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雁氣功學習誌】年輕認真學一次,凍齡健康一輩子!

Celia Chen
Enjoy Being Mothers
6 min readOct 18, 2019

--

生命可以如此恬靜,認真習功練功歲月靜好的第一步⋯⋯

原本想要等到自己整套氣功課程學完,確實驗證所有的相信後,再開始積極分享親友,但昨天幸佳慧老師離世的意外衝擊,改變了我的初衷,她讓我想起教練秀美在教練訓上落淚的故事分享。

她說,她是師大附中的老師,她開始練功時有位同事得了初期癌症,她鼓勵同事一起學功練功,但同事不相信,她也沒有積極做任何催促,只是一路習功練功,直到有一天,在一次白雁氣功的公開演講會上,有位瘦骨嶙峋男人叫她:「秀美,你不認識我了嗎?」她認了半天,才認出是那位罹癌的前同事,他已經癌末,跑遍了我們的公開演講會想要學功,但是氣功已經救不了他⋯⋯

生命,不要總是等到來不及才開始遺憾和悔悟

我相信這樣的故事也將會出現在我的生命中,但只希望每一次出現的當下,至少盡了我的全力,雖然難免遺憾,卻沒有後悔,因為清楚知道每一個當下已經盡了我的全力。彥寛老師說得很好:「等到溺水才想要學游泳,一切已經來不及了!」所以,連續的,來自上天和我的吸引力大神的聲音,讓我改變初衷,儘管還「正在學」,還有很多的相信沒有親自驗證,但不要擔誤任何一個需要和願意相信的朋友可能改變生命的機會,於是決定開始「邊做邊學邊分享」,一如以往的真誠,可能會錯、可能會誤判、可能還不是最終最明確的效果顯現,但也可能,在這些不確定只是相信的過程中,有些朋友的生命,卻因此而改寫。

勤練和氣舒壓入門功法,明顯改善自律神經失調和肩頸僵硬

其實認識現在的老闆白雁老師已經20年,所以我知道氣功也20年了,但是緣份未到吧,中間從來沒有認真研究,老師也從來不催,直到去年年中,或許年紀到了,或許正面臨中年人生巨大轉折,慣性的肩頸僵硬硬到高點,讓我誤以為自己已經在「五十肩」邊緣,左手無法抬到45度平行伸直,加上「不確定」是跑步姿勢或跑鞋不對,足底筋膜炎的症狀也愈來愈頻繁,更嚴重的是,我總是覺得自己吸不到空氣,晚上也睡不好,無論睡眠時間多短多長,都睡不安穩。

當時跑遍了各種可能的西醫門診科別做各種檢查和問診,加上臉書大神好友們的留言相告經驗分享,最終確診是「自律神經失調」,造成的原因應該是「壓力」,雖然我一直覺得自己沒有什麼壓力。偶然的機會和白雁老師相約,她聽到了我當時的狀況,終於出口:「妳來練練氣功吧,妳的狀況一定會改善。」

於是放下了只能自己看APP練習但擔心體位不對反而造成傷害的瑜珈,開始改練氣功。一年下來,好不容易養成的每天固定跑步/健走習慣,這三個月來因為家人作息又大幅變動調整而不穩定,但是每天不到10分鐘的氣功我天天練(排除生理期),只加了這一個變項固定不變,其它飲食、睡眠,生活習慣沒有太大的變化調整,運動習慣則是穩定了一陣子後又開始不穩定,壓力也始終存在著時大時小⋯⋯練功一年下來,得到的明確改變是:

  1. 足底筋膜炎沒有完全消除但是頻率降得很低(配套換了步鞋)。
  2. 肩頸僵硬大幅改善,左右手都可以輕鬆舉起放下,也很少去按摩了。
  3. 過去只要運動習慣開始不穩定,不管是游泳中斷或跑步變動,體重馬上反向「增加」3–5公斤,最近體重卻穩定住了(一直都有意識的節制飲食中,飲食習慣沒有太大改變),不但上週開會三餐加點心一直吃甜食破戒體重沒有增加,前兩天晚上慶功吃大餐吃到撐體重也還是沒有增加,非常讓我意外⋯⋯
  4. 最大的改變是睡眠品質,確定自己自律神經失調後一直有使用APP在記錄睡眠,這是唯一有圖為證的數字圖表記錄,無論入睡時間和運動習慣怎麼變動,睡眠品質一路往上提升,我有測試性的故意其中幾天不練功或白天練功但睡前不做晃海功,當天睡眠品質就會下降,即使提早入睡,可能難得睡超過7小時,有沒有練功還是有影響:
2018年10月習功,之後開始幾乎天天練習「和氣舒壓」入門功法,中間只有2月和8月因為出國和工作變動,上床時間不穩定睡眠品質有影響但沒有出現下降趨勢,整體品質仍然在一個上升軌道上,而且還有繼續進步的空間⋯⋯

下一個目標:凍齡回春健康瘦身,歡迎大家當我的目擊證人

辦公室練完整套功法的同事跟我分享,趕快去練回春功改善妳的氣色凍齡回春,而且可以健康的瘦身,因為練功會改變氣血循環和體質。聽到我女兒過敏同事又分享,趕快要女兒去練大雁功,對改善過敏體質很有效,很多被異位性皮膚炎困擾很久吃西藥都無法根治的會員,學完功認真天天練功後,異位性皮膚炎都沒有再犯了⋯⋯

這激起了我的強烈學習欲望,因為上述每一個「效果」,都是很痛苦的過程但是遍尋或實驗各種方法都沒能有效「明顯」改善的長期健康困擾,不會嚴重到危及性命,但是一碰到真的很煩很難受⋯⋯

但是我得等,不是我想學就能學,因為資深教練養成不易,名額非常有限。而我清楚知道,這跟在金融業學到「存錢早開始,才能享受複利價值做時間的朋友」受用一生一樣,能愈早卡到位愈早開始學,累積的健康財愈大愈深愈有本錢讓老年的自己慢慢揮霍,一如白雁老師凍齡在35歲前,但我再怎麼樣努力練功,也只能凍齡在46歲。

所以我進白雁氣功上班了。

就像當初為了「買保險不被騙,能買到自己真正實用和需要的保險」,就去考了壽險從業人員相關證照,甚至轉戰金融業做了將近10年金融人,我認真想好好學習氣功,為自己下半人生好好努力一次,於是決定進入體系,第一時間掌握所有的機會做最徹底的學習,才剛滿一個月⋯⋯就已經被大量「改變生命」的動人故事淹沒。

這也同時改變了自己的社群分享歷程,同時打破了自己設下的分享原則:即使還沒有完全親身驗證,但是已經擁有足夠的信心可以積極分享,因為不想阻擋身邊每一個朋友可能可以改變生命的任何機會。

#練功可以改變生命但是只學不練生命還是不會改變

(所有有效改寫生命故事的練功者都是認真勤練的練功者)

#練功可以改變體質但是維持原來糟糕的生活習慣體質還是無法徹底改變

(很多見證因為練功有效戒斷香煙、糖、酒精,並且早睡早起)

#練功可以舒緩壓力但是心念習慣不變壓力還是會致癌惹重症上身

(所有有效改變生命見證者不只練功也練心,不只學動作也要學理論,才會出現真正改頭換面的一個人或一家人⋯⋯)

期待所有上半人生結緣的朋友,

下半人生重逢因氣功同學而重新結緣⋯⋯

--

--

Celia Chen
Enjoy Being Mothers

熱愛成長,熱愛生命,熱愛說故事,不只寫觀點,更愛記錄分享實驗和實作。天性偏好「確定」的金牛座,卻一直逆性挑戰「不確定」的跨界創新,期待將累積逾20年媒體公關整合行銷經驗融入最新的社群數位科技,結合更多志同道合的夥伴挑戰更大的價值創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