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lia Chen
Enjoy Being Mothers
6 min readOct 13, 2020

--

【學習365】均衡的,健康人生!

收洗著早餐一如晚餐般數量的碗盤,心裡洋溢著充實和滿足,瞬間,看到了烘碗機裡的擺放⋯⋯一個個放上去的,是小碗和小碟,那些碗盤,已經在一次又一次的調整下,放到我最順手擺放的中間位置⋯⋯突然,我的腦海裡想起因胰臟癌過世的阿姨。

她是我媽最好的朋友。國小的某一年暑假,我們幾個表姐妹,都住在阿姨家,那幾天,很好玩,因為不同平常的奢華,姨丈會帶幾個女孩去一些平常我們不能去或去不到的地方吃喝玩樂;但那幾天,卻也很情緒,因為阿姨會分派我們做平常在家裡都做不到的家事!

因為被分派到各種不同的家事,於是小小年紀的我,有了一些孩子不會觀察到的觀察,不知為什麼深刻在腦海裡的是,阿姨家吃一餐飯,有著遠比我們家多的餐具,而且,每一盤菜,都是中小碟,比我們家樣式多但份量少⋯⋯當時,這只是個觀察,沒有被思考,也沒有被解讀;而後,國中的表弟轉學住到我們家幾學期,原本跟隨阿姨家人體質成長發展的纖瘦體質,突然開始「胖」了起來⋯⋯那個埋在我心裡的小小觀察突然跳了出來,被我解讀分析和定義給我媽聽:「原來是因為我們家都吃太多所以會胖,阿姨家的菜都小小盤⋯⋯」

這個「小小碟」的印記,竟然成為我和阿姨間最深刻的互動;一如大舅媽對我最深刻的影響,是在廚房快樂的洗碗,並且跟我聊著,為什麼她這麼快樂,喜歡洗碗!

生命中的最深刻,常常,是生活中不經意的一句話,或者一個畫面,那吉光片羽發生的當下,通常是自己毫無意識的瞬間。

後來,阿姨也在瞬間,因為胰臟癌離開。她的離開,除了讓外婆和我媽很傷心,也讓我們大家很驚異:因為她是那麼的年輕,而且她「感覺起來」是那麼的健康⋯⋯沒有太多的壓力,長年陪著姨丈吃素,看起來與世無爭。

我不知道家人如何解讀阿姨的癌症,但我身邊至親的親人,近年已經三個人罹癌。我不知道家人們從這些過程中學到了什麼?但是我卻開始學習和理解,並且開始改變-很大的改變,但是花了很長的時間配合人生階段和環境的變動漸進又溫和的調整;因為他們的病,形塑了我的「相信」,甚至成為「信念」,以致於,再怎麼變,再怎麼困難,那顆努力想要健康的心,始終沒有變。

三位罹癌的家人,只有一位還在現世生命的學習中,他是和癌症和平共處最久的家人,也是最年輕最早發現罹癌的家人,同時也是我看到,唯一來得及或唯一有付諸行動因為癌而大步改變大幅改寫人生的家人。三位,一位是胰臟癌的阿姨,一位是胃癌的小舅,一位是我多年前因肺腺癌離世的爸爸,不同的癌症,所以我不知道遺傳和基因到底佔了多大的原因比重,但我知道的是,我,以及我生下來的孩子,都比別人有高更的機率和癌症做朋友,所以,我們要比別人更注意、更小心!

但遺傳和基因之外呢?致癌因素,不外乎環境、飲食、運動、睡眠和心境。在我的解讀和定義下,小舅的癌症,和他身處化工廠多年,而且長年輪值夜班有關,但他發病的早,也徹底頓悟,於是癌症變成了生命中的禮物,改變了他的工作,改變了他的飲食,也改變了他的人生。現在,或許還在改變中的是,他對人生很多看法的堅持和執著。

阿姨的癌症,最讓人困惑⋯⋯我不知道,長年吃素的阿姨,吃得是蔬果多,還是加工素食多?當食品添加的議題一個一個爆開後,我開始解惑釋懷。但是更讓我明白的是,在今周刊做書摘時曾經看到的一篇內容:如果以職業來看,家庭主婦和老師,致癌比率最高。(後來我又看到其它研究,同樣證明職業愈複雜社會地位愈高,反而身心愈平衡健康)在阿姨那個小小的世界裡,一點點的小事,可能都會讓她心情大大的不好,但她沒有太多釋放壓力的管道;而「心」,是病的起點。這兩點的交集讓我學會了,壓力不是從外面向裡面看的,身處高壓環境的人,我們以為風險愈高,但其實,他的抗壓性反而可能愈高,愈能承受高壓帶來的衝擊和挑戰。

從這一點回頭看爸爸罹癌,就更明白了,他是一個外人眼中完全「隨遇而安」的好爸爸。人生的重點都放在家庭,把我們四個子女平安的養大,供我們讀完大學,沒有太多的事業企圖心、沒有太多的物質享樂欲望,而且沒有太多的人際互動,幾乎過著與世無爭的生活;但是回溯成長過程的點點滴滴,反思父親面對生命中每一個重大變動的對應和回饋,我理解了,那樣的隨遇而安,並不是真正透徹生命,真正「接受、面對、處理、放下」的隨遇而安。

再加上,奶奶同樣肺腺癌離世的遺傳基因,以及不重物質享受,甚至反向非常節儉,幾乎完全不抗拒的接收外部免費資源的挹助、冰箱裡剩菜剩飯可以連吃幾天都捨不得倒掉的生活習慣,在我長年實踐自家開伙,投入時間接收甚至研究料理時必須注意的各種各樣致癌危機下(農藥、添加物、塑化劑、食物存放滋生的各種細菌和質變⋯⋯),我對父親的離世,愈來愈明白,也愈來愈釋懷。

這樣的,種下一顆小種子,然後慢慢發現,慢慢形塑信念,慢慢促成改變的過程,在我心裡,堆出了一片沃土,各種各樣的新知和資訊,一如各種各樣的肥料,經過經驗和學習的取捨,慢慢加進來,它讓我的信念更加堅定,而堅定的信念,又讓我「動不動就會因為現實的困難因而想要放棄」的決心和熱情再度甦醒,想辦法找到在未來「改變當下」的方法,繼續在這條路上走下去,持續走到終點,不要中途離席⋯⋯

那一條路呢?

環境-不要太安逸,必須保持適度的壓力,儘可能避免化學加工的污染和毒害!包括各式各樣的清潔劑,會從各種「口」進入身體的各式物質。

飲食-儘可能的天然在地新鮮原味,儘可能的,自己經手處理,或者找到值得相信的人,少量均衡多樣的消費。生命中撥出時間學習研究累積這些事,不只是值得和「想要」,還是「需要」和「必要」。學習吃少而吃精巧,不是吃多而吃美味。

睡眠-儘可能的,每天睡足七小時,儘可能的每天十一點前入睡,儘可能的,讓生理時鍾自然運作,儘可能的,給自己完全放鬆的休息和細胞復育時間。

運動-儘可能的,不管用什麼方式在什麼時間,讓自己動,讓自己流汗,讓自己可以每天都持續的,動一動,活著活著,活動活動,一直活,一直動!

心境-儘可能的笑,儘可能的當日事當日畢,儘可能的,真正的放下生命中許多放不下的事,「接受、面對、處理和放下」,讓心放寛,和放鬆!以及,儘可能的樂觀正念、開懷大笑!

這條路不容易走,處處充滿誘惑,隨時都可以放棄,這條路上好多事要學,不只自己值得學,為了幫孩子打好基礎,也幫孩子種下未來一顆顆明白的種子,都非常非常值得學,比任何一個專業都更重要,更值得投入生命中的一萬個小時⋯⋯

這條路要堅持下去,我知道,有許多許多的貴人不斷的在我生命中出現,感謝這些貴人,更感念,啟發我生命的改變,堅定我生命一個又一個相信的,爸爸、阿姨、舅舅,甚至小學五年級就過世,深深衝擊我小小人生的摯愛的奶奶,四位,我生命中永遠感念的小天使們⋯⋯

望著烘碗機,小小的碗碟,大大的感謝,我會堅持,一直堅持下去,不因為任何勉強,不因為任何別人的期待和要求,而是因為我相信,而且我願意。即使有一天,我也罹癌了,我相信那一天,我不會再問自己:「為什麼?」,而會帶著微笑,找到能最快樂,與她和平共處的方式,把剩下的人生路,精彩走完!

--

--

Celia Chen
Enjoy Being Mothers

熱愛成長,熱愛生命,熱愛說故事,不只寫觀點,更愛記錄分享實驗和實作。天性偏好「確定」的金牛座,卻一直逆性挑戰「不確定」的跨界創新,期待將累積逾20年媒體公關整合行銷經驗融入最新的社群數位科技,結合更多志同道合的夥伴挑戰更大的價值創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