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小英總統要說的是:如果媽媽可以留在職場兼顧家庭,將是國家的重大收益!

Celia Chen
Enjoy Being Mothers
8 min readMar 15, 2018
Photo by Celia Chen , iPhone 4S

EBM動機:我們是戰力超強的神力女超人!

EBM行動:疲累生活中,隨時享受人生提升戰力。

因為下班前跨部門會議擔誤了10分鐘,我用「跑百米」的速度趕搭捷運,邊喘氣邊快走到便當店,火速的買了一個雞腿便當送到安親班,無奈孩子已經進教室上課。老師說:「等等下課再讓她吃⋯⋯」下課的時間接近八點,因為媽媽遲了2分鐘,小孩就只能在10分鐘內吃完一整個便當⋯⋯瞬間,全身僵硬的肌肉放鬆了,但心頭的壓力卻開始緊繃⋯⋯即使我已經當了14年的媽媽,練就了瞬間轉念的好工夫,但面對孩子「等不到媽媽」餓肚子的心情,卻依然要花力氣安慰自己大半天,告訴自己:「妳真的盡力了!」

這就是上班媽媽複雜的心情、疲累的生活,但是我卻甘之如飴,非常享受當媽媽的自己,雖然蠟燭幾頭燒可以是一種沒日沒夜的煉獄生活,但它也可以是把自己磨練成堅強鑽石的絕佳機會。在當媽媽前,我的人生一直很順利,從來不缺競爭力,更是體制內的成功學習者⋯⋯直到有一天我成為媽媽後才發現,過去的順利、競爭力、學習力都是紙糊的,陪著孩子成長同時自我成長的強迫學習機會、搞定家庭搞定工作還要搞定自我實現的八爪章魚挑戰,才真正開啟我的競爭力和學習力,這些能力,認真算一算,絕對超過十種以上,不信你跟著我一起算!

首先,我擁有了更強的 #適應力

每一個媽媽都會經過新手媽媽的混亂期,以及孩子每一個生命轉折的重新適應、學習期,無論妳是上班媽媽還是全職媽媽,只是在不同的位置取捨的角度會有所不同而已,但妳都會一樣無助、一樣恐慌、一樣喜悅、一樣充滿「頭過身子就過」的各種成就感。我一直都不是一個一絲不苟的女人,但是當了媽媽之後我變得更有彈性了,太多的混亂,讓我學會包容自己,微笑的告訴自己:That’s Life!然後應許自己和孩子一個更樂觀正向的「下一次」!

在更多的彈性下,我終於擁有了真正的 #思辯力

是的,跟著系統學習成長的自己,思考是淺顯的,是薄弱的。當媽媽前,自己還能像塊海綿不斷的吸收,沒人挑戰不用反芻。但有了孩子之後,隨著孩子長大,不斷不斷的問妳為什麼,我不得不開始跟著思考,那些小時候考試總是一百分卻從來沒問過為什麼的為什麼,我開始改變了自己的學習方法和態度,只為了跟孩子鬥智,滿足孩子為什麼的需求,然後,我慢慢發現,原來自主學習,才是真正有效扎根的深度學習。

然後,我開始了漫長的 #學習力之旅

學習絕對不只在教室裡,學習當然也不侷限在工作上,學習其實藏在生活裡,無所不在,無處不歡。當我成為媽媽,不時被迫中止在工作上的學習,轉而留在公園跟著女兒拈花惹草,或者卡在廚房為了讓她吃得營養吃得美味,或是在自己亦師亦友的角色期待下,孩子學什麼我就跟著學什麼,把小時候想學沒學或學了學錯的才藝課全部打掉重練,突然,我以前不懂的數學變得很簡單了,以前跑不完的馬拉松游不過的1500公尺變得輕鬆了,以前畫不出來一張畫下筆也開始容易了,甚至,工作上始終卡關的困境,也在陪著孩子玩樂時靈感乍現突然解開了⋯⋯我跟著孩子學習後才慢慢的懂了,什麼才是真正的學習,不分科不分類,一個通了全部通了,原來學習是這麼這麼的有趣可以這麼這麼的有成就感!

因而,我擁有了比任何生命階段都要強靭的 #抗壓力

因為我發現了學習的樂趣,我同時也開始參透生命的本質,於是乎,我更深刻的明白了,要如何扮演好媽媽的角色,在一個又一個的學習樂趣中丟好自己手上同時在轉啊轉的N顆球。

所有的疾病,除了病毒,大多來自壓力。因為我抗壓力變強,不但要應對職場的臉色和挑戰,還要想辦法兼顧家人的情緒和問題解決。「為母則強」真的是這麼回事。直到我成為媽媽才真正開始覺得我獨立了、長大了,或者該說我不得不獨立,不得不長大了,因為有個小生命,就這樣依賴著妳,妳的每一個決定都會影響到她,所以妳必須學會自立自強,妳必須為她再活久一點,因為妳想要看她成為媽媽的樣子,想要當她孩子的外婆⋯⋯所有天會塌下來的大事在妳心中都可以轉變成芝麻綠豆大的小事,所有的壓力都可以瞬間轉換,或許因為孩子一個微笑,或許因為自己實在是累壞了先傻笑混過去吧⋯⋯沒了壓力,有了活久一點的責任和期待,我發現,我比年輕的我更在意自己的健康,我想要健健康康的慢慢變老,慢慢陪著孩子能陪多久就陪多久,於是,我又在不知不覺中,累積了異常珍貴的 #健康力

不只這樣,還因為我是媽媽,而且我是上班媽媽,每天必須趕著接送孩子、趕著上下班,每一個時間被切割的很零碎,但是所有的事都必須完成,無時無刻不在趕趕趕,所以我不得不比別人更有效率的運用我的時間,發揮 #即戰力,練習 #取捨力;在上班途中轉換媽媽的疲累,在下班途中轉換工作的挫敗,沒有時間耍廢,沒有心情發呆,每天都像在騎腳踏車一樣,不斷地在維持平衡中𡚒力前進,我再也不用擔心我的 #平衡力;沒有理由沒有藉口推拖,發生問題只能靠自己立刻解決,因為孩子的媽媽就只有妳,工作可以找人分擔,責任卻無法找人完全替代,兵來將擋水來土淹的 #應變力,也在日常生活的不知不覺中生根;即便病了、累了還是要照顧孩子,即使忙碌、慌亂還是要穩住孩子,就算生氣、沮喪還是要讓家庭正常的運作,我的 #意志力,從來沒有這麼強勁過;為了真的懂孩子在想什麼、是不是真的會了、是不是真的傷心了,或者真的快樂了,我不得不重覆練習用同理心去觀察和支持孩子,培養我的 #觀察力#關懷力;面對孩子搞怪,一起跟著搞怪,回到孩子同齡當下的自己,開始天不怕地不怕沒有羞恥心的 #創造力;即使在公司可能無法百分之百配合同事的節奏,但是在家裡卻不得不學會妥協,壓抑自我任性成就整體大局,以便好好HOLD住一個家的 #協作力⋯⋯以及當孩子慢慢長大,慢慢離巢,當一天追著一天跑的日子慢慢遠離,終於可以喘口氣好好呼吸,在雲淡風輕的微笑中優雅笑看人生的,媽媽專屬的 #幸福力⋯⋯

擁有這麼強的戰力,這麼多的能力,這不是要被好好珍惜的人才,什麼才是人才呢?

在我心裡,這絕對不只是一位人才而已,一個能在這麼艱困的大環境下,還可以把家庭和工作平衡兼顧好的媽媽,絕對是一位極具 #整合力 的優秀專案經理人或部門主管,甚至是一個好老闆,這樣的人才如果從職場上離開,當然是國家的損失啊⋯⋯

但是,我們也不用太傷心、太沮喪,因為世界變了,媽媽身為女人的生命週期愈來愈長,但媽媽身為媽媽的生命週期卻愈來愈短了。當媽媽擁有媽媽的角色,開始要兼負媽媽的責任時,無論是放棄工作全職回到家裡替家庭和國家培育出優秀的下一代,或者是不放棄工作幸運或辛苦的在家庭和工作的平衡中掙扎,都絕對對家庭和國家做出了重大的貢獻,長遠的投資和利益終將在未來顯現回饋;但孩子長大以後呢?媽媽都可以回到女人的身分,將當媽媽前的學校所學職場歷練,以及當媽媽時各種競爭力扎實的培養和累積,隨著人生的改變而改變,重新和社會連結,無論回到職場或成為志工,重新貢獻人群⋯⋯親愛的蔡總統,如果妳也跟我一樣,真的覺得女力中有很大一部份的「媽媽的戰力」退出職場可惜了,那麼,我們可以努力和進步的空間太大了,妳身為總統可以引導政府帶頭做很多事,構建一個友善媽媽的職場環境和學習環境,無論是上班媽媽或空巢媽媽,讓她們的能力可以簡單的和社會不斷鍊,進而回饋社會,相信,英明的總統如您,在巧妙的收編了媽媽的競爭力後,我們國家整體的競爭力一定可以大幅提升!

為這些始終在大環境、小環境中辛苦𡚒鬥的優秀媽媽們乾杯,我們一起加油!!

#媽媽有的能力爸爸也有只是爸爸但不用在社會的壓力下取捨家庭和職場的去留

#我一直相信「成為媽媽」是讓女人成為「更好的自己」的美好機會⋯⋯

#還有什麼能力被我遺漏的歡迎爸爸媽媽們留言分享,幫我加進來!

註:

小英總統完整的演說內容其實是這樣的:「許多女性朋友在農業、網路、合作經濟等領域,都有非常創新的表現,這些都是不容忽視的女力。但現階段的台灣,這股女性的力量仍然某種程度受到壓抑,對於想要延續專業生涯的女性,仍然沒有給予足夠的支持。最明顯的指標,就是婦女勞動參與率在30歲之後開始下降。也就是說,許多女性朋友到30幾歲,往往因為結婚、生子等因素,必須離開職場。很多時候,這一離開,就沒辦法再回職場了。

過去,家庭照顧的責任常常會落在女性身上,導致許多女性朋友,為了照顧小孩或親人,必須選擇放棄自己的工作。【這對女性並不公平,也是國家的損失】。因此,排除就業障礙,支持婦女投入職場,是政府重要的施政主軸。家庭需要有人來照顧,所以,政府會積極整合資源,分攤個別家庭照顧的壓力,盡可能讓夫妻雙方可以無後顧之憂,全心在職場上打拚。」(以上摘自風向新聞)

2017年3月15日舊文

歡迎大家一起留言討論交流,一起成為「享受成為父母」的父母,喜歡這篇文章的分享請給我10個 Clap。想看我繼續分享更多「享受成為媽媽」的EBM理由和EBM行動文章,請給我10個以上的 Clap,讓這個父母共學共長的小園地可以成長茁壯。想要隨時接收或定期追蹤「享受成為媽媽」的相關討論主題歡迎"搶先看"「Enjoy Being Mothers」粉絲專頁,任何個人故事分享或意見交流,歡迎直接私訊粉專小編或E-MAIL小編:celiache@gmail.com更多《ENJOY旅遊》主題「發現台灣發現世界」照片請搜尋 IG:celiasmile。

--

--

Celia Chen
Enjoy Being Mothers

熱愛成長,熱愛生命,熱愛說故事,不只寫觀點,更愛記錄分享實驗和實作。天性偏好「確定」的金牛座,卻一直逆性挑戰「不確定」的跨界創新,期待將累積逾20年媒體公關整合行銷經驗融入最新的社群數位科技,結合更多志同道合的夥伴挑戰更大的價值創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