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三步曲之二:絕對完美相對進步!

Celia Chen
Enjoy Being Mothers
3 min readMar 12, 2018

EBM動機:讓自己樂在學習,影響家人也樂在學習!

EBM行動:目標「絕對完美」,過程自我要求「相對進步」⋯⋯

我還沒有當媽媽,就開始練習當媽媽了⋯⋯一切都從「為母則強」開始!

曾經,我是一個很鄉愿的人。我常舉例給自己和孩子聽,就是那種有人插隊不會出面制止,卻一直在背後埋怨取暖的人。當時的男朋友,現在的老公一句當頭棒喝:「這樣的妳怎麼當好媽媽?怎麼有能力保護妳的孩子?妳的孩子有一天被別人霸凌了,難道妳要教她的就是被別人欺負,回家哭回家埋怨回家找你取暖嗎?」那一刻我很震憾,但最後我決定改變自己,提前練習當一個能保護自己孩子的媽媽。

後來,我很順利的有了自己的兩個寶貝,也很認真的當起了媽媽,我非常非常的確定,「生命因孩子而完整」,同時也因為小孩,我才有機會和另一半,溝通到更多的小時候,更多的原生家庭,以及更深的內在的我自己和他自己。但我更確定的是,要成為一個快樂的媽媽,必須不斷不斷的學習,在跟著孩子成長的過程中,成為媽媽的學習,遠比其它的學習都來得深刻,也更貼近生命和生活的本質。

不過,人不是鐵做的,媽媽永遠也做不到,像機器人一樣沒有情緒。所有的學習最難的學習,就是控制情緒這一關,不管是喜怒哀樂,都會影響到,我能不能成為一個快樂的媽媽,而當我能成為一個快樂的媽媽時,我知道,我就是盡力而為好媽媽了!

於是,緩慢又飛速的,14年學習當一個快樂媽媽的歲月裡,我發現了當學生和社會人沒能深刻明白的道理:唯有「相對進步」,但求「絕對完美」,才能愈學愈快樂。

相對進步主要相對於自己,一直一直和自己比較,只要還在軌道上持續進步,就會持續享受學習的快樂。同時,也和別人比較,比較的目的不在計較輸贏,而是為了理解自己所在的相對位置,以及學習階段性的每一個絕對完美的目標。

有了遠方的目標,才能劃出方向和軌道,學習才能聚焦;學習聚焦,才能衡量自己是不是一天比一天進步,才能產生突破撞牆壓力的勇氣,克服恐懼和惰性,體會到破牆成就感所帶動的,自主學習的樂趣和繼續學下去的欲望。

於是,我一天比一天,更喜歡當媽媽。我一天比一天,更有自信的,並且充分享受的,成為一個快樂媽媽的,學習的樂趣中。

2017.03 舊文重修

歡迎大家一起留言討論交流,一起成為「享受成為父母」的父母,喜歡這篇文章的分享請給我10個 Clap。想看我繼續分享更多「享受成為媽媽」的EBM理由和EBM行動文章,請給我10個以上的 Clap,讓這個父母共學共長的小園地可以成長茁壯。想要隨時接收或定期追蹤「享受成為媽媽」的相關討論主題歡迎"搶先看"「Enjoy Being Mothers」粉絲專頁,任何個人故事分享或意見交流,歡迎直接私訊粉專小編或E-MAIL小編:celiache@gmail.com更多《ENJOY旅遊》主題「發現台灣發現世界」照片請搜尋 IG:celiasmile。

--

--

Celia Chen
Enjoy Being Mothers

熱愛成長,熱愛生命,熱愛說故事,不只寫觀點,更愛記錄分享實驗和實作。天性偏好「確定」的金牛座,卻一直逆性挑戰「不確定」的跨界創新,期待將累積逾20年媒體公關整合行銷經驗融入最新的社群數位科技,結合更多志同道合的夥伴挑戰更大的價值創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