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要先過頭才能過,頭過了身子就自然會過!!

Celia Chen
Enjoy Being Mothers
5 min readSep 14, 2019
就像泡溫泉,泡過室外泉就很難回頭泡室內泉。游泳也是,當抬頭喚氣看過美麗的藍天白雲後,就很難再回到室內泳池看著醜醜的天花板游過來又游過去⋯⋯ Photo by Celia Chen

耳邊還迴盪著小女兒的聲音:「媽,我踩不到底⋯⋯」自己卻慣性的一躍而下⋯⋯天啊,真的踩不到底,瞬間慌了起來差點嗆到水,一個下意識的動作讓自己浮起往前滑去,但因為蛙鏡被女兒拿走,不時的想停下來睜開眼,又不時的在恐慌中提醍自己:「我踩不到底」,抬起頭睜開眼換氣再俯下繼續往前游,帶著極深的恐懼我游到了可以踩到底的泳池另一邊⋯⋯

女兒游過來,瞬間意識到:對啊,我怎麼忘了女兒已經比我高了⋯⋯她很興奮的告訴我:「媽媽,那裡不是1.8公尺,是3.5公尺深⋯⋯」

「3.5公尺啊?!」我打了一個寒顫。蓄勢待發的女兒問我:「妳要再游過去嗎?」我沈默了。

我竟然沈默了,那一刻,我害怕,我不敢游回去,但是又不知道怎麼回答女兒。

理智永遠是情緒的救火隊,但是心要願意先CALL 119呼喚理智

我問自己,我在怕什麼?

游泳已經游了超過7年,而且可以來回不停止的連續游到1500公尺的我,到底在怕什麼?怕嗆水?怕溺水?還是怕死?

「只是踩不到底而已,但妳游在水面上,為什麼需要踩到底?」心裡那個一直想報名挑戰日月潭泳渡的自己問自己。

「可是4月確定對氯過敏後就沒再游泳過,今天又是陌生泳池,根本不識水性⋯⋯太危險!不然我在踩得到底的地方來回先游短程,適應水性後再游到對岸好了⋯⋯」那個害怕的自己如此回答自己,順便幫自己舖了一個下台階。

可能因為緊張,可能因為害怕,可能因為真的不識水性⋯⋯短程游的非常不順,游沒兩步就「過度換氣」上身,覺得自己吸不到氣,立刻半途停下站在泳池中間,整理好呼吸,再繼續來回游,像極了剛學游泳的小孩。就這樣,來回停停游游了三次短程,女兒游過來⋯⋯

「媽媽,我還是想挑戰,不然我先游過去,蛙鏡還妳後妳再游過去⋯⋯」女兒說完就游出去了。

我在池邊看著女兒挑戰的背影,心裡邊反覆的問著自己:「我真的這麼害怕嗎?真的有這麼可怕嗎?就算突然有狀況腳踩不到地身體放輕鬆水母飄不就好了嗎?這一點也不難也不會有問題啊⋯⋯」

理智很清楚的告訴自己,一點也不危險,而且我的經驗和能力完全做得到。可情緒那關怎麼樣就是過不了,站在池邊的我始終游不出那一步,直到⋯⋯

小女兒挑戰成功了,游回來把蛙鏡還給我。我突然想起了陪伴大女兒溯溪跳水的那一刻,坦白說,我也害怕,當時我的腳也是軟的,怎麼樣都跨不出前進的那一步,直到我看到後面排隊的女兒的眼神,我知道,如果我無法跳下去,有著懼高症的大女兒也絕對不可能跳下去,她的人生因為我的却懦就少了一個可能的精彩體驗⋯⋯於是,不知道哪裡來的勇氣,更不知道是怎麼樣的瞬間,我從三層樓高的岸邊一躍而下,沈到了溪裡再迅速浮起,沒有嗆水、沒有溺水,就像玩大怒神一樣,那短短的幾秒根本來不及感受到任何「危險」一切就結束了⋯⋯

我跳了,大女兒也掙扎了半天最後跟著跳了。就像現在,小女兒游到岸邊了,我想我一定也可以游到岸邊,於是戴上蛙鏡,我終於游了出去⋯⋯

因為愛,勇氣推開了心門,腦門和身子也都跟著開了!

游出1.8公尺深警戒線的我一開始還卡卡的,沒多久就抓回那熟悉的體感,當我忘記了「踩不到底」這個可怕的緊箍咒時,整個身子都鬆了,那順著水流自然前進的流暢感上身,沒多久我就到達3.5公尺深的岸邊,碰了一下牆面後折返,一如過往,潛到水中慢慢浮起,再順順的游回1.5公尺深的岸邊⋯⋯

就這樣來來回回游了十幾趟,回到原來的速度和自由自在,完全沒有泳池轉換的障礙,更沒有先前因為害怕所「想像」出來的任何一個意外事件發生,有的只是山泉水泳池幾乎聞不到氯水味的舒適,以及每次喚氣就看到藍天白雲襯著深淺綠樹的美麗自然畫布,舒服自在的感覺完全不是室內泳池可以比擬的。如果不是因為要趕回家中秋團圓聚餐,我想我可以來回游個五十趟仍然不覺得累⋯⋯

連著好幾年「大大小小卡關再辛辛苦苦闖關」的經驗,我深信「只要頭過,身子就一定會過」,然後「只要身子過的當下盡了全力,最後就算不能盡如人願,老天的安排都一定是最好的安排。」

但今天我卻深刻意識到,心沒有開,頭根本過不了,也就不會有後面一連串的身子過和不論過不過,都對老天感恩領受老天爺祝福的結果。原來前幾年的卡關都能過關,是因為更早之前我的心就已經開了,早已做好準備下定決心,於是當理智的頭腦評估完備後,行動的身子就自然而然的跟著上了,每一次過關的當下感覺都很難,但事後回味其實一點也不難。

最難的是「心」!

所謂的「願有多大,力有多大」,我今天有了一番截然不同的全新體會。還會不會有下一次的跳水,或許會或許不會。但是還會不會再到中國麗緻飯店泳池享受3.5公尺腳踩不到底的恐懼,我想我會,而且內心不會再有恐懼,只剩下過程中所有關於愛的美好回憶。

歡迎大家一起留言討論交流,一起成為「享受成為父母」的父母,喜歡這篇文章的分享請給我10個 Clap。想看我繼續分享更多「享受成為媽媽」的EBM理由和EBM行動文章,請給我10個以上的 Clap,讓這個父母共學共長的小園地可以成長茁壯。想要隨時接收或定期追蹤「享受成為媽媽」的相關討論主題歡迎"搶先看"「Enjoy Being Mothers」粉絲專頁,任何個人故事分享或意見交流,歡迎直接私訊粉專小編或E-MAIL小編:celiache@gmail.com更多《ENJOY旅遊》主題「發現台灣發現世界」照片請搜尋 IG:celiasmile。

--

--

Celia Chen
Enjoy Being Mothers

熱愛成長,熱愛生命,熱愛說故事,不只寫觀點,更愛記錄分享實驗和實作。天性偏好「確定」的金牛座,卻一直逆性挑戰「不確定」的跨界創新,期待將累積逾20年媒體公關整合行銷經驗融入最新的社群數位科技,結合更多志同道合的夥伴挑戰更大的價值創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