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約

Celia Chen
Enjoy Being Mothers
2 min readJun 6, 2018

大家都學過制約,但有沒有自己實驗過呢?人生中場才開始,我的自主學習也是人生中場才開始,於是,我們家的張小豆,成了我實驗制約遊戲的好夥伴⋯⋯

第一階段:

我們把飼料放在一個大盒子裡,一開始,每次放飼料時,她本能的跟著味道,在我放飼料時她就想直接吃大盒子裡的飼料,然後我有意識的,用盒蓋擋住她,並且聲色俱下的告誡她:不可以!只要第一匙飼料放下去,她就很聰明的轉頭,吃飼料盆裡我不會擋,而且極盡鼓勵的語氣要她吃的飼料。

第二階段:

這樣的動作持續不到一週,張小豆就再也沒有「動念」更別說「動作」吃大盒子裡的飼料,我不需要擋,每天,她就「等著」我放進飼料盆裡的第一匙飼料,然後盡情的埋首飼料盆裡填飽她的肚子。

第三階段:

端午連假出去玩,我刻意的,沒有再找三個小盆分裝三天份的飼料,而是把三天份的飼料放進原先的大盆子裡,「測試」我們不在家,豆豆在肚子餓下會不會「破戒」,開始吃大盆子裡的飼料。結果,她吃了,但是吃很少,我們回到家,大盆子裡的飼料減少不到三分之一。這也就是說,極餓狀態下她吃了,但她不敢多吃甚至吃得比平常都要少!(我有多抓量)

第四階段,也是最後最有趣的階段:

我們又回到原點,如常從大盆子裡把飼料分裝到小飼料盆餵豆豆吃飼料,還刻意減量讓她早上肚子餓一點⋯⋯大家猜?她會像一開始的本能直接搶大盒子裡的飼料吃?還是乖乖的回到已經被制約的日常習慣,乖乖等我倒了第一匙飼料到小盆子裡,再狼吞虎嚥的吃小盆子裡的飼料?!

我想大家都猜對了⋯⋯她完全回到第二階段被「制約」的日常。謝謝豆豆,讓我親身強烈感受到,被制約的可怕。

#教貓咪如此教育孩子和改變自己又何嘗不是如此

#生活中處處皆遊戲

#生命中事事皆學習

#千萬千萬不要讓自己被制約困死

#認真認真學習讓自己借制約創新

2017年舊文

--

--

Celia Chen
Enjoy Being Mothers

熱愛成長,熱愛生命,熱愛說故事,不只寫觀點,更愛記錄分享實驗和實作。天性偏好「確定」的金牛座,卻一直逆性挑戰「不確定」的跨界創新,期待將累積逾20年媒體公關整合行銷經驗融入最新的社群數位科技,結合更多志同道合的夥伴挑戰更大的價值創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