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三步曲之三:煙火和涓滴缺一不可!

Celia Chen
Enjoy Being Mothers
4 min readMar 19, 2018

EBM動機:讓學習不只快樂,而且有效。

EBM行動:利用「放煙火」讓自己過度練習,利用「涓滴成河」讓學習沈澱累積,慢慢疊加,建立自己獨一無二的學習系統。

學生時的我,其實不太知道,什麼是學習的節奏,因為所有的學習,都是跟著學校考試安排的進度走。每日每夜都在學習,日子像涓滴穿流至學習的大海裡,卻始終懷疑那海是海市蜃樓,像紙扎的糊的虛幻,好像學到了很多,又好像什麼都沒有學到!

出了社會,很愛放煙火,常常一股腦地鑽進一個全新的學習專案裡,雖然不到虎頭蛇尾的地步,但開始的興奮總是抹不去結尾的煩躁,不論最終是順利跨上學習的新階,還是放棄在就要看到天光的黎明前⋯⋯學習那片海依然糊的虛幻,好像學到了很多,又好像什麼都沒有學到!

直到我開始陪著孩子,跟著專業的教練學游泳、學畫畫,到因為責任也因為喜歡自學料理烘焙、自學荒野探索、自學工作上、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我才突然明白,過去的學習,我都只做了一半!

只放煙火,學到了樣子,底子卻是鬆的;只流涓滴,學到了底子,卻形塑不出具體的樣子!這樣只做一半的學習,都不扎實,都只在我的皮上打轉沒有被消化到骨子裡,都無法變成我自己的思考和洞見。每一個學習,放煙火和涓滴累積,缺一不可。

因為放煙火,所以會過度練習。在一開始的興𡚒下,利用熱情的旺火把自己推上學習的高峰,然後,不是讓學習的火跟著熱情熄滅,轉戰下一個新的學習,而是讓學習的火進入生活中,始終維持著不滅的小火,每天燒一點,穩穩的燒,轉化成滴水穿石的力量。

這個發現,從35歲開始醞釀,到40歲終於頓悟,於是,40歲以後的人生,我開始有了自己的學習步調和節奏,可以很從容又清楚的決定,我現在要學習什麼,還有那些學習在排隊,這些學習什麼時候可以上路。

我終於開始有意識的掌握了自己的學習。我的學習,不再受制於任何人,它只因我而生,也因我而深。

遇到每一個好想學好想放煙火的新學習,如果我還沒有能力舖陳過度練習的煙火放完後,日常生活裡的涓滴練習和日積月累,那麼我會暫時放下,因為我知道,現在學,也學得不扎實,不如把時間,放在現在既能放煙火又能日積月累的「過度+點滴」學習上。於是對於我想學、想做的每一項運動,我不再這麼急,總有一天我可以學到,慢慢來,慢慢學,在對的時機一個一個慢慢疊加上去。

盤點每一個好想學好想固樁的舊學習,像是英文,我知道過去鬆散的累積,還需要一個「放煙火」的安排,幫自己定一個「事件」,給自己一個過度學習的理由,讓過去鬆散的涓滴,流進正確的學習河道中,這樣我才能真的學到,於是,我計劃了今年的英文學習煙火秀。

每一個學習都這樣,新的怎麼扎穩,舊的怎麼磨利,一個又一個,生命中的學習怎麼學都學不完。因為不只要學的事好多,什麼都可以學,而且每一件事都可以學深,不斷的撞牆又破牆後,不斷的柳暗花明又一村!

於是乎,生命愈走愈短,時間愈來愈珍稀,我永遠都搞不明白,怎麼會有人「太無聊」、怎麼會有「殺時間」的需求存在,這個世界上這麼多有趣好玩的學習,時間真的永遠永遠都不夠用啊!(完)

#希望孩子們能比我早一點體會學習的真諦

2017舊文

歡迎大家一起留言討論交流,一起成為「享受成為父母」的父母,喜歡這篇文章的分享請給我10個 Clap。想看我繼續分享更多「享受成為媽媽」的EBM理由和EBM行動文章,請給我10個以上的 Clap,讓這個父母共學共長的小園地可以成長茁壯。想要隨時接收或定期追蹤「享受成為媽媽」的相關討論主題歡迎"搶先看"「Enjoy Being Mothers」粉絲專頁,任何個人故事分享或意見交流,歡迎直接私訊粉專小編或E-MAIL小編:celiache@gmail.com更多《ENJOY旅遊》主題「發現台灣發現世界」照片請搜尋 IG:celiasmile。

--

--

Celia Chen
Enjoy Being Mothers

熱愛成長,熱愛生命,熱愛說故事,不只寫觀點,更愛記錄分享實驗和實作。天性偏好「確定」的金牛座,卻一直逆性挑戰「不確定」的跨界創新,期待將累積逾20年媒體公關整合行銷經驗融入最新的社群數位科技,結合更多志同道合的夥伴挑戰更大的價值創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