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雁氣功學習誌】從現在開始為自己未來的健康和自由負責

Celia Chen
Enjoy Being Mothers
2 min readNov 5, 2019

大家怎麼面對初老?

從幾年前某一天看手機發現自己老花,然後開始忘鑰匙、掉皮包、落筆電、忘關火等不可能的烏龍事件一一發生,最後最自豪的校錯字專長也開始頻繁出槌後,我一路非常認真有意識的,開始 #面對接受處理放下 自己的初老以及持續一直老……

先是 #自律神經失調,再來是疑似 #五十肩和足底筋膜炎。我同時練習入門的《和氣舒壓》氣功,用app有意識提醒自己維持睡眠品質,加上調整跑步裝備和姿勢、呼吸,所有不適都慢慢好轉中,不期待根絕(雖然知道進階氣功可能可以完全根絕),但是能不用吃藥不必打針就不再惡化甚至持續好轉,我已經充滿感激。

最近不確定是不是認真練功到一個程度,還是天氣變化或年紀更大了自然而然,一些老毛病開始回鍋跟我討債。

先是腳踝,年輕時太任性,扭傷還是繼續跑步打籃球造成 #習慣性扭傷,從此我再也沒有嚴重扭傷過但是隨時隨地都會拐到腳卡卡。但除了左右腳踝腫一大塊穿高跟鞋很醜外也沒什麼不良於行就這麼放著,一度想針灸電療復健怕老了會不能走路,最後都因為療程太長不了了之,直到最近,教練修正周天顫掌的錯誤姿勢後,練功時兩隻腳開始 #站不穩不斷搖晃,同時 #沒拐到也會痛,好希望這是我慢慢練起來的氣,在幫我療舊傷,就像很多師兄師姐練功後舊傷復發最後可以完全痊癒一樣……

再來是 #氣管。同樣小時候咳嗽沒治好就放任它不管,長大只要天氣變化就開始癢,然後開始 #輕咳,已經咳到習慣了,最近開始有意識的注意它,發現不只癢會咳,不確定是不是肌肉開始鬆弛,變得非常容易 #被自己的口水嗆到 ,口裡有東西更是要提醒自己不要說話,免得當眾嗆到甚至噴食物很難看。

我慢慢意識到,老後的優雅,很多時候是智慧,但更多時候是和體能妥協的不得不然。不過,我仍然更喜歡這樣老後「開始還債」的自己,更認真的關愛當下的自己,更謙卑的承擔年輕任性的自己,並且更喜樂的學會為未來更老的自己負責。

#白雁老師說花多久時間生病就要花多久時間練功治病

#彥寛老師說好好保護腳踝否則後果就像古人被斷腳筋

#最近太愛才發現這篇改成慢慢意識到

#當我花很久時間評估最後開始行動後我會非常非常認真的投入和分享

#白雁時尚氣功練功誌

--

--

Celia Chen
Enjoy Being Mothers

熱愛成長,熱愛生命,熱愛說故事,不只寫觀點,更愛記錄分享實驗和實作。天性偏好「確定」的金牛座,卻一直逆性挑戰「不確定」的跨界創新,期待將累積逾20年媒體公關整合行銷經驗融入最新的社群數位科技,結合更多志同道合的夥伴挑戰更大的價值創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