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欺負台灣人

Shiuan宣
Enchantée,法語先生!
3 min readMar 19, 2020
Photo by Johnny Cohen on Unsplash

很久很久沒有發文了,過去這幾個月生活發生太多變化,很多經歷還沒消化,更遑論轉述與分享。今天看到朋友分享在國外反而被台灣自己人欺負,深有所感,再度掀起之前在商場經驗的舊傷疤。

初到一個新環境,有台灣人總倍感親切,心裡不自覺產生信任感,可惜總有人反過來把你的善良當作欺負你的基礎。

在國外求職相當不容易,許多因為婚姻來到法國定居的人,因為來得晚,開始學法語學得晚,生活即使遊刃有餘了,在正式的工作場合也總卡在語言,只能屈就。在商場這樣的環境,看似簡單的工作,許多同事其實在原本的國家可是老師、律師、經理人,碩士學歷大有人在!而為了家庭屈就的又以女人居多,一方面讚嘆女人生命的韌性,一方面又可惜女性人才的流失…

跟很多人一樣,歷經很多內心掙扎,才慢慢接受這份技術性低的工作,心裡不斷告訴自己,這一切都只會是過程,我的職涯不會因為來到法國而遭到妥協,工作因此時而苦悶,卻也還算踏實。

沒想到卻在工作合約超級順利地從CDD轉至CDI時,原本相處還算和睦的同事態度大轉彎,開始不停編造我的負面謠言,透過各種方式阻撓我融入群體,把我無意的小錯誇大成是我故意的心機…. 還以媳婦熬成婆的姿態對我說:我以前也是被欺負過來哭著回家的,本來就沒有人應該了解你,沒有人本來就應該對你好。

WHAT THE FUCK?而沒錯,這是個台灣人。

一直不想講這件事,因為會讀我的文章的人也是台灣人居多,但,講真的,一個人必須多厭惡自己的人生,才會在別人需要外援時,選擇把他往下踩?因為我不想你過得比我好,因為我苦過而你沒有。

我同意奧客就是奧客,台灣奧客沒有比中國奧客好。台灣人也不應該認為自己有權利免費請別的台灣人提供需要付費的服務。但是在一個大家一樣領低薪,從事比自己學歷低下許多的基礎工作,一起面對白人上級說話時不時帶著對華人的歧視的工作環境下,還要去嫉妒新人比自己用更少的時間拿到合約?

心裡第一個感受,不是憤怒,而是難過。很難過很難過這個人,他大概很不滿意自己的人生吧,才會在能輕易選擇善良的情況下,選擇了惡意。

然後,我離開了商場,毫無眷戀地。

--

--

Shiuan宣
Enchantée,法語先生!

這裡寫關於法國生活、文化、藝文的分享,偶爾有個人的文字創作。可以點下面 publication 連結,整理得比較好看。 FB: (https://www.facebook.com/shiuan.france/) IG: shiuan.fra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