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365】媽媽也可以愛上運動的 5 心法 3 工具

Celia Chen
Enjoy Being Mothers
12 min readOct 26, 2018
“person wearing brown shoes standing on yellow line roadway during daytime” by Anika Huizinga on Unsplash

身為媽媽,即使是全職上班的我,行程都是以配合家人為優先,每一個運動項目好不容易克服《3個月習慣成自然》的門檻後就會發生變化 — 不是家庭成員生涯轉換的大變化,像是女兒從小學生變國中生,就是我自己工作上或大或小或多或少的調整。運動,而且是持續而固定的運動,就像減肥和創業一樣,一直是我知道怎麼做但是我卻無法完全做到"位"的人生目標。

前進的過程中,我不斷放下,但是從來沒有放棄過。

於是,我的運動旅程不斷的變化和調整,我只能告訴自己:「我是一個媽媽,不是運動員。我運動最終的目標是希望身體健康,能陪伴我的孫子女們長大,能回到緊實的體態,為子女長大後的第二人生做好準備,能證明自己,在50歲前有機會可以參加鐵人三項⋯⋯」

所以殊途同歸,到達終點的目標不變,過程卻可以配合家庭生涯的轉折適時的變化。在這樣的過程中,我失去了「專注」,而且是「唯一專注」練習得到的快速進步,但是我也得到了「分散」,而且是「交錯分散」學習得到的融會貫通。所以是時候了,我可以很篤定的跟媽媽們分享,我失敗過程得到的經驗,以及我成功(自我定義)結果依循的心法和應用的工具。

心法一:不要求完美

如果我不是媽媽,我可能會要求完美。但是身為媽媽,我第一個放棄的就是完美。什麼叫做不完美呢?想要練舉重告別蝴蝶袖,不執著於固定時間固定位置高舉啞鈴,不能舉啞鈴的時候,孩子小,我在家裡「舉孩子」,孩子長大了,我在家裡練家用型的健身器材,或者,就只是不斷的重覆手臂舉高再放下的簡單動作。

「進步」從來不是《一步到位》也從來無法《步步到位》,進步,是從「今天的我比昨天的我更棒一點點」來自我勉勵。唯一不能放棄的底線就是「動」,而且儘可能的用意志力加上自己設計的各種誘因鼓勵自己:今天的我要比昨天的我「多動一點點」。

心法二:不講究效率

運動員的練習非常講究效率。但是身為「一心多用」總是處在分工和分心狀態下的媽媽,整體效率「必須」非常高,但往往單一項目的效率,卻因為不能專注而相對低落,尤其是運動。每當我的行程表互相排擠或衝突時,第一個被我捨棄或調節的,總是運動。

於是,原來很有效率的期待自己,這個月要走10萬步,最後只能默默接受走不到7萬步,但是每天很努力能走就走,儘可能只要走路就走到1萬步的目標。「當空間不夠時就把時間拉長」,這是我當媽媽後克服所有卡關的基本心念和態度。通常「頭過身子就過了」,而且只要頭一過,往往需要拉長的時間並不如自己以為的那麼久,身子鐵定會「加速」前進順利過關。我用這招過了很多關,運動也是。

心法三:不計較成本

這絕對不是告訴媽媽們「為達目的不惜代價」,所以不經比較去報名最貴的相關課程或空間使用。相反,我很計較成本,而且不只是表面上看到的學費或使用費,我還會把「機會成本」一起納入評估,取捨出我當下「最有可能養成固定習慣」執行的運動,並且把該花的錢花下去。

然後,這所有的成本,就是沈船成本了,一開始我會把「如果不能繼續運動的退場機制考慮在內」,比方游泳票券一次買長期券便宜一半以上,但是過期就要外加50元清潔費是我能找到最便宜的解決方案也是我能接受的代價,所以我就會買長期票而不是單程票,而且把「票券過期的代價」一起算進去,這才是我真正的游泳成本。

這樣做有個好處是,因為一開始有意識的清楚計算過「中斷」要付出的代價,所以過程中偶爾想發懶就會承受相當的壓力,同時對自己施以紅蘿蔔(運動樂趣和誘因)並架上棍子「鼓勵並督促」自己持續運動養成運動習慣。

但是如果不是「發懶」,而是因為家庭日常生活行程或節奏的改變不得不暫時放下呢?這些一開始就被考量在內的沈船成本就會被我情無懸念的徹底放下,而不是變成鞭屍自己,把我跟運動愈隔愈遠的藤條。

因為這樣,我才能持續養成運動習慣,但是我的運動項目配合我的家庭和工作變化一再的變化。像是最近暫離職場,即使原來已經固定成習慣的CURVES30分鐘到處都有分店方便會員因為變化調整運動地點,但因為營運時間限制,我還是無法天天去CURVES報到,甚至一週去一天都愈來愈困難,我努力了兩個月最後還是決定暫時放下,浪費了兩個月的月費將近3000元,卻是一個很篤定的,而且在一開始我就評估過可以承受的沈船成本,然後,這兩個月我養成了天天在公園跑步的新運動習慣。馬上,我的作息又要改變重回職場,我也開始重新評估未來固定運動的習慣要如何調整?天天跑步可能又得暫時放下,並且再次啟動「曾經習慣但才剛剛放下」的午休時間固定到CURVES健身並交錯運動中心游泳的「新」運動習慣。

心法四:不在意型式

這件事很重要,對媽媽來說尤其重要。同時要做到這一點,媽媽一定要「對自己誠實」,非常非常清楚自己運動的初衷,並根據這個初衷設定有一點挑戰但是一定做的到的「階段性目標」。如果心念很確定,外在的型式就相對不會形成干擾。我很「巧妙」的利用社群給自己持續運動的「動力」,但也同時努力的修練自己,不要變成自己持續運動的「壓力」和「目的」。

不斷跟著家庭狀況變動的運動計劃有一個好處是,變來變去型式就更加彈性。但是也因為變來變去,那段「克服無聊或困難的撞牆期」時間也會拉長,在前面四個心法的加持下,給自己意志力但不要給自己這些無謂的壓力,形成日後愛上運動的阻力。

心法五:不介意孤獨

不只不介意,嚴格說要「愛上孤獨」。身為媽媽真的是我個人生命中最棒的禮物,也是人生旅程中最美麗的一段旅程。但隨時被依附也時時需要被需要的狀態下,媽媽很容易忘記自己,忘了孤獨其實是很美好的一段體驗,同時享受孤獨也是生命能否高品質走完全程很重要的一種能力。

我很愛孤獨,這讓我可以「沒有理由和藉口」不去運動。當然,家人或朋友能一起運動相對美好,但如果渴求或執著於此,運動習慣的養成就很容易變成天方夜譚,因為太容易「因為別人」而被犧牲或放棄。

暑假我期待和女兒一起跑步,但她有沒有起床跑步都不是我自己要不要去跑步的決定因素。我跑,她加入,很棒!我跑,她不加入,也很棒。我就是做自己想做的事,做到她感受到那正面的影響力和改變後,像我一樣自動自發的加入,而且持續加入,那絕對是無敵完美。但如果因為她跑或不跑而影響到我跑或不跑,那絕對會變成親子關係的一場災難。

最後,我其實用了將近10年的時間準備,過程中不斷的更替,我從不愛運動只愛走路騎車,到現在愛走路騎車愛游泳愛健身也終於愛上了跑步,雖然還是沒有踏上我「進階」的運動旅程(每天固定有氧30分鐘以上),還在暖身「每天都有運動」的目標下持續努力中。但是這幾個月我有了很大的進展,無論日行萬步、跑步、甚至偶爾游泳,還有先前有一天沒一天的CURVES報到,我做到「每天都運動」了。雖然週末有時日行萬步不達標,我也達成「平均每一天走一萬步」的目標了(當天沒達標隔天就多走一段路補步數)。

這裡跟大家分享三個幫助我暖身目標達成的小工具,希望也能幫助有心想要運動的媽媽們,即日起一起養成運動的好習慣。

工具一:排程APP-GOOGLE行事曆:

多重角色多樣分工下我重度依賴GOOGLE行事曆,即使暫時卸下職場固定工作在家接案,我變得更依賴行事曆。我靠GOOGLE行事曆維持我的生活紀律,平衡我的家庭與工作,同時養成運動習慣。

過去只能設「活動」做好每一個時間上的安排,這半年GOOGLE手機版行事曆APP功能調整,你可以根據活動不同的性質設定不同的目標、提醒或活動。活動過了無論有沒有執行就灰掉。提醒只要你看到做了並且按掉,就會從行事曆上消失。而目標,則是設好(還可以根據你的計劃批次重覆設定)後,時間接近會提醒你,更讓我驚異的是,它不只提醒你「要運動的時間快到了」,還會根據GPS定位提醒你「就近」達成目標的地點怎麼走,第一次看到時我真是驚呆了,而我也確實在拜訪客戶的過程中,因為GOOGLE行事曆的提醒,就近去了附近的CURVES做器材,或是就近的公園走萬步或跑步。

AI機器人的幫忙下,讓我沒有任何機會錯失,也沒有任何藉由偷懶。

GOOGLE行事曆下載點:

GOOGLE PLAY: 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com.google.android.calendar&hl=zh_TW

APP STORE:https://itunes.apple.com/tw/app/google-%E6%97%A5%E6%9B%86/id909319292?mt=8

工具二:運動健身APP-動動國際版

這樣的APP很多,大家可以憑自己的偏好和需要選擇,我自己是下載《動動》國際版,很好用很滿意,所以我成為付費使用者。最近我把它和iPhone手機內鍵的《健康》APP連結後,更神奇的事情發生了,只要我用《動動》APP記錄了我的跑步,同時間《健康》APP會串接啟動GOOGLE行事曆,它就會自動幫我達成目標啟動「已完成」,同時根據我確實運動的時間調整我的行事曆記錄。

另外在《動動》國際版上我潛水了一年多,才開始加入社群,包括一起運動分享運動中點點滴滴動態的圖文分享社群,或者有著共同目標一起運動的群組,還可以參加各種賽事,和全台灣、全亞洲,甚至全世界和你一起在運動的人交朋友。透過動動國際版這些大大小小不同群組不同賽事不同課程不同排行榜和不同達標勳章的激勵,確實讓我原本一個人孤獨的運動又增添了更多「好還要更好,動還要更動」的誘因和動力。

動動國際版-下載點:

GOOGLE PLAY: 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cc.pacer.androidapp&hl=zh_TW

APP STORE:https://itunes.apple.com/tw/app/id600446812

工具三:誘因APP-可以邊跑邊玩或邊聽的遊戲或知識APP

從小到大從來不玩電玩或手遊的我真的愛死了寶可夢這個遊戲APP。她不只讓我在行銷工作上得到很多具體的驗證和觀察發現,也讓我跟小女兒因為一起玩寶可夢而多了更多聊天話題和人生道理的機會教育。最後,最重要的一點是,祂真的幫助我,順利養成日行萬步的習慣,同時從非常討厭跑步變成如今的開始有一點點愛上跑步。

因為牠很好玩,而且一直有新的玩法,而且跟我的運動可以完全連結整合,讓原本即使愛走路也很難忍受運動寂寞的我,完全克服了走路和跑步運動中的無聊,不但充滿了樂趣,而且還隨時有著新的變化。

另外,每天運動我一定聽《得到》,這是我第一個養成習慣收聽的音頻,也因為這樣的刺激不斷進來,寶可夢計里程孵蛋的過程中,我的耳朵在聽、腦袋在動,如果不專心偏離,一定是在想著工作上或寫文章新的靈感,有時候不得不暫緩下來打開EVERNOTE用語音把靈感記錄下來,否則一運動完立刻忘記。

最後,如果看到了什麼光影變化無法等到我緩步走路時再拍照,我也會停下來「快拍」,我愛拍照,有了手機後隨時隨地都能拍,日常生活中有趣的事,值得用相機記錄下來的事,實在太多了⋯⋯

快和我一起利用pokemon go、得到、相機,來創造跑步的樂趣吧,也歡迎大家留言分享增加你跑步樂趣的好用APP。

pokemon go-下載點:

GOOGLE PLAY: 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com.nianticlabs.pokemongo&hl=zh_TW

APP STORE:https://itunes.apple.com/tw/app/pok%C3%A9mon-go/id1094591345?mt=8

得到-下載點:

GOOGLE PLAY: https://www.igetget.com/download

APP STORE:https://www.igetget.com/download

就這樣運用手機這些方便好用的小工具,我孤獨的運動時五感全開,眼到手到耳到嘴到(呼吸)心到,身體吹著風曬著太陽或淋著雨,鼻子聞著自然裡不同天氣散發出來的不同氣味⋯⋯這樣的我,其實好享受這段只屬於自己的運動時光,而且希望在我的分享後,可以有更多的媽媽跟我一樣,一起來享受,這段只屬於妳,愛妳自己的美好運動時光!!

我們一起加油!!!

歡迎大家一起留言討論交流,一起成為「享受成為父母」的父母,喜歡這篇文章的分享請給我10個 Clap。想看我繼續分享更多「享受成為媽媽」的EBM理由和EBM行動文章,請給我10個以上的 Clap,讓這個父母共學共長的小園地可以成長茁壯。想要隨時接收或定期追蹤「享受成為媽媽」的相關討論主題歡迎"搶先看"「Enjoy Being Mothers」粉絲專頁,任何個人故事分享或意見交流,歡迎直接私訊粉專小編或E-MAIL小編:celiache@gmail.com更多《ENJOY旅遊》主題「發現台灣發現世界」照片請搜尋 IG:celiasmile。

--

--

Celia Chen
Enjoy Being Mothers

熱愛成長,熱愛生命,熱愛說故事,不只寫觀點,更愛記錄分享實驗和實作。天性偏好「確定」的金牛座,卻一直逆性挑戰「不確定」的跨界創新,期待將累積逾20年媒體公關整合行銷經驗融入最新的社群數位科技,結合更多志同道合的夥伴挑戰更大的價值創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