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氣,其實都是因為自己做不好!

Celia Chen
Enjoy Being Mothers
3 min readJun 15, 2018
PHOTO BY IPHONE 5S @ 社區門口 Celia Chen

教養的過程中,儘管一直保持著高度的自覺和積極的自我對話,但是焦慮總是隨著孩子成長一直「改變面貌」的存在著,始終不曾消失過⋯⋯

孩子小時,「因為焦慮而生氣,因為生氣而更焦慮」的循環,通常出現在孩子的耍賴和哭鬧時⋯⋯而耍賴和哭鬧的起因,一定是媽媽不順從子意,從有所堅持進而變成有所僵持,最後怎麼退場、到底該堅持或僵持到什麼程度,如何讓孩子明白媽媽的堅持和僵持背後的理由而不是陷在表面情緒的衝突中(尤其是這個孩子還是個BABY,什麼都不懂時⋯⋯),往往是媽媽我最焦慮的關鍵也是最需要學習的智慧。

孩子愈大,這過程和循環並沒有因此變少或變好,只是樣貌改變了,因為過去的堅持和學習,孩子已經很少耍賴,卻還是會哭鬧和頂嘴。因為長大了,有記憶了,有想法了(而且大部份時候我們是鼓勵孩子衝撞體制獨立思考的),媽媽我對於自己的堅持甚至僵持,往往陷入了更深層的焦慮和自我對話中。10次有9次我都在事後或者當下自省的過程中發現,愈讓我焦慮而堅持,和孩子衝撞愈大或愈是嚴格要求的,往往都是自己嚴重的不足⋯⋯

因為自己做不好,所以期待孩子做好?!因為孩子做不好,所以要求自己必須做到還要做好?!我不確定這算不算「彼此教學相長」的正向成長過程,但我知道自己很努力的在學習著,配合孩子的成長和衝突樣貌的改變,加強和加速當下的自覺,及早發現我焦慮的源頭提醒自己,在當下做出更好的處理和溝通⋯⋯

教養孩子,這真的是一條漫長又只能靠自我摸索和成長的路啊!同時,這也是一條漫長又只能靠自我反省和改變,孤獨學習成長的修行路,但一路行來,一切,真的都很值得!!!

2014舊文

歡迎大家一起留言討論交流,一起成為「享受成為父母」的父母,喜歡這篇文章的分享請給我10個 Clap。想看我繼續分享更多「享受成為媽媽」的EBM理由和EBM行動文章,請給我10個以上的 Clap,讓這個父母共學共長的小園地可以成長茁壯。想要隨時接收或定期追蹤「享受成為媽媽」的相關討論主題歡迎"搶先看"「Enjoy Being Mothers」粉絲專頁,任何個人故事分享或意見交流,歡迎直接私訊粉專小編或E-MAIL小編:celiache@gmail.com更多《ENJOY旅遊》主題「發現台灣發現世界」照片請搜尋 IG:celiasmile。

--

--

Celia Chen
Enjoy Being Mothers

熱愛成長,熱愛生命,熱愛說故事,不只寫觀點,更愛記錄分享實驗和實作。天性偏好「確定」的金牛座,卻一直逆性挑戰「不確定」的跨界創新,期待將累積逾20年媒體公關整合行銷經驗融入最新的社群數位科技,結合更多志同道合的夥伴挑戰更大的價值創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