘢𝘯 〉,還有歌詞極美、與 Yuck 相呼應的〈 𝘚𝘶𝘤𝘬 〉:

“𝘿𝙞𝙙 𝙮𝙤𝙪 𝙨𝙚𝙚 𝙩𝙝𝙚 𝙛𝙞𝙧𝙚 𝙗𝙧𝙞𝙜𝙖𝙙𝙚?
𝙎𝙩𝙚𝙚𝙙 𝙝𝙚𝙖𝙫𝙮 𝙖𝙣𝙙 𝙛𝙞𝙡𝙡𝙚𝙙 𝙬𝙞𝙩𝙝 𝙧𝙖𝙜𝙚
𝙏𝙝𝙧𝙤𝙪𝙜𝙝 𝙩𝙝𝙚 𝙘𝙞𝙩𝙮, 𝙙𝙞𝙨𝙨𝙤𝙡𝙫𝙚 𝙢𝙮 𝙛𝙞𝙧𝙚
𝘼𝙛𝙩𝙚𝙧 𝙙𝙞𝙣𝙣𝙚𝙧, 𝙄 𝙬𝙖𝙨 𝙗𝙪𝙧𝙣𝙞𝙣𝙜 𝙬𝙞𝙩𝙝 𝙙𝙚𝙨𝙞𝙧𝙚
𝙏𝙝𝙚𝙮 𝙘𝙖𝙣 𝙣𝙚𝙫𝙚𝙧 𝙗𝙪𝙧𝙣 𝙤𝙪𝙩 𝙢𝙮 𝙡𝙤𝙫𝙚 𝙛𝙤𝙧 𝙮𝙤𝙪”

「你看過消防隊嗎?
穿梭城市,撲滅心火
晚餐之後,慾望燃燒
但也不能燒盡,我對你的愛」

更別說無敵金曲〈 𝘚𝘩𝘰𝘰𝘬 𝘋𝘰𝘸𝘯 〉曾是多少人伴著入睡的甜蜜情歌:

“𝙏𝙤 𝙘𝙤𝙡𝙡𝙖𝙥𝙨𝙚 𝙞𝙣 𝙖 𝙨𝙪𝙜𝙖𝙧 𝙘𝙖𝙣𝙚
𝙎𝙪𝙘𝙠 𝙞𝙩 𝙨𝙬𝙚𝙚𝙩 𝙩𝙤 𝙠𝙞𝙡𝙡 𝙩𝙝𝙚 𝙥𝙖𝙞𝙣
𝙔𝙤𝙪 𝙘𝙖𝙣 𝙗𝙚 𝙢𝙮 𝙙𝙚𝙨𝙩𝙞𝙣𝙮
𝙔𝙤𝙪 𝙘𝙖𝙣 𝙢𝙚𝙖𝙣 𝙩𝙝𝙖𝙩 𝙢𝙪𝙘𝙝 𝙩𝙤 𝙢𝙚”

「融化蔗糖之中,吸吮蜜甜,除去痛苦
你可以是我,天生註定的那個人」

不知道過了 10 年之後,你最喜歡的歌,還是同一首嗎?

偶爾還會想起,那時候聽歌的感受嗎?

備註:看過 𝐘𝐮𝐜𝐤 現場幾次,最印象深刻的就是在 The Wall,那場是情人節,特別嘉賓是後來更紅的 𝐓𝐨𝐫𝐨 𝐘 𝐌𝐨𝐢 ,散場後簽名時,原主唱 𝐃𝐚𝐧𝐢𝐞𝐥 𝐁𝐥𝐮𝐦𝐛𝐞𝐫𝐠 整個在藥物恍神狀態中,我的專輯完全被亂簽一通(哈)。

不久後,丹尼爾就宣布離團了,後來我曾在西班牙巴塞隆納看他的個人演出,相當另類且詭異。他理著平頭,戴著透明框眼鏡,彈著把斷頭琴,動作病懨懨而遲緩,刻意坐得很低很低,在後方鼓手的位置,絲毫不與觀眾互動。跟他後來的個人企劃 𝐇𝐞𝐛𝐫𝐨𝐧𝐢𝐱 完全不同,是非常實驗的曲風,去年 2020 他有發新專輯,也是類似的痛調。

後來的 Yuck 還是繼續出了很多好聽的歌,像是〈𝘔𝘪𝘥𝘥𝘭𝘦 𝘚𝘦𝘢〉或者〈𝘠𝘳 𝘍𝘢𝘤𝘦〉

希望他們一直唱下去。

2021.02.15 Update

【 𝐘𝐮𝐜𝐤 宣佈解散 】

翻出近十年前的舊照片,原始團員在 The Wall 開唱,背後掛著白色布條,上面的「 𝐘 」字中間有個分岔

那天是情人節,是個很容易導致分手的節日。就在首張專輯《 𝐘𝐮𝐜𝐤 》發行十週年的 2 月 15 日這天,主唱 Max 公告了解散聲明:

「我們將不會再一起巡迴演出,或做新的音樂了。Yuck 共同發行了三張專輯,這一切的成就,我感到驕傲,但同時也知道什麼時候該劃下句點。這不是件容易的事。」

「我想感謝每個奮力支持我們的人,來看表演的,買唱片與周邊的,還有相信我們的廠牌 Fat Possum,在沒看過現場跟會面前,就簽下了這個樂團。也很感謝我們超級努力的巡迴經紀與媒體聯絡。」

「我自己更想要謝謝那些,即使在團員異動後,都還死忠跟著我們的人,即便連我自己都超難確定方向啊。這些年來,如果你一直支持著這個樂團,請知道這對我來說,有超乎你想像,更深的意義。」

「這並不是一段很簡單的旅程,但我們的首張專輯之於我,真的非常特別。那樣獨特的化學效應,在我、Daniel、Johnny 還有 Mariko 之間,是完全無法明說的。」

「但我相信你一定能在音樂裡聽見,我希望未來,你會再回去聽那張專輯,然後跟我回去聽一樣,有那種無法明說的感覺。」

「現在,就準備好,順順地,往前走。」

情人節演出的酷卡我還留著

不要走
直到我的眼睛,從你的臉移開

Don’t you go
’Til my eyes have left your face

請給予掌聲(Clap)愛心(♥)
或用任何形式散播這些歌
讓更多人認識 感謝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