摧枯拉朽的愛情,只是你腦中的一顆紅點點

聽寫簿
sohereitried
Published in
4 min readMay 23, 2018

美國饒舌歌手Dessa的新專輯Chime,和她忘不了的前男友以及一個神經學計劃有關。

一段揮之不去的愛情到底是什麼樣子?Dessa照了fMRI,醫生分別讓他看著前男友以及其他男子的照片(醫生並不知道誰是前男友,只有Dessa知道)

當看見所愛之人的照片,fMRI上,Dessa的大腦亮起了一個小紅點,這個紅點是她大腦的腹側被蓋區(VTA),

這個紅點,就是Dessa腦中揮之不去的愛情。

「真實情感的輪廓,這股催狂的愛意,我也要讓別人看看」於是她把這份愛情的「模樣」(也就是她的VTA)做成明信片、裝滿亮片的Disco(VTA)Ball,在演唱會上展示。但這樣還不夠。

「現在知道愛情在哪裡了,做什麼才能使它停下?」

你應該有遇過,某一首歌讓你想起某個人或某段什麼,聽了之後胸腔塞滿了苦澀酸楚,但就是忍不住一直重播,每一次心都更碎了一點,然後再聽一次。

當你大腦某個區域就像這首歌,不斷的重複活躍著,讓你重複感到心碎。Dessa要把這首該死的歌停下來。

假設你常播放「電音新浪潮」這個playlist,久了之後每次打開電腦,直接播放電音新浪潮最方便,你就會越來越懶得換別的歌單,大腦也是這樣,你不停的想前男友,腦中的特定區域不停活躍,就會越來越容易做什麼都想起前男友。 所以想要聽聽別的歌,你要讓播放清單更有彈性,多嘗試點點不同的歌單,可能是電音新浪潮旁邊的不朽金曲、Chilled R&B。想忘記前男友,你的大腦就需要改變它常活躍使用同一個區域的習慣。

所以臨床心理治療師Gracefire和Dessa展開實驗,每次Dessa需接上腦波儀(EEG),監測她的腦電波運作。因為大腦比較喜歡高音,所以當Dessa的大腦運作方式符合Gracefire想要的,他們就讓Dessa聽比較高的音,大腦想聽到更多高音,漸漸的就會出現越來越多Gracefire想看到的腦電波。經過九次訓練實驗後,Gracefire的EEG和其他醫生對Dessa腦部做掃描,都發現大腦反應和療程之前有明顯的不同,Dessa本人也覺得自己變了,他當然不是被洗腦或清除記憶,關於前男友的往事、傷心後悔、愛與嫉妒都還在,但是對於「這段感情本身的迷戀」已經不再能夠對Dessa產生困擾他多年的負面影響。Dessa的父親也說她變得不一樣了。

這個實驗的影響和心得被記錄在Dessa的新專輯Chime裡,她也準備出版文集“ My Own Devices: True Stories From the Road on Music, Science, and Senseless Love”,談談她交織在一起的人生經驗、學術研究和音樂。

以上只是隨便按自己的意思翻成了中文寫出來,所以不是很清楚吧?還是看看完整原文比較好,內容有提到很多有趣的比喻>>

偶然撇到Dessa的採訪,忍不住找了整篇文章來看。

音樂就是感性的數學,一連串振動的信號。 關於音樂的科學真的很迷人。

“Scanned your brain to fall out of love 聽起來多誘人。
讓我想起一首老早就寫完,卻怎麼樣都錄不完的歌,一開始就是因為前男友而寫的。我知道自己不愛他了,也知道他在現實中已經不是(甚至從來都不是)我喜歡的樣子,但是卻老是在獨處的時候、去到熟悉的地方時、在許多模模糊糊的夢境幻想裡,會有一個人影,而我的自然地設定這個人就是他。那段時間他的鬼,跟著我哭與笑,跟著我去所有地方。

想起這些無法控制的依戀和悲傷,其實都只是我腦中的一個紅點而已。
找到這個紅點,阻止它繼續控制自己的生活,還做出一張專輯,腦科學與音樂,這整件事真的太迷人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