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歡的Netfilx片單:【大衛·萊特曼:下一位來賓鼎鼎大名】&【戰地女記者】

聽寫簿
sohereitried
Published in
4 min readJul 1, 2018

我大概從幾年前開始,對於美國的脫口秀、深夜秀和SNL非常著迷,雖然每次想像如果台灣也有類似的節目,我一定會尷尬到完全看不下去。
怎麼辦呢?

週末看了David Letterman訪談Tina Fey,看到一半去看了他演的《戰地女記者》(Whiskey Tango Foxtrot),然後又把整段訪談看完。

隨便點了一篇《戰地女記者》的影評來看,那篇文章給了中等偏下的意見,但是我滿喜歡的,角色很適合Tina Fey,另外Margot Robbie和Martin Freeman也選角選得很妙。
我喜歡在喜劇中,美國人可以毫不猶豫的挖苦自己,像是電影中Kim(Tina Fey演的女主角),道出自己為什麼會從坐辦公室的新聞稿撰寫者,在40幾歲時突然決定去阿富汗當戰地記者,是因為某天發生的日常小事,讓他領悟到自己的人生不進反退(我很喜歡完整的故事,但不想寫出來破梗)
結果Kim被大吐槽這根本是「經典白人女性的無病呻吟」
的確就是這樣啊,這整部片其實改名為《一位白人女性的無病呻吟》也完全可以。

但我還是喜歡這部片,可能因為我喜歡Tina Fey,
可能也因為我超級喜歡Martin Freeman吧(班奈狄克的華生)

接著又回去看完了Tina Fey的訪談,
身為曾是SNL第一個女性主編劇(Head Writer怎麼翻啊?)
她提到對SNL這樣的節目來說,現在這是一個很艱難的時刻。

[在這個創作就是踩地雷的時代]

Tina Fey說,在2018年創作SNL喜劇劇本就像踩地雷,隨便一個段子都可能冒犯到別人。
想起前幾天又找出Robin Williams的紀念剪輯來看,其中有一段是他拿起台下觀眾的絲巾,圍在臉上,用誇張的手勢和過度的口音模仿起中東女性,跟著影片中的觀眾一起哈哈哈地笑了之後,心裡面卻浮出了「真的可以嗎?」的想法。

如果Robin Williams是一個2018新竄紅的喜劇演員,
如果他在現在做了這個段子,他可以全身而退嗎?

的確在這樣的時代,對任何型態的創作者來說,可能是一個很壞的時代呢。
最近參與的一個很爽的、心得一直寫不完的案子,也讓我看到藝術家或是創作者那種,「我已經不懂觀眾要什麼了」的焦慮。
一味的追求觀眾的喜好嗎?追求安全第一人人滿意嗎?追求自己心中正確的樣子,失敗收場真的也沒關係嗎?

但即便如此,有才華的人們還是會創作下去,大家都很M呢。

[關於多元性可以解決的問題們]

Tina Fey也提到了過去SNL或是喜劇編劇的女性作家很少,
之前有一個女性作家想了一個跟衛生棉有關的劇本,但多年以來都被打槍,他還是每年都提出來,後來終於輪到Tina Fey當Head Writer,選了這個劇本,演出之後大受好評。

Tina發現在會議中,其他男性作家會自動放棄這個衛生棉劇本,只是因為「他們真的不懂」, 要怎麼演穿著衛生棉?演員需要裸下半身嗎?

整個會議室沒有人真正懂衛生棉是怎麼回事,不是刻意的歧視,不是結構性問題,而是當一個團隊或是所在的環境缺發多元性,很多事情自然的沒有發生的機會。

當成員的背景、角色、思考方向有各式各樣的分歧時,一切的事情反而會變得更順利。

我想不只是工作,興趣、創作的靈感都是呢,反覆被餵養相近的資訊和點子,自己就會陷入一種屏障,不斷懷疑自己怎麼會懂得這麼少,這麼敷淺,最近正因為這樣有點焦慮。

已經擋不住地進入二十代後半的自己,也陷入一種社交圈上貧乏的慌亂,雖然以前就知道自己多年以來太喜歡表演「擅長一個人」這件事終究會發生問題,恩,生日都過了,希望可以跑出去多看看其他人類的樣子(?)

但是,外面真的好熱啊。

(結果這篇跟音樂沒有關係)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