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卡內基溝通與人際關係

Eric Y | 薪火相傳
Eric Y | 薪火相傳
4 min readMay 20, 2019

讀本書的九個建議.P20

  1. 要有深切的.想要學習的欲望-因為會讓你更快樂.更幸福
  2. 快速看過一個章節,再開始讀那個章節,效率會更高
  3. 常常停下來思考,問自己何時可以用運用
  4. 閱讀時做記號
  5. 每個月花一點時間複習,時間會讓人遺忘
  6. 真的去實際用出來
  7. 跟朋友.親人.雇員約定好,如果違反某些規則,就罰你錢
  8. 每個禮拜撥一天晚上,好好省思.反省.紀錄重新檢討.評估
  9. 作筆記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不批評.不責備.不抱怨 P42

只有不夠聰明的人才批評.指責跟抱怨別人

尖銳的批評和攻擊,所得的效果都是0

▉給予真誠的讚賞和感謝 P56

人類本質的驅策力:希望具有重要性

見過的每一個人,或多或少是我們的老師。盡量去發掘別人的優點,真誠.慷慨的讚美別人。

但是不阿諛奉承,不給廉價的讚美 →思考別人提出的觀點,焦點在外.在對方。

人只能活一次,所以任何能貢獻的好與善,讓我現在去做,不要遲疑,因為你只活一次。

▉引發他人心中的渴望 P76

當你有機會要某人去做某件事,記得再開口前,先停下問自己:我怎麼樣才能讓這個人想去做這件事

成功的人際關係,在於你能捕捉對方觀點的能力

捕捉對方的觀點,從雙方不同角度去看一件事情

▉真誠的關心他人 P93

如果我們想要結交朋友,就要先為別人做點事 — 需要花時間.精力.體貼.奉獻才能做到的事

當我們關心別人的時候,他們也關心我們

▉經常微笑 P103

用外在行動驅使自己微笑 →

讓自己愉悅的方法,就是把自己表現得好像很快樂的樣子

微笑是最好的禮物,價值豐盛,卻不費一文錢,為家庭帶來歡樂,為事業帶來關愛,也在朋友間互通情誼

▉姓名對任何人,都是最悅耳的語音 P114

人們十分以自己的名字為榮,故不計一切的要使自己的名字變得不朽,例如XXX(人名)紀念館、XXX(人名)圖書館、XXX(人名)基金會

能記憶和活用別人的名字,非常重要

▉聆聽,鼓勵別人多談自己的事 P125

鼓舞對方開口講話

專心的聽對方講話

每個人真正需要的,是深具重要性的感覺

要對事物保持興趣

▉談論他人感興趣的話題 P131

拜訪他人前,先研究他人感興趣的事

如果可以,同時擴大自己的生活領域

▉衷心的讓他人覺得自己很重要 P143

打動對方內心最好的方法,就是技巧的表現出,你衷心認為他們很重要

和對方談他自己,他會願意跟你談上好幾個鐘頭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如何讓對方想法和你一樣

▉唯一能從辯論中獲得好處的辦法,就是避免爭辯

辯論的時候,十次有九次的結果:雙方都更加堅定自己的看法是對的

誤解的正確解決方法:用技巧、策略、安撫或設身處地、表示同情解決

▉▉▉極重要▉▉▉如何避免把不同意,變成爭辯

歡迎不同的意見 — 我們對於自己不同意的狀況,最先的自然反應就是抵制,小心、留意自己的第一個反應。這個不同的意見,是修正你自己觀點的機會

給對方說話的機會,讓對方把話說完

別抵制、攻擊或評論,這只會造成障礙

注意兩者間是否有同意的地方

仔細聆聽對方完後,注意是否有某些觀點你也覺得同意

要誠實

若有犯錯的地方,要坦然承認

答應仔細研究並考慮對方的意見,因為對方的意見可能是對的

感謝對方提供意見,因為顯示出他對你所關心的問題具有興趣

要認為對方想幫助你

不必急著行動,好好思考問題,並問自己以下問題:

  1. 對方的意見對嗎?還是部分對?
  2. 他們的論點有何長處
  3. 我的反應會解決問題嗎?還是適得其反?
  4. 我的反應會把拉近或拉遠距離嗎?
  5. 我的反應會提高別人對我的評估嗎?
  6. 會贏會輸,要付出什麼代價?
  7. 保持沉默,事情會解決嗎?

▉尊重他人的意見,切勿對別人說:你錯了

就算確信別人說的是錯的,最好這樣講:我有一個想法,不曉得對不對,假如我錯的話,希望你們糾正我,讓我們共同來看看這件事

我可能不對,讓我們來看看這件事 →一個很實用的陳述說法

只有少數人是理智、講道理的,大多數的人對事物都帶著偏見

“我的”這兩個字,是人類中最重要的詞彙,我們習慣相信一些習以為常的事物,任何涉及“我的”的看法不對(例如:別人說我的車很破舊不體面.別人說我的觀點不對),都會造成對方強烈抵抗

▉如果我錯了,立即果斷承認

如果你知道做錯了某件事,由別人來斥責你,不如自己先果斷承認錯誤,別人對你幾乎會較為寬大.不追究

▉溫和友善的態度,更容易叫人改變心意

▉設法讓對方立即說是

和別人交談,要先一直強調你們所同意的事,對方一開始就一直說是,之後容易產生慣性,就不容易說不

▉多讓別人說話

讓對方把所有話講完,如果對方沒把所有意見表達完,就不會注意你在講什麼

▉讓別人覺得,主意是他們想到的

▉▉▉最重要 — 真誠地以他人的角度去了解一切

再開口要求別人做任何事之前,先閉上眼睛,試著想對方為什麼會想這麼做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