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公平」的計較,其實我超愛做家事!

Celia Chen
Enjoy Being Mothers
2 min readJun 22, 2019

大部份的人都不喜歡做家事,很多時候,我也不喜歡。但我一直記得小時候有次和大舅媽在廚房的對話,她說,她很喜歡洗碗,因為她喜歡那種油膩膩被洗乾淨的成就感。

長大後,不再有父母代勞,自己開始成為父母,大部份時候,我沒有選擇,必須做家事。我常常想起在廚房和大舅媽的那段對話,那個畫面,成為記憶中的永恆,也讓我自己,很容易在做家事中找到樂子,繞過那任何一點點埋怨和不甘願的大石頭。

這陣子,有了女兒幫忙,卻突然對做家事,有了另外一種不同的感受。很煩很悶的時候,我發現,我愛上了做家事。撇開必須訓練女兒的家事,我會從還沒有交接的家事中選擇幾樣,按照過去「習慣」的流程,再加更多一點點的細緻或創意,慢慢做,細細做,讓自己的心在當下慢慢做,細細做的「正念」中安定下來,在「煩悶」中找到出口。然後,再回頭,認命的,把該解決的問題解決,把該釋放的壓力想辦法找到關鍵問題點後,慢慢處理慢慢釋放。

我永遠記得大舅媽回答我「為什麼愛洗碗」問題時掛在嘴邊幸福的微笑,或許,大舅媽當時的心情,也就是我現在的心情吧!

2008.08攝於台北

歡迎大家一起留言討論交流,一起成為「享受成為父母」的父母,喜歡這篇文章的分享請給我10個 Clap。想看我繼續分享更多「享受成為媽媽」的EBM理由和EBM行動文章,請給我10個以上的 Clap,讓這個父母共學共長的小園地可以成長茁壯。想要隨時接收或定期追蹤「享受成為媽媽」的相關討論主題歡迎"搶先看"「Enjoy Being Mothers」粉絲專頁,任何個人故事分享或意見交流,歡迎直接私訊粉專小編或E-MAIL小編:celiache@gmail.com更多《ENJOY旅遊》主題「發現台灣發現世界」照片請搜尋 IG:celiasmile。

--

--

Celia Chen
Enjoy Being Mothers

熱愛成長,熱愛生命,熱愛說故事,不只寫觀點,更愛記錄分享實驗和實作。天性偏好「確定」的金牛座,卻一直逆性挑戰「不確定」的跨界創新,期待將累積逾20年媒體公關整合行銷經驗融入最新的社群數位科技,結合更多志同道合的夥伴挑戰更大的價值創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