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365】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Celia Chen
Enjoy Being Mothers
6 min readSep 10, 2018

後記:這是2017年的舊文,也因為這則貼文,製作和使用「環保酵素」多年的我,才知道原來酵素:水=1:1 ,可以達到同樣潔淨的效果,只要:

  1. 酵素:水(溫水有加分但不要太熱,酵素活性會降低)=1:1調好。
  2. 把髒衣服倒進調好的水中(一定要先調好水再丟衣服進去,不要直接把酵素倒在衣服上,這樣白衣服上會出現黃斑)
  3. 靜泡一晚,第二天直接丟進洗衣機,像平常洗衣服一樣洗淨(可以加點洗潔劑但其實不用太多)

這樣洗的差別是,衣服一樣潔白,但完全天然不傷身。(皮膚是最大的器官,化學藥劑吸收最多最快)

如果你也有需要而且想試試看,家裡又有開伙製作環保酵素很方便,可以參考這個網頁上清楚的製作方法說明(真的真的很簡單):https://i-ezm.blogspot.com/p/blog-page_74.html

如果你家不開伙手邊沒有環保酵素也沒有興趣自製環保酵素,偶爾一次漂白水洗衣服也不是那麼在意,那就直接參考下文,實證效果真的非常好(我們家女兒的衣服是花到洗衣店拒收那種)。

2017年9月舊文:

真的太令我驚奇了……環保酵素:水=1:1,洗淨力這麼強!!!而且清潔方法這麼簡單,完全沒有動到手和刷子也不需要溫泡洗…..

#原本藍紅兩個便當袋因為湯汁漏出底部不只髒還整片黃黑油污完全消失了

#白色便當袋沒泡環保酵素一起機洗的對照組

#環保酵素還有存貨有需要的私訊我

2017年8月舊文:

我們家向來對於學習的投資不手軟,對付媽媽我最弱的家事學習亦然。所有的家事項目裡,最讓我頭痛的就是洗衣服⋯⋯妹妹小學前,一切問題都還不那麼明顯,反正也不會太髒,就只是丟進洗衣機裡洗一洗曬一曬而已,直到⋯⋯

妹妹進了小一後,學校的「白」制服和「白」體育服,就變成媽媽我很頭痛的家事。我想每一個媽媽都希望女兒像個小公主一樣,每天白白淨淨的上學,但同時,每一個媽媽也都希望孩子開心快樂,尤其是,像我這種從小在大自然長大,長年受到荒野熏陶的媽媽⋯⋯管,不管、唸,不唸、限制,不限制⋯⋯每天,面對一個玩到忘我的妹妹,媽媽的兩個分身都在心裡不斷拔河!!!

「如果妳自己強一點,衣服都能洗乾淨不就沒事了?!」有一天,媽媽我發現問題的解方在自己,同時女兒穿髒衣服的巨大壓力也是自己給自己的⋯⋯於是,我決家像學習料理一樣,認真學習洗衣服,但是⋯⋯有些事認真學得來,有些事認真還是學不來。就像英文罩門,我只要一看到如何清潔衣物的文章就會好好收藏認真研讀,但我實在沒有時間也沒有耐心一一實驗到成功為止,大部份的祕技,不是試一次沒成功就半途而廢,就是壓根從我腦海中徹底遺忘⋯⋯

「好吧,人笨就交給專業的人做。」直到妹妹小三時媽媽終於放棄,送洗吧⋯⋯於是寒暑假就整批送洗,直到洗衣店拒收:「那些頑垢我們也洗不掉⋯⋯」慚愧的是,這時候媽媽我竟然鬆了一口氣:「對嘛,不是我笨而已,連專業的也搞不定,但是問題還是要解決啊⋯⋯怎麼辦呢?」最後,趁著妹妹小四瞬間長胖長高,狠下心換掉整批洗衣店也拒收的白制服和白體育服,然後,我開始變成一個管比較多、限制比較多、唸比較多的媽媽,但我不喜歡自己變成這樣的媽媽,我清楚知道這樣女兒不開心,我也不開心。

今年,陪伴我們超過10年的洗衣機,其實並沒有壞,只是用了好久,「衣服洗不乾淨(我不是故意要牽罪給洗衣機的)」,在猶豫要換洗衣機還是要請人來清潔洗衣機時,老公大發慈悲,看媽媽我每星期耗那麼多時間在洗衣服收衣服折衣服上,強烈建議我就買一台新的洗衣機送給自己吧⋯⋯然後,在「堪用」的洗衣機用了近15年淘汰後,我們決定買一台「最好用」的洗衣機。我拿出了我們每次做決定的加權表,把家裡的需要填下去,開始認真做功課搜集資料,再填上我們的分數依需求加權計分⋯⋯登登登登⋯⋯國際牌ECONAVI滾筒就這樣脫穎而出了⋯⋯其實,媽媽我整個就是帶著幻想和夢想,被「溫泡洗」可以洗出白白淨淨的衣服功能給煞到了!!!

洗衣機買回家大半年,衣服好像有洗比較乾淨,洗出來的衣服如果沒有馬上曬好像真的不容易有霉味,操作起來真的很簡單⋯⋯但當初手刀的原因卻一直沒有機會嚐試(因為洗衣時間比較長而日常時間實在太壓縮),直到這暑假妹妹開學前,媽媽我刻意空出兩天準備實驗,還故意等到自己收到「號稱能分解一切髒污」的美安酵素洗衣精寄到家裡後才開始我的實驗⋯⋯

1.洗衣的前一天晚上,一如往常的,用「剩下的溫洗澡水+酵素洗衣精+一點點漂白水(還是不放心的依循以往對付白衣服的習慣放了一點平常家裡禁用的漂白水)+特別髒的頑垢處點狀或塊狀用酵素洗衣精搓洗+泡一整個晚上」。
2.把泡過的所有白制服和體育服統統丟進洗衣機裡,按下溫泡洗,倒進新的濃縮酵素洗衣精,上班去。
3.下班回來⋯⋯登登登登,天啊,媽媽快哭了⋯⋯衣服曬起來一片潔白,這是主婦我洗衣服以來從來沒有出現過的「乾淨」畫面⋯⋯我沒有特別搓洗原本黃黃甚至黑黑的領口、袖口都「自動洗乾淨」了,我特別搓洗連洗衣店都放棄的黃、黑頑垢,雖然沒有全部消失,但都變淡了!!
4.開心的大聲宣告實驗成功,然後開心的放下心裡那顆壓了已久的大石頭高分貝地跟妹妹說:「媽媽我實驗成功了,以後隨便你怎麼玩,弄髒了衣服你就自己洗乾淨就好!」

困擾我多年的洗衣痛,終於解決了,哇哈哈!!!!!

#我知道有很強清潔力的洗劑但我們家不用傷害環境傷害身體的化學洗劑
#其實不知道強的是美安的濃縮酵素洗衣精還是ECONAVI滾筒洗衣機的溫泡洗
#一片白旗飄揚真是美麗壯觀啊
#其實洗起來好簡單真不懂自己為什麼要拖半年才認真下去實驗

歡迎大家一起留言討論交流,一起成為「享受成為父母」的父母,喜歡這篇文章的分享請給我10個 Clap。想看我繼續分享更多「享受成為媽媽」的EBM理由和EBM行動文章,請給我10個以上的 Clap,讓這個父母共學共長的小園地可以成長茁壯。想要隨時接收或定期追蹤「享受成為媽媽」的相關討論主題歡迎"搶先看"「Enjoy Being Mothers」粉絲專頁,任何個人故事分享或意見交流,歡迎直接私訊粉專小編或E-MAIL小編:celiache@gmail.com更多《ENJOY旅遊》主題「發現台灣發現世界」照片請搜尋 IG:celiasmile。

--

--

Celia Chen
Enjoy Being Mothers

熱愛成長,熱愛生命,熱愛說故事,不只寫觀點,更愛記錄分享實驗和實作。天性偏好「確定」的金牛座,卻一直逆性挑戰「不確定」的跨界創新,期待將累積逾20年媒體公關整合行銷經驗融入最新的社群數位科技,結合更多志同道合的夥伴挑戰更大的價值創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