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學著,好好愛:台大超人氣「愛情社會學」

幼教x創投=跳tone Emily
Emily艾亂想
Published in
3 min readMay 28, 2019

在一次閱讀商周的文章中,看到孫中興老師用社會學的觀點,去說明愛情,感到非常的特別,因為一般而言,愛情頂多被歸類在心理學中 (之前理科太太也有以生物學的角度來說明愛情,也很有趣),但孫中興老師卻以社會學中-協作的概念,去用一些理論框架去說明愛情,覺得非常的新鮮,也很有啟發性,所以很快就購入電子書的「學著,好好愛:台大超人氣「愛情社會學」」,並速速的看完了它。

書中有提到幾個觀點,覺得很受用及有趣,跟大家分享~

  • 魯賓認為,愛情由三種成份組成:親密及依賴需求、幫助對方的傾向、排他及專一性。
  • 李約翰提出,愛情有六種類型:肉體愛、同伴愛、遊戲愛、瘋狂愛、實用愛、利他愛。
  • 人像鑽石,有很多的切面,所以要先了解自己人生中最重要的切面是什麼,然後才去找能跟自己互相輝映的人。
  • 蕾斯莉. 貝克斯特提出,一段關係都在三種選項之間擺蕩:自主或關聯、開放或封閉、老套或新鮮。

對於魯賓提到的觀點,我覺得愛情確實會包含某部份的依賴,意即,雖然不需無時無刻黏在一起,但是還是會很想跟愛的人,一起吃好吃的東西,聊聊最近覺得有趣的事情,感覺內心很親近。也會很希望能幫對方做些什麼,無論大小事。排他跟專一性,目前有點突破自己的限制,雖然有時還是會有點難受,但也很努力去放下。

分析自我後,由李約翰的理論而言,我的愛情比較偏向利他愛,就是很努力想去為對方付出,對方跟自己的幸福、會以對方的幸福為主,我也會為了對方很努力忍耐很多事情。但有時不見得是好事,有時會突然有一天爆發…哎。我想我要學習適時的表達。

而蕾斯莉. 貝克斯特提出的三種選項關係:自主或關聯、開放或封閉、老套或新鮮,我覺得其實每段關係,都是在這三個選項中選取一個二個人都能接受的截點,什麼時候有自我空間、什麼時候可以一起做些事情,什麼時候覺得做些習慣的事很自在、什麼時候開發一點新的相處方式,二個人有共識時,就比較不容易有爭執或是因看法不一而覺得委屈。

對我而言最受用的一點,就是「人像鑽石,有很多的切面,所以要先了解自己人生中最重要的切面是什麼,然後才去找能跟自己互相輝映的人」,我認為我以前感情會出問題,就是出在一直沒想過自己人生中最重要的切面是什麼,所以因為自己的不成熟、依賴性,就會去找一個跟自己有相似性,有共同話題、興趣的人一起,但當我開始努力思考自己人生中最重要的、「自我實現」呼之欲出之時,才發現身邊的人跟我有完全不同的看見,所以無法共同攜手一起往前走。如何激勵身邊的人、使他與我有共同的看見,或是日後有其他的可能性,那就是日後的事了…

如今我能做的,就是努力好手邊的事,感情的事,就先放一邊了。因為愛,是要「 平等對待、共同奮鬥」的。

--

--

幼教x創投=跳tone Emily
Emily艾亂想

企管系畢業 →為了對孩子的熱情,再次就讀幼教,投身幼教界 →成為全職媽媽 →進入大學成為EMBA行政人員 →想要讓人生有無限可能,感恩遇貴人,進入創投界開始PM生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