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日誌00D》起心動念

Celia Chen
Enjoy Being Mothers
5 min readFeb 10, 2018

EBM動機:傾聽內心的聲音,想做就做吧!

EBM行動:釐清困難,克服障礙,確認目標,擬定計劃表,然後,照表操課

「有沒有可能騎腳車上班呢?」

不同於我的任何冒險計劃,這個問號,從心底浮上來,沒有任何導火線或引爆點,就這麼突然跳了出來……

我想,這聲音在我心裡壓抑很久了吧,現在會跳出來,可能因為,游泳游出了自信、可能因為孩子的作息在今年暑假順利做了調整、可能因為去年的挑戰和冒險,現在都已經進入舒適圈的範圍,我又心癢了……還有,我一直記掛在心的,姐姐畢業時要和她騎腳踏車環島,現在,是時候要開始準備和練習了!

EBM行動:向GOOGLE大神提出請求,擬定行動目標和計劃

於是我開始習慣性的第一個動作-GOOGLE搜文,把抽象的想像或動念,變成具象的目標和行動計劃。

搜了半天,相關的文章和資訊並不多,只能從單身族討論區的片段慢慢爬文,加上我的想像,慢慢釐清了眼前會出現那些障礙要克服?

  • 平常騎機車回家要30–40分鐘,腳踏車要騎多久呢?如果以時速和距離換算,需要兩倍的時間嗎?
  • 下班時間那麼不固定,騎機車都會拖到回家煮飯的時間,騎腳踏車是不是更慘?
  • 姐妹要怎麼接送呢?兩個孩子都大了,機車接送已經有點吃力,腳踏車怎麼接送?
  • 上班怎麼換衣服,公司並沒有沖洗淋浴設備啊?
  • 路線要怎麼騎?這麼長的路徑,又不會修車,掛了不就死在路上了嗎?
  • 我真的行嗎?體能行嗎?安全呢?河濱自行車道雖然不用跟機車爭道相對安全?但人少,會不會有其它危險?
  • 聽說整套設備很貴,要挪那一筆預算來補這個預算?
  • …………

問題一個又一個的冒出來,但同時,解決方案也一個又一個的冒出來

  • 車友都說騎腳踏車不會比騎機車多多少時間,因為可以省下塞車和等紅綠燈(可以繞小路)的時間,騎上手後,其實通勤時間差不多。
  • 上下班時間固定的紀律要靠自己,不是做不到,包括再提升上班工作的效率,這不是藉口。最大的作息調整問題,只能等上路後,隨狀況邊測邊調邊適應,反正之前生活變動這麼多次都過關了,也不差這一次,一定沒問題。
  • 想別的辦法解決姐妹接送問題。暑假請安親班的娃娃車幫忙接送如果可以延續到開學,就一切OK了,如果不行,就再想其它辦法,生命自會找到出口的……
  • 爬文後發現,很多車友騎車上班,也沒有沖洗只是擦洗,以荒野的經驗來看,擦洗應該可以過關,只是麻煩點,麻煩,習慣後就不麻煩了。
  • 路線,最簡單的,就跟著熟悉的機車路線走,再慢慢加料變化,反而增加了通勤的樂趣呢!
  • 不會修車……學啊,學就會了,別人能學會,為什麼我會學不會?安全嗎?防身器隨身帶著,手機放在最順手的地方,隨時準備定位,不要太早和太晚,儘量在人潮較多的時後(再多也比機車最少時少)騎就好了!

我真的行嗎?大學不是也天天從板橋騎到新莊上課嗎?那時騎得還是淑女車,偶爾還穿著長裙在騎新海橋……只要想做,一定可以,把目標變成計劃,計劃好照表操課慢慢上路,就不會那麼難了……套句荒野夥伴的話,我,一,定,可,以,的!

  • 預算,挪就有啦,還有很多空間,可以調整犧牲。
圖片來源:http://www.glasshouseme.com/yes-or-no-not-maybe/

EBM行動:向世界公開你的目標和行動,照表操課,上路吧!

就這樣,臉書公開意願,得到臉友們的祝福和加持後,一步步按計劃表,搞定了大部份擔心的細節,8/12,趁著暑假難得抓到半天週末空檔,就衝去買車了……

「只要是真心想行動,什麼問題都能被解決」,這真的是這幾年很深刻的學習和經驗。

而「想騎腳踏車」不像游泳或其它學習和冒險,沒有任何功利目標算計,包括買車時老闆說的「減肥」都沒有想過……我,就,只,是,想,騎,車。我就是喜歡騎腳踏車,很任性,很直覺,很久沒有這麼強烈的自知和不知天高地厚的衝撞了!

很開心自己因為腳踏車,又回到年輕時「任性直覺」行事的自我,但經過「精密計算和取捨」的充分訓練後,這份任性的內涵已經大不相同,相較於年輕的莽撞和天真,多了更多的包容同理、多了更多的自信和勇氣,也更多了一份自己愈來愈喜歡自己的從容和豁達!

2012.08.16舊文

歡迎大家一起留言討論交流,一起成為「享受成為父母」的父母,喜歡這篇文章的分享請給我10個 Clap。想看我繼續分享更多「享受成為媽媽」的EBM理由和EBM行動文章,請給我10個以上的 Clap,讓這個父母共學共長的小園地可以成長茁壯。想要隨時接收或定期追蹤「享受成為媽媽」的相關討論主題歡迎"搶先看"「Enjoy Being Mothers」粉絲專頁,任何個人故事分享或意見交流,歡迎直接私訊粉專小編或E-MAIL小編:celiache@gmail.com更多《ENJOY旅遊》主題「發現台灣發現世界」照片請搜尋 IG:celiasmile。

--

--

Celia Chen
Enjoy Being Mothers

熱愛成長,熱愛生命,熱愛說故事,不只寫觀點,更愛記錄分享實驗和實作。天性偏好「確定」的金牛座,卻一直逆性挑戰「不確定」的跨界創新,期待將累積逾20年媒體公關整合行銷經驗融入最新的社群數位科技,結合更多志同道合的夥伴挑戰更大的價值創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