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MR的世界 神秘的顱內高潮

總編輯
中正E報
Published in
4 min readDec 20, 2019

【記者 呂酈庭、鄭孝良/嘉義報導】

近年來的新潮流行ASMR,被稱之為自發性知覺高潮反應,當我們感官到某些事物時,包括聽覺、視覺、觸覺等等,都容易刺激我們的腦袋,產生一些特別的感受比如起雞皮疙瘩等等。雖然ASMR目前尚沒有一個科學的說法,但這個神秘的顱內高潮已越來越流行。

長度:05分46秒

顱內高潮帶來愉悅感受

近幾年在網路上掀起了一股熱潮,當人聽到某種聲音或看到某些事物時腦袋會被刺激誘發出一種舒服愉悅的感覺,好像頭皮上有好幾個泡泡在上面破裂跳動,比如吃炸雞的聲音、指甲碰觸瓶蓋的聲音,我們將這樣的反應稱之為ASMR,自發性知覺高潮反應。

國立中正大學心理系教授 黃世琤:「這是因為我們人類共同的經驗當中,可能對有一些對我們的生存感到有壓力或威脅的刺激,我們會比較快速來反應,那麼因此,這些刺激有可能產生共同的情緒反應,比如說感到害怕或是感到生氣,那麼當然有的時候我們也會感到正向的情緒,正向的情緒反而跟我們個人的經驗比較相關,當然產生這樣的情緒的各種刺激,可能都會傳遞到腦到那塊區域或者是相關的區域裡頭,所以我們如果感覺到一個刺激會讓我們感覺到舒適或者是愉快,那這樣的記憶也會留存下來在我們的記憶的系統當中,所以誠如剛才所說的,也有可能更快速地對類似的刺激產生同樣的或是類同的情緒反應。」

ASMR帶來新流行

ASMR最早期是從歐美開始火紅過來的,人們發現這樣的聲音能為身體帶來舒服的酥麻感,漸漸地越來越多人開始嘗試自己利用各種物品來發掘能誘發人腦各式各樣的組合。

實際試驗看看,透過兩支相同的麥克風比擬人雙耳的左右聲道來製作出跟日常生活接收聲音相似的管道,便可以成功打造ASMR的世界。

ASMR助眠助紓壓?

目前在科學上仍然無法找到一個最明確的關於ASMR的解釋,但因為ASMR的出現,近幾年有不少民眾會藉由ASMR來輔助睡眠或是幫助紓壓,或許關於ASMR這個神秘的世界,一直沒有一個合理的說法,但無法否認的是這樣的模式為大眾提供了新型的紓壓選擇。

ASMR的愛好者 謝宜庭:「我一開始接觸到ASMR是因為我之前都會聽一些白噪音,就是一些風聲或是海浪的聲音,後面就是YOUTUBE會推薦一些影片,然後就接觸到ASMR。幾乎每天都會聽,就是睡前的時候會聽,通勤的時候也會聽,或是午休覺得太吵的話我也會聽。」

ASMR的愛好者 蔡阜霖:「我第一次聽的時候,是頭皮有點發麻,那個聲音是真的蠻,假如沒有聽過的人應該沒辦法感受,但是有聽過的人就知道那個聲音真的是蠻令人享受。」

ASMR的愛好者 謝宜庭:「很常聽ASMR其實會(麻痺),就比如說一開始聽清耳朵的ASMR會覺得很舒服,但聽到後面就已經習慣了,有時候甚至會沒注意它就已經播完了。」

ASMR未來仍是謎

關於ASMR的種種問題目前還存在著太多種說法,未來ASMR能否成為新型的治療方式呢?ASMR到底是好是壞、在科學上能夠得到一個有根據的說法嗎?這一系列關於神秘的顱內高潮都還需要等待專家做更加深入的研究。

記者:站在醫學的角度來看的話,未來有沒有可能ASMR能成為一種治療的方式?

衛生福利部朴子醫院院長 蔡宗龍:「我相信是有機會,但是可能不像現在的網路或YOUTUBER展現出來的,大部分都是一些比較特別的聲音,特定的聲音,那我會覺得有時候一些撫摸或者是按摩或者是歌曲,我相信這些都可以讓特定的人會達到放鬆的一個狀態。」

記者:如果太過頻繁的去接受這種舒服的感受或是像ASMR這種方式那會不會帶來什麼負面的效果?

衛生福利部朴子醫院院長 蔡宗龍:「我是覺得應該是不會,因為這個反應不同於在性生活的那種所謂的高潮,有一些他其實是會有消耗體力,或者是身體的有一些元素會消耗掉,或者是會流失或怎麼樣,那聽這個聲音呢,我會覺得如果他舒服的話那就是很舒服,比如說,我們去聽放鬆的音樂,我們去聽一些歌曲,那我們聽得很舒服很舒服,就聽啊,那你就睡啊,但是會不會有什麼負面的效果,我個人是覺得應該不是算負面的效果,而是你預期的效果會被打折扣。」

感官幫助人類接收來自四面八方的訊息,扮演著我們應對世界最首要的刺激管道。ASMR的世界為我們的感官帶來另類的刺激模式,關於這個像謎一般神祕的領域,還有多少未知與驚喜值得我們持續追蹤。

--

--

總編輯
中正E報

中正大學傳播學系-實習媒體中正E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