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成就我豐盛2018年的妳和你⋯⋯

Celia Chen
Enjoy Being Mothers
9 min readJan 1, 2019
Photo by iPhone6S 2018

臉書每年12/31這一天的回顧,都正面臨著全新的挑戰,同時勉強著自己定下來年遠到天邊只能關關難過關關過的努力目標。但2017.12.31這一天,卻特別特別難,即使當時還沒有翻開底牌,心裡卻已經清楚感應到,2018年即將面對的驚濤駭浪⋯⋯

1月轉調;2月提出辭呈;3月正式離職再突然到職;4月展開全新計劃;5月大船出港;6月大船擱淺;7月再提辭呈二度離職;8月開始接案同時認識獵頭公司;9月開始顧問服務同時邊找工作邊開發顧問客戶;10月顧問業務軌道成型,同時幾個學習領域落差極大的工作待取捨;11月完全意外地又回到媒體每天打卡上班;12月開始在全然陌生的情境下建造新的大船準備出港⋯⋯

同期間,我也正式告別小學生+國中生媽媽身分,成為一位高中生和小學生,明年即將成為國中生的「中學生媽媽」。

不同於過去15年的「三年一大變動一年一小變動」,過去一整年,幾乎每一個月就出現一個大變動,而且每一個變動都是全然陌生的領域充滿挑戰的全新學習,面對這樣的變動和學習,我不但看清了人情冷暖,更習慣了紀律,同時練就了自己從容的淡定。

Photo by iPhone6S 2018

也正是這一份淡定,2018年最後一天上班日,出門前女兒從零錢包拿了20塊買文具沒有歸位,我就忘記帶零錢包出門,也同時忘記帶零錢包裡的捷運悠遊卡、公司門禁卡、現金,以及前一天放進零錢包裡為了方便上班時順路領錢的提款卡。

直到我要進站坐捷運時,才發現所有該帶出門的東西都沒有帶出門,但是回家拿鐵定遲到,於是快閃思考不到1分鐘,就非常淡定的決定直接上班。因為皮包裡還有另外一張備用悠遊卡,以及一張上個月才新辦的,已經領到一個月薪水的提款卡。到了公司,忘記帶卡的人一個月可以有一次機會申請臨時卡上下班刷卡,而當天剛好幸運的是2018年最後一天上班日。

擠上捷運有機會放鬆沈澱的那一刻,我才發現自己真的變了。經過一整年慌亂和意外的洗禮,對於未知和陌生我變得更能勇敢面對,對於意外我變得更加從容淡定而不容易慌亂,同時,在總是相對充足的準備下對人生多了更多的坦然和自在。

所有這一切,我要感謝很多很多人,尤其感謝從17歲開始一路「逼迫」和「督促」我持續成長的背後靈導師,以及一位面對著比我更大更難的生命課題,但為了所愛的人始終沒有放棄努力和希望的好朋友,她同時也是我的作者,無論我異動到哪裡,始終跟隨深刻相挺的好作者。

面對不確定,你抓到的浮木是什麼?

因為背後靈導師的一句話:「就趁人生低潮的時候學學鋼琴吧!」因為好朋友一度在生死交關努力,想要陪伴她一起挑戰和創造「化不可能為可能」的奇蹟,我隨口就放出一個像天上星星那般遙遠的目標:一年後我要彈卡農給妳聽,每天陪你復健一起練習!放出大話的我,是一個五線譜只能看懂C大調,一直想學但從來沒有正式學過鋼琴和任何樂器的我,是一個不知天高地厚隨意亂喊價的我,也是一個完全不知道未來一年會遭遇什麼變化的我⋯⋯

我的作息時間無法讓我正式拜師學藝,但是家裡有三位曾經學過鋼琴程度都在我之上的老師隨恃在側(因為我的程度是零啊),於是我的自學自練鋼琴的旅程就這麼開始了,伴隨跑步一起,成為我2018這一年死命抓住不放的浮木。

我非常確定「量變之後產生的質變」才是真正的創造和創新,而不是意外的美好。但我卻不那麼確定「紀律之下量變而後產生質變的創造力」,有沒有可能發生在我身上,因 為自己一直是一個不那麼有創意,也不那麼紀律的人。經過了這一年的磨練和洗禮,我開始確定了,而且非常確定:不論這個月的作息和上個月有著多麼巨大的變化,我都可以找到夾縫空檔練習跑步和彈鋼琴,先求有再求好,開始慢慢的變成,好還要更好。

好的開始絕對是成功的一半,「好的工具」更是成功關鍵中的關鍵。我利用GOOGLE行事曆定死了每天跑步和練鋼琴的時間,即使每天都會出現意外行程誘惑我,沒關係,只要手機不斷跳出提醒,我就開始焦慮開始自我對話開始嚴格的拷問自己:今天還有什麼時間可以跑步和練鋼琴⋯⋯不要偷懶,不准偷懶。

磨了一整年,我開始想要跑步但還是不那麼愛跑步,但每天只要有空檔時間,就會情不自禁的想要練鋼琴,我完全愛上了彈鋼琴。主動學習的動機讓練習變得很扎實,跟我幼稚園的侄子一樣,從拜爾第一首開始練習,一首曲子會重覆練習到100次以上才會進到下一首,一星期練習三首到五首,進展非常緩慢,更重要的是,我手指又短又硬、腦袋也不靈光、視力也老眼昏花,更常挑戰我的是,每天下班後過度用腦用眼一整天,加上家人作息太難淨空,精神十分渙散非常容易分心⋯⋯一千一萬個理由每天都像小木偶身邊的狐狸一樣誘惑著我:放棄吧⋯⋯又沒有人拿著鞭子抽你,慢慢練有什麼關係??!!

這時候朋友那張美麗的臉就浮現在我眼前,我看到她復健的吃力但是永不妥協也絕不放棄,突然間所有的誘惑都退散了,我用著乾扁的意志力堅持彈到我應該彈到的進度,完全不偷工也不減料。

非常非常喜歡女兒無意中幫我拍下的這張照片,不知道她是怎麼做出來的,但這的確是我2018年的心境,潛入水中重新練習呼吸,重新學習生存,一切歸零全部打掉重練。

這是自己生命中第一次,不為考試、不為功名、不為現實利益,也不是為了任何一個我的家人或我要擔負的責任努力的學習,我只為了自己,為了朋友,為了一個憑空激發的承諾,嚐試激發出所有的意志力,使命必達。

距離承諾兌現的最後倒數兩個月,女兒幫我拿回了最簡單的卡農鋼琴譜,然後淡淡的跟我說了一句:「媽,你確定嗎?老師說這至少要彈完整本拜爾才練得起來,妳才練到68首,一半還不到⋯⋯」

「不知天高地厚」的人終於要付出代價了⋯⋯

「什麼?!」第一次,我認真的思考起來,是不是應該理性的打起退堂鼓!!

「我先試試看好了⋯⋯」女兒為了教我,自己開始練習,她的程度已經超越整本拜爾很多,而我的時間只剩下兩個月不到⋯⋯

「既然沒人逼我,只是盡力而為,那就做到我能做到的最底吧!」一股豪氣,也是這幾年關關難過關關過養成的好習慣,我決定硬幹。放下了拜爾,女兒練習兩週已經可以彈出整首曲子後,開始教我。坦白說,指法不熟,非C大調的琴譜看不懂,我只能硬背,同時完成先前正在練習的拜爾曲子100次後,練琴時間完全淨空,每天專心只練卡農,追上女兒進度。

這一個多月追逐練習的過程,是我這輩子最深刻的學習體驗之一:每天很穩定,不貪多也不偷懶,一天一天跟上自己的進度,從一開始完全無法進入狀況,不斷對著自己罵粗話,到每天進步一點點,每天都比昨天好一點點,愈來愈有信心,愈來愈熟練,也愈來愈像個樣子⋯⋯最終,奇蹟真的發生了,朋友復健的奇蹟,也跟我一樣,每天都比昨天的自己再更進步一點點,只要天天練習到位,學習自然水到渠成,奇蹟自然會發生⋯⋯

自學了一整年,練習了一個多月,錄影錄了廿次,終於可以有一次完全沒有錯誤只有卡卡的成果出現,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啊啊啊!

然後,我開始,比以前的自己更勇敢一點,不再害怕未知,不再焦慮於不確定,很認真很認真的,過好每一個當下,很盡力很盡力的,把每一件經手的事情,都做到當下的最底。即使這已經是原來正在修練的自己,但2018年之後,它已經從外在要求慢慢內化成,內在自我自然而然的一部份。

2018年,我學會了更多更深的淡定。

2018年,我也消化了所有的準備,體驗了全職在家接案賺錢的媽媽心境、讀完了堆在床頭永遠看不完的書,尤其是《快思慢想》、聽完了累積在電腦裡一直想上卻始終沒時間消化的音頻/視頻課程、認識了一群小美的好夥伴也終於上完了顧問課程,做了很多小美雲端食譜的想做的點心和料理、還培養了半新的,天天都能做的有氧運動習慣(主要是跑步,次要是游泳和和單車,以及天天萬步以上健走)和天天都練鋼琴的好習慣,同時,終於去上了懸念20年的氣功課,開始天天練習最初階入門的氣功⋯⋯

2018年,我還重新認識了身邊的人,不論是很熟的朋友或陌生人,知道誰才是生命中值得一輩子用心付出的,真正的好朋友;誰又應該慢慢疏遠,和他保持一定的距離。什麼人值得持續感恩365,什麼事又值得持續學習365,什麼原因和什麼情境,我可以享受生命於每一個當下,同時為我愛的,愛我的,我想照顧的,照顧我的每一個人,付出生命的每一天,從 2019,2020,2021,2030,2050⋯⋯往後的每一年每一天,真真切切。

所以,謝謝妳,也謝謝你,每一個曾經在我生命中,尤其是2018這一年伸出援手的天使和貴人。謝謝妳,也謝謝你,每一個曾經在我生命中,尤其是2018這一年陪伴我、激勵我和溫暖我的天使和貴人,因為要謝的人實在太多⋯⋯就謝天吧!!

我會把這份感謝和溫暖永遠記在心裡,並且好好珍惜,在我還能呼吸著,還能自由行動的每一天,把得到的感動和愛,加倍再傳出去。

歡迎大家一起留言討論交流,一起成為「享受成為父母」的父母,喜歡這篇文章的分享請給我10個 Clap。想看我繼續分享更多「享受成為媽媽」的EBM理由和EBM行動文章,請給我10個以上的 Clap,讓這個父母共學共長的小園地可以成長茁壯。想要隨時接收或定期追蹤「享受成為媽媽」的相關討論主題歡迎"搶先看"「Enjoy Being Mothers」粉絲專頁,任何個人故事分享或意見交流,歡迎直接私訊粉專小編或E-MAIL小編:celiache@gmail.com更多《ENJOY旅遊》主題「發現台灣發現世界」照片請搜尋 IG:celiasmile。

--

--

Celia Chen
Enjoy Being Mothers

熱愛成長,熱愛生命,熱愛說故事,不只寫觀點,更愛記錄分享實驗和實作。天性偏好「確定」的金牛座,卻一直逆性挑戰「不確定」的跨界創新,期待將累積逾20年媒體公關整合行銷經驗融入最新的社群數位科技,結合更多志同道合的夥伴挑戰更大的價值創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