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去孩子的痛,哪一種最痛?!

Celia Chen
Enjoy Being Mothers
5 min readSep 7, 2019
《記憶中的擁抱》劇照

成為母親之後,我總是不由自主的會想到:如果有一天孩子消失了⋯⋯

我不想啟人憂天,但是前輩所言:「父母是全世界最膽小的生物」完全打中了我。從看到那一直跳動的小小白色光點的那一刻起,我就變得膽小,開始擔心害怕,如果有一天孩子消失了我要怎麼辦?

因而我認真試想過孩子消失的各種可能性:

罕病?意外?車禍?生病?綁架?自殺?

死亡?失蹤?

沒有一種孩子的消失,父母能夠承受。

很年輕時就在重症病房做義工幫孩子圓夢,親眼見識過孩子的勇敢和父母的傷痛。那是一種至深的身心折磨,直到父母真正學會接納與承擔的那一刻,才能在孩子的愛和勇氣的示範支持下,轉成彼此生命至深的祝福。這讓當時還不是父母只是啦啦隊義工的我,在一旁都痛到難以承受。

身邊也曾有同齡朋友的孩子因為意外或生病離開人世,我總能切身體會「想抱再也抱不到」的思念的痛,不論是「為什麼是我和我的孩子」的埋怨,還是「小天使終於解脫上了天堂」的放下,這種痛都會如影隨行一輩子,因為我也曾經失去過孩子,而當時的它只是一個存在於我的子宮內沒有心跳的胚胎,我都痛了好久好久⋯⋯或許有一天這個痛會跟著時間被壓縮到內心深處而慢慢淡出於日常生活,但是它永遠不會消失。

但我最恐懼的消失,是失蹤⋯⋯

相較於死亡,我更害怕失蹤,因為我知道孩子可能還活在這個世界上,但是我不知道她在哪裡?她好不好?她被人愛著還是被虐待著?她遇到了什麼人?她快不快樂?當年白冰冰失去女兒的過程歷歷在目,它始終是我心底最深的恐懼,雖然那時我還沒有結婚,但是身為初出茅蘆的新聞菜鳥記者,近距離的參與讓這個痛更為鮮明而深刻。

《記憶中的擁抱》幫我複習了這個巨大的痛苦和恐懼。我不想劇透,只能說,從頭到尾,孩子到底去哪裡了?怎麼會突然消失不見?中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導演完全沒有給答案,但我的心就像Benedict一樣,始終掛著小女孩放不下來。最終Benedict相信孩子是在某個地方被某個人愛著的,耗盡家產找女兒找了三年的他終於放下,知道自己再也找不到她,只能等她長大後回來找他⋯⋯他做了「希望」和「相信」的選擇,他也只能這麼選擇,但是我做不到。看完電影後整整三天,我都沈浸在深深的擔憂恐懼和心痛中,很痛,但是流不出眼淚,看電影時如此,回顧電影內容撰寫這篇文章時也是如此,儘管電影最終小天使重新降臨,帶給這個失去女兒的家庭一線生機和無限希望,但我的心和我的痛,放不下。

《記憶中的擁抱》劇照

內在的小孩,失蹤了也會一樣痛嗎?

這部電影不只走了「孩子失蹤」的主線劇情,還開了另一個支線劇情交錯:Benedict最要好的朋友在政界失去了內在的自己,在別人眼中他瘋了,最終上吊「看似自殺」了⋯⋯如果有一天在成人世界的我們遺失了內在的小孩,我們一樣會痛苦到活不下去,選擇離開這個世界結束一切的無奈和無力嗎?

也或者,失去內在小孩的大人根本已經不會痛,變成了行屍走肉的成人,這樣會比較不痛苦嗎?

這已經是哲學思辨層次的思考,這也是我們的人生始終在面對和學習的問題,我沒有答案,不只看完這部電影後沒有答案,這輩子可能永遠都不會有確定的答案。但是我唯一確定的是,感謝電影的存在,讓我們得以不用「親身經歷」也能學到其中的教訓,思考明白自己在同樣的情境下會變成什麼狀態,進而為自己的人生做出更好的選擇和決定,然後為自己的選擇和決定負責。

正因為我知道我會痛,而且可能痛到再也爬不起來,所以從我不只為自己負責,也要為從我肚子裡一躍而出的小生命負起全責時,我的眼睛就一直盯得緊緊的,儘可能的避免任何我能避免的意外。罕病的失去我擋不了,但意外的失去我一定盡力而為,用我的在意、謹慎和小心,盡可能的把這種可能的失去擋在門外。

同時感謝這部電影,我不知道別人遺失了內在的小孩會怎麼樣?但是我知道我會痛,而且不只痛,人生會變得沒有意義,變得不知為何而戰?所以我還可以做的是,保護我的孩子之外,也要好好照顧我自己那個內在的小小孩,讓自己不論處在什麼狀況下,都能把同時掛在我身上的大人和小孩、外在和內在,都努力安頓的好好的。

人生永遠有牽掛,但我相信有意識的照顧好內在和外在的小小孩,可以讓人生牽掛輕一點、少一點,同時遺憾和後悔也輕一點、少一點。

我們一起加油!!

歡迎大家一起留言討論交流,一起成為「享受成為父母」的父母,喜歡這篇文章的分享請給我10個 Clap。想看我繼續分享更多「享受成為媽媽」的EBM理由和EBM行動文章,請給我10個以上的 Clap,讓這個父母共學共長的小園地可以成長茁壯。想要隨時接收或定期追蹤「享受成為媽媽」的相關討論主題歡迎"搶先看"「Enjoy Being Mothers」粉絲專頁,任何個人故事分享或意見交流,歡迎直接私訊粉專小編或E-MAIL小編:celiache@gmail.com更多《ENJOY旅遊》主題「發現台灣發現世界」照片請搜尋 IG:celiasmile。

--

--

Celia Chen
Enjoy Being Mothers

熱愛成長,熱愛生命,熱愛說故事,不只寫觀點,更愛記錄分享實驗和實作。天性偏好「確定」的金牛座,卻一直逆性挑戰「不確定」的跨界創新,期待將累積逾20年媒體公關整合行銷經驗融入最新的社群數位科技,結合更多志同道合的夥伴挑戰更大的價值創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