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營利機構,別再說自己窮了

cic
在非營利工作的路上
Apr 8, 2023

談成本與效益-《精實影響力Lean Impact》閱讀筆記

從出社會後就一直在非營利單位工作近十年,去年轉換到贊助方工作,卻面臨了衝擊。與其說是衝擊,更貼切的是,我從沒思考過這些問題。

「如果一樣多的錢,可以買一千份排骨便當給一千個老人吃;同樣多的錢拿去買王品牛排給一百個老人吃,哪個有價值?」某次會議中,主管拋出了這個問題。下意識的我,第一時間在心裡想:價值不是花錢買的!生命的情感價值無法放在磅秤上衡量的!

多年前在服務受暴婦女的機構寫過一份計畫書,計畫書的內容是協助婦女們創傷復原,由於是試驗型計畫,並無太多參與者,受益人數相當低,贊助方想的是:我值得投入百萬元在這個方案上嗎?因此當時我們做的,是不斷的想證明這個服務方法對參與者有效、她們的創傷復原價值無價。

「如果可以嘉惠百萬人,那麼只為千人服務的計畫就是浪費」「精實影響力的目標就是找到最有效的途徑,實現最大規模的社會公益」精實影響力Lean Impact

主管是金融背景出身,幾十年的工作生涯與數字為伍,「成本」、「效益」是他在討論機構方案時最常掛在嘴上的詞彙。剛開始對於這些用詞很不習慣,但這樣似乎落入了他口中「社福都沒什麼成本概念」,和成本相對應的概念是浪費,我特別去查了「浪費」的詞意:對財物、人力、時間等使用不當或毫無節制。而財物、人力、時間,這些都是執行方案時的成本,機構是否切實的估算、管理、配置,與結算這些面向的耗費,又是用什麼邏輯去思考成本呢?

向來在(窮窮的)非營利機構工作,我們也習慣以「窮」自居,拿到多少錢做多少事是我們最直接的思維,拿到五十萬補助,就把原先的百萬計畫試著修正成五十萬規模的方案。我們只習慣服務一千人,眼前就只看著這一千人,鮮少抬起頭來看到其他的數百萬人。

「難道你打算靠一根湯匙舀光海水?」精實影響力Lean Impact

在過往工作場域,我們習慣只有一根湯匙,不曾想過如果今天有可能把湯匙換成大湯勺,甚至自動化。或者,回到最根本的問題,舀光海水是我們所追求的最大利益、或是解決根本問題的解方嗎?

從過去非營利執行方案,有多少錢做多少事的思維;跨足到現在,我如何把自己手上的資源,畫作最大利益、帶給人們最大幸福。換句話說,即是追求更小的成本換取最大價值。如果回到過去的創傷復原方案,我會採取同樣的執行工具與驗證方法嗎?我又會如何重新檢視方案的成本結構與資源配置呢?

「當我們面對的是幫助幾千萬甚至幾億人的議題時,我們是否能在成本結構、資金來源和運作安排上找到可行途徑,幫助大部分群眾?我們投入的資源中是否需要挪出一部分來尋找可長可久、走得更遠的解決方案?」精實影響力 Lean Impact

--

--

cic
在非營利工作的路上

社福非營利工作的心路歷程|非營利機構 · 社會影響力 · 個人成長 · 教案設計 · 社區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