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365】4隻手,3個時代的故事

Celia Chen
Enjoy Being Mothers
4 min readMar 26, 2018
一個當下,四隻手跨四個時代

一直很喜歡這張照片,如果媽媽當天也在,那就更好了!

照片裡,是外婆(女兒的阿祖),我,和女兒的一隻手,4隻手,述說著3個時代的故事⋯⋯

外婆的年代,女人很辛苦,女人也沒有太多的機會受教育,但是那個時代,女人也相對容易認命,幸福或不幸福,她們根本沒有時間想太多,一生,也就這麼走過了,因為認命,因為低調而含蓄,因為缺乏資源而必須靠自己的雙手找到資源把兒女養大⋯⋯外婆一直是,我覺得家族裡智慧含量最高,也最能同理跨世代成長差異的女人。

媽媽的年代,台灣剛要富裕起來,小時候受了點苦,長大後卻也安穩,沒有什麼大富大貴,卻也不愁吃穿。一路走來,全家都是軍公教背景,又更形安穩了,我常常覺得,嬰兒潮世代,是競爭的世代,是努力就到處充滿機會的世代,卻也是最威權而任性的世代,一切,因為環境造就,同理,就會擁有更多的包容和理解。

我的世代,挾在中間,是幸福的世代,畢業還找得到工作,只要夠努力認真,買棟房子養家活口不是難事,但也是不幸的一代,因為舞台姍姍來遲,站沒多久,就準備開始交棒。於是,我們開始主導生活中的小確幸⋯⋯更有責任感或者使命感強一點的,有能力的同學們,認命而積極的,開始提攜後進。

女兒的世代,又跳過兩個世代了,她們的未來,會長什麼樣子呢?那天和七年級的苡絃和于洋聊得很開心,我想,在七、八年級打好的基礎下,九年級的女兒,還有和女兒一起成長的女人們,舞台不會侷限在台灣了,她們的世界,是各種文化相融的全世界,她們除了要活出自己家鄉土地上的小確幸,也要活出同理包容並且悠遊於全世界異文化的大智慧⋯⋯

於是,什麼是國際化呢?

在外婆的年代,不需要跟她談,講了也聽不懂,女人只要把孩子顧好,把家顧好,她全部的世界,是那個陪她一輩子的,小小的家。

在媽媽的年代,國際化,距離很遙遠,國際新聞,其實很陌生,如果這輩子有機會出國,就算是跟團走馬看花,都算是相對國際化的女人了吧!

在我的世代,國際化,普遍起來,也一直被「喊」的很重要,家裡有錢,或者有本事的同學,留學不稀奇,就算出不了國唸書,把英文學好,「國際競爭力」也能讓妳在職場中出頭加分,如果工作上有機會跟上跨國企業的潮流,空中飛人穿梭於各國商場間,實在輕而易舉,卻也浮生若夢⋯⋯我的世代,國際化就是競爭力的同義詞。

女兒的世代呢?!國際化將是日常生活,將是對文化的包容,將是對差異的理解和連結⋯⋯如果我的水晶球已經看到未來的世界是長什麼樣子,女兒們必須具備什麼「生存」和「快樂」的能力,不再是過去的求安穩,不再是現在的求競爭,而是更多的,人與人,文化與文化間的包容和理解,連結和互動,那麼回頭看現在女兒的學習,我就知道重點要放在那裡,知道該抓什麼樣的節奏前進,女兒才不會亂,我也不會慌了⋯⋯

幸好,我的身邊,一直有個非常國際化的男人,還有好多只要願意就可以取得的資源,可以引導我們穩步向前!

photo by iPhone 5s 台南榮民之家

2015年舊文

歡迎大家一起留言討論交流,一起成為「享受成為父母」的父母,喜歡這篇文章的分享請給我10個 Clap。想看我繼續分享更多「享受成為媽媽」的EBM理由和EBM行動文章,請給我10個以上的 Clap,讓這個父母共學共長的小園地可以成長茁壯。想要隨時接收或定期追蹤「享受成為媽媽」的相關討論主題歡迎"搶先看"「Enjoy Being Mothers」粉絲專頁,任何個人故事分享或意見交流,歡迎直接私訊粉專小編或E-MAIL小編:celiache@gmail.com更多《ENJOY旅遊》主題「發現台灣發現世界」照片請搜尋 IG:celiasmile。

--

--

Celia Chen
Enjoy Being Mothers

熱愛成長,熱愛生命,熱愛說故事,不只寫觀點,更愛記錄分享實驗和實作。天性偏好「確定」的金牛座,卻一直逆性挑戰「不確定」的跨界創新,期待將累積逾20年媒體公關整合行銷經驗融入最新的社群數位科技,結合更多志同道合的夥伴挑戰更大的價值創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