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妳的老公是冠軍女兒的爸爸時,身為媽媽的妳,會⋯⋯

Celia Chen
Enjoy Being Mothers
7 min readMar 15, 2018
劇照出處:ETtoday星光雲

這部電影重覆看了三次,除了眾多影評分享的精彩內容和幕後花䋈外,身為媽媽,我一直希望能有機會和一群媽媽們討論:如果妳的老公是冠軍女兒的爸爸時,身為媽媽的妳會如何自處?如果妳的老公是這樣的爸爸,但妳的女兒並不是冠軍女兒呢?身為媽媽的妳又會如何自處?

電影其實就是說故事,說的是不同的人生故事但相同的感動與掙扎。

在這一年,你要隱藏你的情緒,給我一年,若我錯了,我會永遠埋葬我的夢想。」

這是劇中的安排。我永遠記得當爸爸這麼告訴媽媽時,媽媽那無所適從但不得不從的眼神,每次重看到這一幕,以及片中幾幕不是重點的女兒和媽媽互動下媽媽無力的神情,我就會忍不住反問自己:如果同樣場景換成在台灣,會有多少媽媽們也同樣的接受和順從?我也會做一樣的選擇,一樣的接受和順從嗎?

我想國情不同,結果會完全不同。相較於印度,台灣太自由開放,同時台灣的女姓雖然遠比歐美女姓苦勞,不論是全職媽媽「沒得談」的家事全部一手包,或者是上班媽媽家事可能有得談但「公司下班家裡上班家裡下班公司繼續上班」的無止息轉換,在家庭照顧上,大部份媽媽都相對於爸爸辛苦卻不一定弱勢。

什麼時候媽媽最容易強勢的「硬起來」呢?我想是碰到了家庭財務和子女教養(包括婆媳問題的延伸)問題的衝突時。這時候除了比實力或者直接選擇離婚外,還有更多可能的溝通方法嗎?

「生養子女,會補齊婚姻關係裡原生家庭那塊失落的拼圖。」

我總是這樣和未婚或新婚的女孩們分享,除非你已經很確定結婚後不生孩子,如果想要生孩子或可能會生孩子,就一定要在生孩子前,也就是妳還擁有經濟自主權時,1.努力存錢留下私房錢;2.務必計劃性的花錢,把妳想買的、想玩的全部都經歷一遭,如此生了孩子之後,「因為沒有太多遺憾所以沒有太多埋怨」,比較容易享受成為媽媽的每一個當下,陪伴孩子成長。

如此,當妳和先生因為原生家庭從小教養環境不同價值觀發生衝突時,也比較容易放下自我,站在孩子的角度和另一半深度溝通,到底怎麼做會對孩子比較好。彼此成長的經驗和已經形塑的結果,當然可以是夫妻溝通和做選擇時的參考值,但面對不確定的未知時呢?「回到孩子身上」可能是媽媽比較容易找到答案的地方,畢竟媽媽總是比較貼近孩子的日常,比較容易感受到孩子細微的情緒和身心變化。

回到電影,如果我是那位媽媽,在印度當下的場景,我想我會做跟她一樣的選擇,在先生表達出對我和對女兒的尊重,約定好一年時間內彼此的角色扮演後,我會依循約定努力扮演好那個隱藏情緒的角色。但隱藏情緒不代表完全沈默和只能被動甚至放棄。身為媽媽,我仍然會片刻不離的緊盯著女兒和爸爸之間的互動狀況,去補足那個「鼓勵」和「安慰」女兒的避風港角色,讓親子之間的「愛」與「安全感」永遠滿溢。

訓練可以嚴格,標準可以高要求,但親子之間的愛與安全感不能消失!

電影的舖陳,父親雖然嚴格(真實人生的父女更嚴格面臨更大的社會壓力和村民奚落)但是有愛。兩個女兒參加朋友婚禮抱怨的那一幕,是女兒化被動為主動的關鍵轉捩點,因為那一刻她們才發現:我要接受這麼嚴格的訓練,除了為爸爸圓夢,也是為自己的人生選擇一個不一樣的可能⋯⋯這時候,她們才感受到,這中間,原來有愛。

除了朋友,媽媽,是補足孩子心中「愛」與「安全感」很重要的那個人。

《我和我的冠軍女兒》親子對話心智圖

於是乎,這部電影對別的家庭來說可能只是一個勵志故事。對我們家母女三個人,卻是在爸爸建立規矩以成方圓的標準要求期,母女彼此用來對話溝通的重要橋樑。

我們會聊到,劇中的夢想到底是爸爸的夢想還是孩子的夢想?然後跟女兒討論,她們自己的夢想,以及,現在所有的前進方向和方法,在她們的心裡,要如何轉化成為她們為了自己夢想努力的動力。

當我們碰觸到了學習的層面,區分主動學習和被動學習的過程和結果就變得很重要。劇中安排的明顯轉捩點如前所述,是兩個孩子參加朋友婚禮後,因為感受到爸爸對她們的愛,因為訓練不再只是為了爸爸而是為了自己的將來,接受訓練的態度180度大轉變,也因此,父親嚴格的要求不再是父親單方面的無情無義又無理,而是孩子們也想讓自己變得更好的主動學習。

沒有任何學習輕鬆快樂就可以學好,但的確有「快樂學習」存在,那快樂,是來自於突破學習撞牆期後的成就和精進。這樣的過程,在電影起起落落的劇情中呈現的很透徹,每一個環節,不管是過程中的放棄或是最後的衝刺,都是媽媽我和兩個女兒可以對照她們現階段的學習狀況後延伸討論的話題。比較沒有碰觸到的,是電影裡爸爸帶著女兒打破框架(女孩去只屬於男孩的角力場)所承受的壓力,雖然我最多只能引用自己職場的經驗和女兒對話,現在還無法深談,但是因為這部電影這個故事的記憶,孩子心裡已經埋下一顆小小的「敢於與別人不同」的種子。

最後關於「相信」,我們做了很多很多的討論和對話。包括,該相信誰的專業?爸爸或專業教練?到底什麼是專業?技巧和基本功有什麼不同?什麼情況下我們有辦法相信自己,然後一路堅持妥協絕不放棄?什麼時候又必需相信別人,保留彈性讓自己更從容的前進⋯⋯

整個過程中,我和孩子們溝通了很多很多的,爸爸媽媽過來人的經驗和故事,所有的故事都會繞回兩個起點:1.在問「做什麼」和「如何做」之前,先問「為什麼」!2.問清楚想清楚「為什麼」之後,回頭再確認清楚-「其中為自己好的地方」,不是父母覺得這是為孩子好,而是孩子自己真心覺得,這是為他自己好。

所有的熱情和堅持的動力,都源自於「為自己好」,這中間又分成,只為自己好的為自己好,以及為別人好或者大家一起好的為自己好,後者,往往熱情更灼烈、動能更強大,堅持也才能更久遠。所以比賽的最後,嚴格父親告訴女兒的話是:「如果你贏得了銀牌,過不了多久就會被大家遺忘,如果你贏得金牌,你的名字才會被名留青史,妳看看那些女孩子,你的勝利代表全國女孩子的勝利,你勝利,才有可能成為榜樣,一直被輕視的女孩子才有可能擺脫,改變她們的命運。」

這不是一天一個小時的討論,而是故事深埋心中,隨時隨地的討論和對話。每一個細節的溝通,身為媽媽的我謹守一個原則:「務必回到孩子身上」,聽孩子說,和孩子討論,在彼此心裡都埋下一顆又一顆小小的種子,不管它是鼓勵的種子,還是愛的種子⋯⋯

#期待媽媽們留言對於這部電影我的提問妳們的答案!!

歡迎大家一起留言討論交流,一起成為「享受成為父母」的父母,喜歡這篇文章的分享請給我10個 Clap。想看我繼續分享更多「享受成為媽媽」的EBM理由和EBM行動文章,請給我10個以上的 Clap,讓這個父母共學共長的小園地可以成長茁壯。想要隨時接收或定期追蹤「享受成為媽媽」的相關討論主題歡迎"搶先看"「Enjoy Being Mothers」粉絲專頁,任何個人故事分享或意見交流,歡迎直接私訊粉專小編或E-MAIL小編:celiache@gmail.com更多《ENJOY旅遊》主題「發現台灣發現世界」照片請搜尋 IG:celiasmile。

--

--

Celia Chen
Enjoy Being Mothers

熱愛成長,熱愛生命,熱愛說故事,不只寫觀點,更愛記錄分享實驗和實作。天性偏好「確定」的金牛座,卻一直逆性挑戰「不確定」的跨界創新,期待將累積逾20年媒體公關整合行銷經驗融入最新的社群數位科技,結合更多志同道合的夥伴挑戰更大的價值創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