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投資全球】投資學習之路

Tracy
ETF投資全球
Published in
3 min readMar 24, 2019

作業三

我的投資之路開始還不到三年,在這之前都是保守的理財策略,很小的時候家人就幫我開了銀行戶,並且每年把紅包錢做定存,對於複利的體會雖然不深,但是早有了儲蓄的習慣,再加上我有記帳的習慣,也因此可以減少許多非必須的支出。

或許是因為身邊一些長輩買股慘賠的經驗,股票這兩個字以前在我心中可以貼上高風險三個大大紅字,大學時喜歡到處修外系課程,無心插柳修了一堂投資學,而後慢慢認識巴菲特、彼得林區等幾位大師之後,才發現投資這件事情沒有想像的像賭博,真正的風險來自於不夠了解,而我能做的是在投資之前做好功課,就跟我們買東西之前會貨比三家一樣理所當然,既然我們在消費之前會花時間研究產品功能、比較通路販售價格,計較我們付出的每一分錢,那怎麼能憑別人說的一兩句話,就決定將自己辛苦存下來的錢投入市場呢?

畢業前發現台灣低薪景況、大多數人退休金準備不足等訊息充斥閱讀媒體,其實自己對於這樣的狀況是非常焦慮的,工作以後有了穩定收入便開始打算讓自己的儲蓄計劃更積極一點,既然節流做得還不錯就開始練習開源,一開始學長輩購入定存股,第一次領到中鋼股息與紀念品的感覺就像小時候被獎勵一樣的有成就感,而且一陣子以後就填息了(這樣的經驗是挺幸運的),也因為這樣的經驗讓我想要嘗試更多元的投資,例如其他個股、投資海外主動型基金、ETF等等。

有趣的是,我發現透過投資這件事情我更了解了自己,就像在一步步實踐心理學,而我們以為的自己不一定是真正的自己,在歷經去年全球股市大幅震盪後,我發現自己其實沒有想像的大膽,在連續大幅下挫的時候甚至開始非常擔心自己的投資策略是否有問題,帳面的報酬波動開始影響我的情緒與判斷,所以現階段還是比較適合採取定期定額為主,輔以一些主動投資的練習。而海外的ETF多元且高品質,非常適合利用時間優勢打算長期投資的我,美股的個股市場非常豐富,許多都是我們生活中非常依賴的知名產品公司,未來會希望可以有足夠的知識進行美股投資。

開始花時間研究財經資訊後發現其實已經有許多不錯的中文資源,免費的例如鉅亨網、華爾街見聞、美股狙擊手,付費的則有財經M平方、各式線上課程等,感覺台灣的投資環境已經與印象中親戚慘賠的那個時候有很大的差異,我們越來越有資源可以做更進一步的投資判斷。而我很願意付出這方面的費用去提升自己,因為我相信後續能夠帶來的絕對遠超過此時此刻的花費,也逐漸養成了每天看財經資訊的習慣,每個月也會固定將薪資收入的一部份列入準備投資,目標是可以在四十歲以前實現第一階段的財務自由,讓自己可以有更多時間與資源去發展自己想做的事情,財務穩健有更多的彈性。

參與市場的過程也是很有趣的,大學的時候很喜歡上過的國際關係課,國家之間的互動讓我很感興趣,投資的過程中也看到了國際政治對市場深深影響,每一天的上漲或下跌都有其原因,帶來的除了金額的損益,也讓我隨時注意國際社會的新聞與脈動,這也讓我對投資這件事情更有動力。

投資之路才剛開始,未來必定還有許多大風大浪在前頭,希望自己可以永保此時此刻的熱情,一直堅持下去。:)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