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好書》及 2021 電子手帳分享

Emily Fang
Golden Bun 紮起頭髮
Jan 16, 2021

--

嗨大家,周末晚安。 這周我想分享幫助重整心態的書《20世代,你的人生是不是卡住了》工作篇,與剛讀完的《大人的11堂寫作課》。以及2021我推薦的電子手帳模板。

Pauline Loroy | Unsplash
Photo

一開始我並沒有預期會太享受《20世代》這本書的樂趣,因為這幾年我也接觸大量的自我發展的書。但它不同的是使我探索「自我成長」與「人際關係」間的相關性,讓我思考為什麼20歲是發展的甜蜜期,一生只會有一次,並且很大相關影響到往後的人生。

多數人事業的巔峰很罕見出現在2字頭的年紀,但2字頭的這十年卻奠定多數人的巔峰在哪裡。人生最重要的事件中,約有80%發生在35歲以下,而三十多歲之後,我們在很大程度上延續或修正我們在二十多歲時所做的舉動。

30歲以後很多不經思考的簡單決定,或認為是直覺的答案,都是遵循20多歲時你幫自己彙整的守則。

大人的組成是每項我們對自己的投資,那些我們做了很久或做的很好的事情。這些個人資產可以想成無形的錢幣,拿來交換我們的工作,情感,與任何我們想要的東西。

  • 弱連結的強項

強連結是我們的父母,學校裡要好同儕及那些帶給你歸屬感的聯絡網。而弱連結是不太熟的同事或是很久沒有聯繫的朋友。然而弱連結的力量很強勁,因為我們想要的改變和機會,或許要適時地跳脫原本的活動範圍。小組報告裡需要剪輯能力特別強的朋友,這時能幫助我們的或許是強勁的弱連結。新資訊在弱連結可以輕易的被發現與傳播,因為我們和他有不重疊的技能。有時我們會訝異有很多工作機會是從不太熟的朋友那裡聽到,或是解決眼前問題的人並不是我們的父母或每天見面的朋友。

當我們向弱連結請求幫忙時,對下次『他再幫你一次的意願』有正面的效應。原因是富蘭克林效應。它指如果某人曾向我們伸出援手,幫忙這項正面的行為會使他對我們產生正面的態度,進而下次他便會更樂意幫忙。幫助我們的弱連結,也給他一個理由幫助我們,這樣弱連結就會轉變成強連結。

『我們喜歡別人不僅僅是因為別人對我們好,更是因為我們對他們好。』

Photo

《大人寫作課》揭露持續的寫作所帶來的利益。是一本寫作的工具書。

  • 被動連接資源的寫作術

人都需與人合作,與他人連接資源,而最有效的方法是公開寫作。而當我們有一項技能,同時很多人都知道我有這項技能,這樣資源就可以被連接。

  • 公開寫作引導資源

公開寫作在能不斷複製文章的價值(多一個人看到就多一份價值),並重複銷售自己在寫作時所花的時間。例如我去年寫的文章到今天依然有人在看,明年也還會有人看,而我不需要再付出寫作的時間。如果長期撰寫,進一步可以建立個人品牌,幫助我們高效連接資源。所以越早開始寫作就越能享受時間帶來的福利。

「認真思考我能給讀者什麼」「真誠的姿態與讀者溝通」是我書中很喜歡的觀點。例如我上一篇「2020回顧」,由於在細數一年我的大紀事而缺少思考我觸及的人群中有多少人在意我的生活,及「我分享的觀點是讀者想要的嗎?」這樣回頭看閱讀人數的下降就有道理了。

Omar Al-Ghossen | Unsplash

一起設定年度目標 ✍🏻

最後要來分享由 ElenaLin_青青 提供的手帳模板,底線連結裡有和不只有good notes 和notability電子版相容的格式,Elena 還出電腦版和列印版的。謝謝他免費分享, 希望大家也可以用順手的手帳開啟新的一年,今年我的目標是盡量一周一更。 那就 Bis nächste Woche. 下周見。

--

--

Emily Fang
Golden Bun 紮起頭髮

Taiwanese. I create this internal landscape to write what is on my mi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