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sée du Louvre, Paris, France

法國ESSEC MiF申請 2022 intake

ESSEC Business School Master in Finance 2022–2023

Ray Huang
Published in
9 min readJul 14, 2022

--

[ 序 ]

有鑑於台灣在申請法國的商學院碩士方面資訊過少,而在當初自己度過了不少查無資訊跟只能借助非來自台灣的資訊後,受惠於前人,決定在這邊盡點微薄之力,提供及分享一些申請ESSEC的資訊,希望對未來有意ESSEC的人有所幫助。本身是全職無工作狀態申請,無補習無找代辦,僅有請人潤稿,如果是邊工作邊申請者可能有些部分需要自行斟酌。

[ 個人背景 ]

學歷 :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Taiwan

— double major in Accounting & Finance, 2016/09–2021/01

交換 : Warsaw School of Economics (SGH), Poland, 2019/09–2020/02

GPA : 3.97 / 4.3

GMAT : 710 / 800 (Q51 / V35 / IR7 / AW5)

TOEFL : 106 / 120 (R30 / L29 / S23 / W24)

實習 : Deloitte Summer Audit Intern, Adecco Finance Intern

[ 申請結果 ]

ESSEC Business School Master in Finance (Cergy, France)

with ESSEC Excellence Scholarship worth 15,000 EUR as tuition fee waiver

(Round 1申請的一年program,從第二年開始讀)

[ 申請時程 ]

2020/09–2020/10 準備GMAT

2020/10/20 GMAT 一戰 650(可忽略)

2021/06–2021/08 全職考生同時自讀準備GMAT & TOEFL

2021/07/30 GMAT 二戰 710

2021/08/11 TOEFL 一戰 106

2021/09–2021/10 全職準備Motivation Letter, 2 References and 4 Essays

2021/10/17 趕上投遞ESSEC MiF Round 1 (純書審無面試)

2021/11/26 學校寄發錄取信及保證金5,000 EUR繳交的通知 (超級準時)

四輪申請時程

[ 申請所需文件 ]

Required Documents from ESSEC MiF

Management Test

現在很多商學院除了可以用GMAT外,也接受GRE,而我是考GMAT,這邊也簡單分享一下我準備GMAT的歷程。GMAT補習的話可以有系統性的解題技巧,學習上節省時間,適合邊工作邊準備的人;自讀的話一般都是建議買GMAT自出的Official Guide來練題目。而我是自讀1.5個月後在2020/10時有試水溫考一次(USD250再見),想說先考了放著,但也沒算考很好,考之前有買了Official Guide 2021來刷題,也有用考滿分來練。中間在經歷當兵並過了超過半年後,開啟全職自讀考生生活,在2021/06重啟GMAT之路,雖然網路上都建議兩次間隔一、兩個月就好,不過我覺得第一次累積的經驗還是有幫助到我第二次的準備,也幸運考到滿意的成績。

大部分人GMAT頭痛的非Verbal莫屬,我也不例外,下面也來講一下Verbal的東西。RC算是三類題目中最簡單的,但也是最花時間的,至少對我來說,因為我都會把閱測文章全看完再解題,答案大多在文章內容中,除非題目換句話說就要再想想;SC是寫題時可以花最少時間的,主要重點注意句子對稱性、動詞是否加s或時態,另外是子句which指代的東西等等;CR則是最難的部分,我覺得主要是時間短暫及有些單字不懂的部分降低答對率,最考邏輯推理,我個人是透過大量刷題培養感覺,熟能生巧,寫完對答案後好好看完詳解,並重新思考一遍邏輯脈絡。

至於考滿分是個很不錯的網站,值得推薦,裡面的模考很多回,可以拿來考前好好練習,雖然裡面不同回的題目會重複,但可以抓配速感覺,並且考完會有分數,但分數參考就好,通常會高個50分,所以也不用太自嗨還是得謹慎準備。至於配速,我是把36題的Verbal平均到65分鐘內,抓個大概就是:

第5題完剩56分 / 第10題完剩47分 / 第15題完剩38分 / 第20題完剩29分 /

第25題完剩20分 / 第30題完剩11分 (9分鐘寫5題)

English Test

接受TOEFL(95+)、IELTS(6.5+)或TOEIC(850+),可以留意的是接受多益很少見,而多益相對托福雅思簡單且便宜,對於鎖定ESSEC的人來說算是福音,但我是考托福。我是建議先考GMAT再來弄托福,應該會發現托福的閱讀變很好,GMAT訓練完後文法會進步不少,而GMAT的有效期限五年也比較久。托福自讀的網路上資源很多,很多模考網站,所以我覺得不太需要補習,但其中比較需要訓練的是寫作跟口說,我寫作就很爛,不過如果有寫五段、中間有三論點跟寫到300字,論點不要太爛寫離題應該就有基本分,寫作練習時我是請英文很好的同學幫我批改,如果身邊沒有英文大神的話,可以把寫完的東西丟進grammarly看看,至少可以在文法上有一定的更正;口說的話記得要多練習,可以自己計時回答及寫下要講的重點,別像我沒什麼練考試當天失誤很多,如果能找到戰友一起練習應該會比較好,一開始如果覺得太難,可以先從聽完問題後自己默想答案,再一步步到講出來。

References

推薦人的部分要兩個,至於為何不是說推薦信呢?因為它是利用系統傳送連結到申請者提供的推薦人信箱後,請推薦人點開連結回答,推薦人可以改,新的人會得到連結,而舊的人的連結會失效。但我覺得擬答方向跟一般推薦信會有的內容雷同,一般推薦信不外乎會提到推薦人與申請者的關係以及申請者的優缺點,再結合例子具象化個人特質。

至於推薦人的選擇建議一個請教授,一個請主管,也建議盡早2–3個月前聯絡他們打個照面,提及自己修過該教授什麼課,打算申請的國家跟科系,不用怕不熟教授尷尬,我也有遇過教授因為我只修他的一堂課所以拒絕推薦。打完照面推薦人也同意後,我大概是一個月前給初稿。要注意的幾點,就是推薦內容裡舉例時做過的事要跟該教授主管有關聯,像是大三的修課教授推薦內容裡寫你大四的事就不太妥;教授所教的課程及實習工作內容跟所申請的有關聯,這樣內容上也比較好帶到他認為你值得推薦到該program;以及盡早把稿擬好給推薦人看以預留修改討論的時間,定期關心推薦人的進度。

Motivation Letter

動機信的部分我覺得可以跟Essays一起來講,動機信限一頁大概就是4、500字左右的長度,一般動機都會包含過往經驗搭配舉例,連結到為何想申請這間,還有這間能帶來的助益等等。而ESSEC MiF還有四題Essays,分別是:

  1. Please tell us your motivation for applying to this program.
  2. How do you envision your professional career?
  3. How will you contribute to this program?
  4. What matters most to you, and why? Tell us the values and experiences that have shaped the person you are.

每題各400字,其中我覺得動機信跟第一題的內容很容易重複,所以在分配上,我Motivation Letter著重在寫為何想讀財金碩士,第一題的為何想申請這間則著重寫ESSEC財金碩士的好處,當然動機信中最後還是可以帶一點ESSEC MiF,內容上一點點重複應該是可以。

寫Motivation Letter跟Essays大概是人生中少數很崩潰的時刻,充分體會到自己的效率有多差,常常一下午呆坐電腦前寫不到兩句話,也有可能是我本來英文作文就爛,不過更多的應該是要重新認識自己,回想初衷,這個過程對於其實沒有很肯定自己未來方向的人如我來說,很曠日廢時,我則是透過多加搜尋金融產業的龐大分支,看別人的描述來推定自己應該也可接受做那方向的工作。全部Motivation Letter跟Essays還有References從擬稿到定案我大概花了2個月,當然中間也有忙其他事跟耍廢一下,不是全部埋頭在裡面,不過可以當作一個時間上的參考。

在潤稿上面,由於不想花太多錢,我請了一位曾在台大寫作中心教書的美國老師,價錢上跟其他許多人推薦的比起來超級便宜,以下為他的資訊:

Marc Anthony : https://aweceditor.wordpress.com/

他回信速度蠻快的而且不限修改次數,我的Motivation Letter跟4篇Essays都是請他幫忙看,主要在文法架構上修改,也可以請他縮減文章去蕪存菁,他在想法論點上偶爾會有建議,整體來說我很感謝也很推薦他。

[ 心得記事 ]

申請國外碩士的過程真的蠻傷神的,尤其如果要投遞多間但每間要求不太一樣時,就很難使用複製貼上節省時間,慶幸自己在第一間就成功錄取也拿到獎學金,後面就也懶得丟了。其實自己一開始碩士沒打算去法國讀,瞄準的是新加坡,但在考托福前一晚時瀏覽Google Maps上的新加坡,赫然發現ESSEC的新加坡校區,從而認識這間學校,並最後大轉彎跑來法國,回到我最愛的歐洲,一切都是如此神奇且巧妙的安排。至少就目前自己的感覺,法國在學費上較英美便宜不少,獎學金方面似乎也比較大方且多樣,除了學校本身有,法國政府也提供艾菲爾獎學金及法國在台協會有France Excellence獎學金(前傅立葉獎學金),但最後我兩個都沒上,競爭太激烈。一般建議早點申請趕上Round 1,得到獎學金的機率也高一點。最後希望大家都能早日順利申請上自己想要的國外碩士!

--

--

Ray Huang
ESSEC MiF

在台北出生,在華沙交換,在巴黎讀碩,在倫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