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不到最後一刻,不要輕易放棄!

Celia Chen
Enjoy Being Mothers
3 min readApr 15, 2018

妹妹也發現了,開心的大叫:「媽媽,它竟然又長出新葉子了!」

那是一顆聖誕紅,因為酵素水天然氮肥的澆灌,前兩年的聖誕紅愈長愈高、愈長愈美、葉子愈來愈綠紅,於是,我幫它換了大盆。換盆第二天,妹妹不小心推倒了菜籃車,整株聖誕紅四分五裂⋯⋯

當下,沒有任何處罰,因為我知道,小女孩已經處在「生命消失」的驚恐和自責中。我只淡淡的請她幫忙處理後事,一起,把斷掉的分枝,再插進盆土裡。

其實我也不知道,聖誕紅能不能插枝。而且一反常態的,我沒有造訪GOOGLE大神,我只是在賭運氣,賭一個,可能的驚喜和希望。

因為它是生命吧!

情緒裡還帶著太多的不捨,太多的⋯⋯無法把它只是當成一個理性學習過程的情感依戀。

於是就這樣把它放著,還是一如往常的澆水,一如往常的照顧,一如往常的,期待著任何可能的驚喜和奇蹟。

後陽台的奇蹟外,窗台的奇蹟也在發生中⋯⋯

上個月從花市抱回了一盆開了一朵花的草莓,滿心期待著它開花結莓。但沒多久,就發現葉片上怖滿了很像蜘蛛網的牽絲。再過一陣子,葉子變得愈來愈不健康,葉片上,出現了一點一點的,不知道是什麼的什麼⋯⋯媽媽想,這是蟲卵吧?幾乎到了盡頭,整株草莓都沒了生命。然後我們發現,鄰近的厚葉盆栽,似乎都染上了看不到蟲但好像看到卵的「蟲病」。

姐姐的盆栽做了處理,快刀斬斷麻的剪斷了生病的枝葉。妹妹的綠豆卻奄奄一息的,看起來幾乎沒救了。原本,媽媽想幫綠豆送終,但因為是妹妹的盆栽,於是耐著性子等待妹妹自己處理。

沒想到上週,窗台的綠豆和後陽台的聖誕紅一起,長出了新葉⋯⋯春天到了,春天真的到了!

妹妹大喊的同時,媽媽正在看《凝視死亡》這本書,無巧不巧的,正消化到「放手」的篇章,吸收著我早已認同,而且努力在慢慢學習中的,安寧照護的理念。

生命的最終,什麼時候該放手?什麼時候又不該放手,不到最後一刻不要放棄,期待著生命可能的奇蹟發生?!

這真的是人生好難的課題啊~我唯一知道的只是,每個人都逃不了,無論是誰,這都是必修學分,而自然,往往是最好的老師,能透過各種生命的環環相扣,讓我們慢慢發現和學習到,那個,「放手」與「堅持」中間,最美麗的平衡點。

2016年舊文

2018年,這顆聖誕紅不只長高長大,花期還特別長,從12月一路紅到了4月還美美的盛開著……

歡迎大家一起留言討論交流,一起成為「享受成為父母」的父母,喜歡這篇文章的分享請給我10個 Clap。想看我繼續分享更多「享受成為媽媽」的EBM理由和EBM行動文章,請給我10個以上的 Clap,讓這個父母共學共長的小園地可以成長茁壯。想要隨時接收或定期追蹤「享受成為媽媽」的相關討論主題歡迎"搶先看"「Enjoy Being Mothers」粉絲專頁,任何個人故事分享或意見交流,歡迎直接私訊粉專小編或E-MAIL小編:celiache@gmail.com更多《ENJOY旅遊》主題「發現台灣發現世界」照片請搜尋 IG:celiasmile。

--

--

Celia Chen
Enjoy Being Mothers

熱愛成長,熱愛生命,熱愛說故事,不只寫觀點,更愛記錄分享實驗和實作。天性偏好「確定」的金牛座,卻一直逆性挑戰「不確定」的跨界創新,期待將累積逾20年媒體公關整合行銷經驗融入最新的社群數位科技,結合更多志同道合的夥伴挑戰更大的價值創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