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相信才有取捨,有取捨才會幸福!

Celia Chen
Enjoy Being Mothers
5 min readDec 9, 2019

--

送外公一程的回家途中,看見此生從來沒有看過的,一片虹光的美麗天空!

很想寫一篇長長的悲傷感謝文,但是寫不出來,因為我真心替外公覺得開心。94歲高齡的他,3年前中風後,從躺在床上不能動而且什麼都不能吃,慢慢「進步」到可以自己扶著輪椅重新走路,還可以自己吃東西,我已經覺得他創造了天大的奇蹟,這完全突破了我對生命潛能侷限的框架。

一切奇蹟,我想是因為愛。他為了從小就用童養媳身分嫁到他家,和他相依為命80多年,只有抗戰時因為從軍而留在老家短暫分開的外婆,即使後來逃難到台灣,他們兩個人都從來沒有分開過,連短暫出差都沒有。

是的,我只擔心依賴外公一輩子,一切都以外公為天的外婆。就像外公送給我們三年多奇蹟的愛和擔心一樣⋯⋯

外公外婆決定住到榮家後,我常常去看他們。為了那個對生命盡頭的了無遺憾,我甚至帶著女兒陪伴兩位老人家住過好幾天,分享他們在榮家凌晨4點起床晚上8點入睡的日常生活,這很幸福,也讓我不斷的反思,生命的意義 — 到底生為何?死為何?生死之間,又是為了什麼,不願意放棄,不停地掙扎,只為了那一口氣,活著。

當「希望」不再是生命中的期待時,還活著,而且一切功能退化,那麼辛苦的活著,是為了什麼?一天過著一天,時間滴滴答答重覆流逝的活著,又是為了什麼?

為了「愛」,這是我思考了好久好久唯一唯一的答案⋯⋯

因為愛,活著的人,才要真正的被關注

很小的時候,我相信輪迴轉世。長大以後,我仍然相信萬物有靈,卻選擇相信,死後的靈,已不再是生前的靈。沒有人從死後的世界回來過,至少我身邊沒有過,於是我選擇相信,所有的儀式,不論是什麼宗教,都是為了幫助「活下來」的人,慢慢移轉悲傷不捨的情緒,重新尋找和建立生命的期待和希望。雖然,有那麼一部份過去,再也摸不著、看不見、聽不到⋯⋯

於是因為這份相信,因為陪在外公身邊看到奇蹟不斷的逆向發生,因為我堅信外公創造這份奇蹟不是為了自己,而是為了他放心不下的外婆,我深信,他對外婆的愛,優先於一切,也優先於,我不知道他怎麼想的,死後的世界,不論那是天堂還是地獄。

所以對我來說,外公離開了,我反而替他開心,真的,人世間好苦,生命的末期更是辛苦,即使安在榮家,即使復健讓他意識清楚,也還能勉強行動和進食,但每天光是好好睡覺、好好吃東西、好好呼吸,都替外公外婆覺得很辛苦。現在的他,在天上飛著,不受任何時空限制,不再需要我去看他,他隨時都可以飛到我身邊,飛進我的心裡,提醒著我,該去陪伴外婆了,要多幫他去陪外婆說說話,好好的抱抱外婆⋯⋯

當相信異常明確,優先順位也就跟著明確,取捨和決定,也變得異常簡單容易⋯⋯

外公的後事輪不到第三代的我們出嘴插手,但是9年前父親的去世,卻讓我深切學到了,只要我確定我的相信,就很容易確定好我的優先順序,於是,取捨再也不那麼難,決定可以變得非常非常的簡單。

十年下來我發現,這是幸福人生一個很重要很重要的關鍵。不論是做自己個人的取捨和決定、家庭的取捨和決定,或者,工作上一大群人的取捨和決定,或是任何一個,生命中大大小小、人多人少的取捨和決定。只要有了相信、有了明確的優先順位,都可以變得非常非常的簡單,而且在當下盡了全力之後再也了無遺憾,更不會悔恨。

而關於生死,我的相信是死亡的那一刻,靈就消散了(或者成為另一個世界不認識我我也不再認識他的靈),只剩下愛。於是活著的人的一切權益,就是我的第一優先順位。所有的衝突,都是以活著的人利益為最優先,同時那活著的人,是死亡離世者最愛的人,而不一定是,我自己最愛的人。

當然,爸爸離開後留下的媽媽,外公離開後留下的外婆,都是我此生最愛的人。但是當所有資源或信仰或建議有所衝突時,對我來說,只有那個離世者最愛的人的一切權益和情緒感受最為重要,是唯一會被我考量和最後做決定的關鍵要素。

後事,不過就是好好的告別,好好的愛與被愛

所以我已經安排並且交待好我的後事,坦白說,任何一個時間點離開,我只有不捨,卻完全沒有遺憾,這幾年孩子慢慢長大,該教的都教了,也沒有太多的擔心了。對別人來說可能是沈重而困難的決定對我來說變得簡單輕鬆⋯⋯

遺體-器官捐到不能捐之後燒了,不違法的前提下灑進大海裡或灑到大樹下。

遺產-該分的生前就都分了,和我愛的和愛我的人把錢花完,負責任的讓孩子擁有自己求生和創造幸福的能力,我其實,不用留下什麼遺產⋯⋯

遺物-能捐的捐了,有人喜歡的分了,生不帶來死不帶去,唯一留下的,只有愛和思念,還有,值得被不斷傳誦的,愛的故事。

所有的儀式從簡,錢留下來給需要的人。所有的決定從簡,生命不過是一場旅程,只要我好好愛過就不枉此生⋯⋯那麼,唯一唯一我還在掙扎的,只剩大體捐贈,因為離開的儀式拖得太長,我捨不得那些活著的,我愛的和愛我的人,悲傷被一次又一次的喚起⋯⋯

當死亡不可怕了,生命反而充滿希望

當最害怕的死亡都想透透了,我開始無可救藥的樂觀和正向。生命不再有所畏懼,只剩下貪婪的享受,因為再苦再難再疲累,都是背後帶著禮物和祝福的美好享受,於是我努力的發現,努力的投入,努力在盡力投入後認真且有意識的享受著,這世界一切的美好,以及美好中所蘊含的,無限的幸福和愛。

我反而更加珍惜我的生命,也更加重視我的健康了⋯⋯

這是父親送給我至深至重的生命禮物,這也是外公不斷的創造奇蹟,陪伴我再次驗證再驗證的生命大禮。一如幫外公送行後回家旅程中,天空上突然出現了七彩虹光,它是那麼的獨一無二,那麼的美麗而讓人讚嘆,但一如世界上所有的美好,只有相信的人才會發現,才會看見,並且深深的留在充滿愛的記憶中!!

--

--

Celia Chen
Enjoy Being Mothers

熱愛成長,熱愛生命,熱愛說故事,不只寫觀點,更愛記錄分享實驗和實作。天性偏好「確定」的金牛座,卻一直逆性挑戰「不確定」的跨界創新,期待將累積逾20年媒體公關整合行銷經驗融入最新的社群數位科技,結合更多志同道合的夥伴挑戰更大的價值創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