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歲時5天內掉了2次皮包學到的重大人生教訓

Celia Chen
Enjoy Being Mothers
9 min readJun 9, 2018
認命服老 Phone by iPhone 6S Celia Chen

「你怎麼可以這麼淡定?⋯⋯我也掉過皮包,我緊張的要命,整天心裡都掛著這件事,根本做不了其他的事⋯⋯」同事說。他邊說,我跟他邊討論著手上進行中的專案細節。

我的確很淡定,跟著「心裡認定」的SOP一步一步完成所有「掉皮包」的基本動作,心裡唯一的情緒,只剩下一絲絲對皮包本身的不捨,和「到底怎麼掉的」追根究柢而不時在大腦空檔時跳出來的追案雜念。

準備接女兒回家的路上,我翻著背包準備拿「新」皮包出來買晚餐,同時間,腦子裡還想著前半個小時和同事之間的對話,以及「舊皮包到底怎麼掉的」的任何蛛絲馬跡⋯⋯

「皮包呢?」第一輪「又」沒有翻到我的新皮包,停在路邊,我開始第二輪翻找。「難道又不見了?」淡定飛到天邊,我開始慌了⋯⋯腦子裡的畫面,迅速的從上週五的行程細節,瞬間跳轉到今天的行程細節。

「五天內第二次掉皮包,你到底在搞什麼鬼?」心裡邊慌邊開始咒罵自己。

「你腦子生病了嗎?明明這幾天在強烈意識下注意著皮包的一舉一動,怎麼會又掉了⋯⋯難道這是早發性失智的症狀嗎?」自我懷疑開始出現。

「這個行程之後是?」不同於上週五的「模糊」,這一次因為「放入意識在每一個當下」的刻意覺察,以及一整天行程幾乎都在辦公室裡開會,我很快的就用邏輯推理到了,皮包可能掉在那?怎麼掉的?但是,心裡仍然不能百分之百的確定⋯⋯

「為什麼仍然無法百分之百的確定?」因為我的記憶停在公司外出開會攜帶的公事包上,但我的理智告訴我:「不可能,我明明記得回到公司後有把皮包從公事包放進每天通勤大背包啊,不可能,我明明"刻意"確認過自己這個"馬上收"的直覺習慣,怎麼可能會漏掉?」

不如前幾天的淡定,一個又一個充滿「懷疑」的推論跳出來,尤其是自我懷疑,我變得緊張而慌亂,電話遙控請剛下課的大女兒幫忙接小女兒,立刻掉頭衝上捷運趕回公司確認我的種種懷疑,翻找我記憶停留但理智否認的公事包。

結果鬆了一口氣,我不但找到了皮包,還找到了眼鏡。這也代表,我的「刻意確認」的理智判斷和記憶畫面完全是錯誤的⋯⋯當時回到公司我立刻收好了手機和筆電,但是皮包和眼鏡卻「不知道因為什麼而中斷」並沒有被我收回原來的背包裡,然後皮包和眼鏡就跟著公事包一起被收進櫃子裡了⋯⋯然後,我怎麼也想不起來,「不知道因為什麼而中斷」的什麼是什麼,以及我腦子裡把皮包從公事包收進背包裡的畫面,到底是怎麼出現的?!

一片空白,真的是「瞬間記憶」完全一片空白。

認命服老第一步,專注當下!

我開始反省⋯⋯我一直很認命,但還沒有服老。這一次我終於服輸,輸給自己的初老和不專心,然後,我學到了教訓同時給了自己「二不三要」的五個「服老」學習和進化目標。

一不:走路時"不"再「滑手機」,更不要回訊息。

我早就這樣勒令自己,在某一天摔得狗吃屎時、在我的視力明顯漸漸模糊時⋯⋯但還是無法戒斷,尤其是轉換工作後,原本小離臉書的我,卻因為流量監控和臉書距離變得更近,緊盯粉絲互動的壓力變得更大,然後,新的工作團隊更習慣在社群上隨時上線時時都在線上工作,我更難戒斷甚至加碼「走路滑手機和打字回訊息」的壞習慣。

這可能是一種癮,但中毒不是因為手機或網路本身,而是因為我的工作方式。怎麼樣都做不完的自己排到天邊的工作內容,以及不停追著時間追著流量跑的自我壓力,一點點零碎時間的「空白」我都無法忍受。這讓我錯過了很多很多的「正念當下」,這也讓我腦子永遠塞滿了很多很多「處理中的訊號」,但是一旦要回憶某個片段時,卻一片空白。

所以我完全想不起來,在有記憶有對話的點與點的行進過程中,我的皮包被我用什麼樣的方式「拿著」,或者又在什麼時候因為什麼原因,我的皮包被我無意識(因為意識都在手機上)「放下」了⋯⋯

一要:"要"開始「唯一」的專注

於是,同樣不是第一次嚴正的警告自己:要專注。請務必專心一意,正念當下。曾經,我對自己的「一心多用」的能力非常驕傲,尤其在孩子出生後,身為媽又不敢全職在家帶小孩的自己,更是把「同步多工」的能力發揮到了極致。我懂得取捨,但是被捨棄的,都是「不得不」捨下的,優先順位被排在最後塞不進行程裡的行程。所以只要塞得進去,我仍然會想辦法全部消化完畢,這也是很多朋友總是狐疑的問我:妳怎麼會有這麼多時間做這麼多事,「同步多工」是我唯一的答案和技巧。

負責數位行銷,常常在公司的我如果沒有在開會,就是全心全身埋進電腦或手機裡,畫面上的各種視窗鐵定超過十幾個,直到那麼一天,我在視窗的轉換間突然開始發呆,忘記自己把視窗切換過來是為了什麼?要做什麼?我才驚覺到,我已經老了,每一個視窗的進入和進出,已經不再像年輕時的反應速度,可以瞬間切換⋯⋯更糟的是,不只切換速度變慢了,我還會不時的因為一個分心,甚至什麼干擾都沒有發生的情況下,轉換視窗之間,腦袋突然一片空白:我切過來要做什麼?

老了,不能再一心多用,要更專心!我開始需要更專注的環境,更專注的自己,一心一意,正念當下,把手上正在進行的「一件事」,做好做滿再做下一件事。

我很早就意識到了「我必須轉變」,但坦白說,改變這個曾經「讓我驕傲的好習慣」真的不容易,改變進展的速度很慢,就算每一天都能有一件事一心一意難得的專注,也很難超過20分鐘。我只能不放棄的告訴自己:沒關係,把改變的時間拉長,慢慢調整⋯⋯直到,皮包掉了,走路不專心的我完全想不起來皮包什麼時候掉的?掉在那裡?,我嚴正的警告自己:妳已經沒有太多的時間等待妳「慢慢」學會「唯一」專注。

二要:"要"開始持續的「簡化」

年紀大了,必須持續的斷捨離,必須學習讓生活更簡單,而且在簡單中形成規律、養成習慣。雖然相對於很多「美麗」的女人,我覺得自己已經非常非常簡單了,但事實證明,我還需要更簡單的生活,來支應我愈來愈複雜的工作和學習。

比方,我的通勤背包有沒有可能和公事包合而為一,不再做轉換?包包裡的東西再更少一點?

比方,我的日常行程有沒有可能切割時段且天天重覆,不再非常彈性的跳來跳去?

比方,所有的速度有沒有可能放慢?所有的距離有沒有可能縮短?所有的複雜有沒有可能再簡化?

二不:開始"不"再「完全相信」自己

年輕的時候,一直在累積和學習如何相信自己,建構自己的框架,訓練自己的獨立思考,形成自己的主觀意識和判斷。但初老開始,我隨時都在提醒著自己:「是這樣嗎?」是自己看到的這樣?聽到的這樣?以為的這樣嗎?

我的五感已經開始鈍化。我的速度,也會愈來愈跟不上世事的變化。但是我的經驗更多了、累積更厚了,思考脈絡也更清晰了⋯⋯所以,不要也不能再這麼相信自己「搜集」到的資訊,但是可以更加相信自己「判斷分析」資訊的過程,在過程中不放棄質疑自己去尋找更接近我想持續累積的知識,穩穩沈澱過濾成我想形成的智慧。老人要有屬於老人的自信,但絕對不是「唯我獨尊」。

三要:"要"變得更「開放」,更「謙虛」

愈老,必須愈開放。

愈老,應該愈謙虛。

為什麼?因為身體開始落後於心,如果心不夠開放,會跟著身體一起快速退化。因為五感開始慢慢鈍化,如果不夠謙虛,將會變成一個固步自封的討厭老人。事實上,人生走到中場後,我已經可以強烈感受到:看愈多、聽愈多、想愈多、經歷愈多、感受愈多⋯⋯愈會發現自己的渺小和不足。

浩瀚宇宙,年輕人充滿好奇和衝勁,想要接觸、掌握一切,讓自己自信的身在其中。

老了呢?還是要保有好奇,但是不再是衝勁,而是抱著感恩和讚嘆,期待自己能更深切優雅的身在其中,儘可能體悟到世事一切的美好,每過一天就多賺到一天,充滿感激!

均衡幸福的人生絕對不只擁有工作

幫助自己不只轉念而且重新上路的過程中,剛好聽到《得到》一篇內容,他說現在很多歐美人士開始改變過去人生規劃的方式,以一年為單位,選擇「專注工作」半年、「專注做志工」一個月,「專注學習」兩個月,同時「專注陪伴家人」三個月。

好令人羨慕的人生吶!以前退休才能做的事,往往退休後沒有體力也沒有能力去做了,現在或未來的人,已經沒有「退休」這個生涯選項了。所有過去退休後才做的事變成現在就開始做,不再「拖」,這不只是「享樂當下的小確幸」而已,而是更認真的工作,也更專注的學習和陪伴家人,更適切的配合生命的轉變活出更自在從容的自己。

但是,這仍然不是當下世界運轉的主流型態和主流價值觀(我非常篤定的相信,這將是孩子們擁有的未來世界的樣貌和主流價值觀),所以,文中建議想要但還做不到的我們,可以把一年濃縮成一週。一個星期安排一天就是專注學習,二天就是專注陪伴家人,剩下四天就專注工作。

對過去的我來說,這件事還是做不到,所以,我的節奏很快,我發現其實很早開始,就默默的把作者建議的一週濃縮成一天。一天中固定時段邊運動邊學習,但是我的工作和志工和陪伴家人,時段雖然切出來了,實際運行的狀態卻是工作無所不在,所以全部混在一起。

"二不三要"的轉念確認後,改變的行動是什麼呢?

把一天的時段切割清楚,同時,也開始做一週的規劃和切割,關鍵重點是:不只想,還要徹底落實,從45歲開始,用實際的行動和喜悅認命的心,迎接我的第二段初老人生,慢慢為下一階段的「老後人生」認真做好準備。

感恩正念所有的奇蹟就會意外發生⋯⋯

就在我想清楚但文章還來不及整理完成的昨天,LV舊皮包遺失剛好7天後的隔週五晚上,姐姐接到了社區警衛室的通知,要我去警察局領皮包。「竟然真的有好心人撿到皮包送警察局」的奇蹟發生。只是令我意外的是,皮包遺失的地點,完全不是我以為而且去問去查了監視器的「辦公室附近的餐廳」還是理智判斷猜測的「通勤的路上」,而是在我完全無法理解為什麼的「社區門口」,而且當時小女兒就在我身邊,我們兩個人卻對皮包遺失的細節和畫面一點印象都沒有⋯⋯

我無法解釋一切的神奇,但更堅定"二不三要"的領悟和實踐的決心。第一次身在警察局的我沒有一絲害怕反而感到無限溫暖,從失到得,從1張信用卡、金融卡、身分證、駕照⋯⋯到幾小時變成0張信用卡、金融卡、身分證、駕照⋯⋯到7天後突然變成身上同時都擁有2張信用卡、金融卡、身分證、駕照⋯⋯我知道老天爺在提醒我什麼,同時我感恩,因為這個經驗(上次掉皮包重辦所有證件是20多年前了⋯⋯),我發現了台灣戶政有了什麼樣的進步(隔天週六就重辦好身分證及健保卡),信用卡遺失換發原來變得這麼簡單和「不用擔心」,同時皮包遺失不必再去警局備案,甚至有人撿到送到警察局後,身為人民褓母的好心警察還會幫我送到家門口(只可惜我當時不在家無法簽收所以再跑一趟警察局領回皮包)。

即使初老,我還是愛著部份能力開始退化的自己,而且更愛處處讓我感恩的台灣。就像成為人母後我知道我必須大幅度的改變自己迎接新生命的誕生和成長,此時此刻我也深切的知道,我要再次大幅度的改變自己以迎接自我初老人生的誕生和成長,享受下一個階段生命的一切美好。

--

--

Celia Chen
Enjoy Being Mothers

熱愛成長,熱愛生命,熱愛說故事,不只寫觀點,更愛記錄分享實驗和實作。天性偏好「確定」的金牛座,卻一直逆性挑戰「不確定」的跨界創新,期待將累積逾20年媒體公關整合行銷經驗融入最新的社群數位科技,結合更多志同道合的夥伴挑戰更大的價值創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