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資產配置學習營─第一週心得

Miso Wei
ETF投資全球
Published in
3 min readMar 25, 2019
  • ETF資產配置學習營,是Hahow在原本「ETF投資全球:帶你量身打造專屬資產配置」這堂課的進階線上營隊。
  • 會想參加學習營,是因為我的學習其實一直都很散漫,而且最糟糕的─還有不喜歡做作業的壞習慣。希望能透夠具有時間限制的學習營,給自己一些壓力,好好把理財的基礎打好;另一方面,學習營提供了一些理財書籍導讀,這也是目前我欠缺的─理財的書常常很厚重,而且缺乏知識背景,常常有看沒有懂,除了花時間外也覺得很氣餒,有導讀的話,一定會讓學習的效率更好。
  • 以下為第一週過後的心得:
  • 加入學習營之後,我開始依照書單,購買老師上課會導讀的書。其中「投資金律」這一本書之前就有買過,但是以前看不懂、也沒有耐心看,永遠都是看了一小段之後就放棄,再想到時又從頭開始。
  • 此次經由老師導讀「華爾街漫步」之後,再開始看書,並配合線上課程學習到的觀念,發現這些理財書籍的內容「親和」了許多,也改變了我原有的理財觀念。目前正在努力學習理財的知識,這邊也想推薦同學們一本書和另一個理財學習頻道:
  • (一)書籍《雪球速讀法》:這本書並非理財書籍,由於我以前看書的速度比較慢,吸收也不好,後來因為其他課程知道、並讀了這本書,認為將書中的技巧學起來,在閱讀速度及深度上能夠夠提昇很多。書中提到的方式如下:(1)先看目錄、前言、後記,來回觀看多次(2)看完後,快速瀏覽全書一次,與此同時,順便抓出書中的重點(標題、圖表、粗體字)(3)持續步驟2數次,就會慢慢理解書中內容 (4)最後抓出想要的部分精讀。
  • 我以雪球速讀法學到的方式用於《漫步華爾街》上,導讀完後觀看數次後,書中對我而言,抓到最重要的部分就是最後幾個章節,這裡也是我讀得最多的。甚至在回過頭看《投資金律》也漸漸能夠了解一些原本不懂的概念(這是由於書中提到,腦中的資料庫被建立起來,譬如:歷史系的學生在讀歷史相關的書籍速度會比一般人快),因此滿建議大家可以看看這一本書。
  • (二)Youtuber 柴鼠兄弟 的「夯翻鼠FQ」:由於每一集的內容都很短,我是在午晚餐時配著看,對我這種投資新手而言,是一個很好的入門,裡面也有提到一些ETF的相關知識,也想推薦給大家。
  • http://bit.ly/2Op1Qt4
  • 最後,我覺得有做作業真的能夠促進思考、並加深自己對老師教的內容之理解程度,老師在Hahow的課程中,從「小資族理財的第一堂入門課」、「總體經濟投資術:用數據分析清楚了解市場」到這次的「ETF投資全球:帶你量身打造專屬資產配置」我都有參加,前面的課程我看完了,全部沒做作業。而此次因為老師在影片一開始說一定要做作業,再加上參加了學習營,所以我開始做作業,發現思考的過程很有趣,而且找尋資料的過程中,能夠學到更多的東西!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