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習失標,不進反退!

Celia Chen
Enjoy Being Mothers
3 min readMay 2, 2018
Photo by iPhone 6S (今天跑步時小公園的光影小劇場)

原本以為每天跑步之後,肌力和意志力都會在無形中變得更強,結果,並不是⋯⋯回到大安森林的跑道上,原本跑兩圈開始有輕鬆感的自己,又回到跑一圈就開始想要慢下來走路的掙扎中,最後,靠著「知道自己可以的經驗」硬是逼自己跑完兩圈⋯⋯

為什麼呢?因為大安森林跑兩圈將近5公里,但是每天小公園跑十圈只跑了2公里。於是我終於深刻明白一個過去知道但沒有強烈感受的真理:「練習只能超越比賽的標準,否則只會退步不會進步!愈練愈糟糕⋯⋯」

因為心智會習慣低標

於是,開始重新調整早上的跑步,在早上時間不夠但是希望不要給自己任何藉口能維持天天跑的習慣下,我開始跟小女兒協商早上出門的時間和出門的型式,讓自己每天可以提早15分鐘出門,從12圈慢慢增加到15圈,再增強速度,慢慢增加到20圈甚至超過25圈⋯⋯

不求一步到位但也不能妥協於現實而降低標準

當心理做好決定時,剩下的就是把計劃做好,然後「認命的」根據計劃照表操課不忘初衷地隨時有意識下的彈性調整。

說也有趣,當今天逼迫自己跑足15圈時,原本在第8圈就開始掙扎的心智,突然輕鬆的過了第8圈的門檻,直到第12圈時,才開始不斷自我對話加速把最後幾圈跑完。

游泳這樣、跑步這樣、工作這樣、持家這樣⋯⋯能力從來不是困住自己的理由,受困的關鍵都在心智:想不想做要不要做而已!!

以下為2013年同質舊作(感謝臉書「我的這一天」提醒)

感謝自己,變天風雨中,還是勉強自己泳池報到,並且一口氣來回游了50趟,突破了50魔咒。只是還是無法克服「水溫」瓶頸,游得是20公尺溫水泳道,如果換回30公尺冷水標準池,我還能來回游50趟嗎?

或許因為有水的浮力撐著,或許因為我不競速,不同於快走、跑步、爬坡騎車,游泳對我來說,限制都在「心」,只要心願意,不累的身體就會跟進。

大部份時候,心被「恐懼」困住-時間夠嗎?我能游下去嗎?我真的可以來回25趟?30趟?50趟嗎?只要我的心覺得游不下去了,我的身體就跟著停止了,雖然停止的它,並沒有「想像中」來得疲累。

小部份時候,心被「貪婪」困住-順利開始游第1次,就開始想第3次;游到第10次,就開始想第30次……然後計數紊亂,心裡的雜音出現。

面對恐懼,只能跨出去,每跨出去一次,就發現其實並不如自己想像中來得困難。面對貪婪,只能回到當下,就像登山一樣,一步一腳印,只專注在眼前腳下的那一步。「step by setp,inch by inch,get it closer!」感謝今天的自己,在沒有時間壓力下,克服了心裡的恐懼,給了自己突破的機會。

歡迎大家一起留言討論交流,一起成為「享受成為父母」的父母,喜歡這篇文章的分享請給我10個 Clap。想看我繼續分享更多「享受成為媽媽」的EBM理由和EBM行動文章,請給我10個以上的 Clap,讓這個父母共學共長的小園地可以成長茁壯。想要隨時接收或定期追蹤「享受成為媽媽」的相關討論主題歡迎"搶先看"「Enjoy Being Mothers」粉絲專頁,任何個人故事分享或意見交流,歡迎直接私訊粉專小編或E-MAIL小編:celiache@gmail.com更多《ENJOY旅遊》主題「發現台灣發現世界」照片請搜尋 IG:celiasmile。

--

--

Celia Chen
Enjoy Being Mothers

熱愛成長,熱愛生命,熱愛說故事,不只寫觀點,更愛記錄分享實驗和實作。天性偏好「確定」的金牛座,卻一直逆性挑戰「不確定」的跨界創新,期待將累積逾20年媒體公關整合行銷經驗融入最新的社群數位科技,結合更多志同道合的夥伴挑戰更大的價值創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