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tern Turkey Journal

Evelyne Kuo
Evelyne Kuo’s Blog
25 min readMar 19, 2019

2018五月土耳其東部兩週旅遊記事 (Kars, Van, Hakkari, Şırnak, Şanlıurfa, Gaziantep, Adıyaman, Kâhta, Hatay)

不知不覺去年五月已經是將近一年前的事了,時光飛梭,但真心好怕老了以後會忘記這些零碎的回憶,於是想用文字和圖片記錄下我所看見、聽見、體驗過的一切。

大約在4月中吧,我突然和Cahit(後面都稱寶寶為C吧,感覺神秘些)決定要一起來個環土旅遊,這個決定是在我們打字聊天過程中說好的。在誤打誤撞下我們買了東方快車車票和隨意地預定了一家在Kars的飯店便準備動身出發。

當時我們是從首都安卡拉(Ankara)約莫下午時分動身,在出發前我和Eva、今今在一家酒吧喝著Efes啤酒,那一天的安卡拉好燥熱,但有了朋友們的陪伴,似乎這種炎炎夏日之感也瞬間褪去了。過了一陣子,C和我說差不多該出發了,於是乎我回到hostel,提領了行李、坐上沒有開空調的計程車前往火車站。到站後我們坐在大廳等了許久,隨後跑到月台旁的cafe買了一杯即溶咖啡和兩塊三明治坐在椅子上等著。也不知等待了多久,大約大廳外充滿人們的時候,看見有好幾台遊覽車開了過來。我們問了旁邊的路人這些遊覽車是做什麼用的?他們匆匆忙忙往前擠進人群邊告訴我們這是要接駁我們搭東方快車的車!我和C嚇得在旁邊愣住,只看到人們大包小包一直努力擠上車。司機們很無奈地一直大聲說:「等等就有別的車會再來接大家!不要急!每個人一定都會有位子!」但著急的乘客完全把司機的話當作耳邊風,一個比一個奮力地想擠上遊覽車。到了大約倒數兩班車,我和C才不疾不徐地放置好行李、揀好兩個舒適的座位後便戴上耳機等著啟程。遊覽車開了大約一小時多,我們才感覺到些許不妙,問了旁人,他們冷靜地說因為安卡拉的東方快車站在整修,因此我們必須坐車到下一站。過了一兩小時後,我們到了一個鄉下,而往前看發現東方快車的列車就在此!我和C興奮地跳下車,拿了行李直奔至我們的列車。我們預訂的是臥鋪(去年價格記得是一個人約90–100里拉)因為這趟車程一共要24小時(也可能更久)因此我們才決定搭得舒服一些。進到我們的「包廂」後發現冰箱裡有好多可口點心!我和C好開心。在包廂內拍照、聊天一陣子後差不多到了晚餐時間,我們走到第五車廂(5. vagon)享用列車上的餐點。其實比我想像中來得拙劣一些,但就將就點吧,畢竟在列車上開炊可能也不大方便。吃完飯後我和C回到包廂,因為我們經過的路線幾乎都是荒郊野外、鄉下,因此網路收訊十分薄弱,但這也是一件好事,我和C聊著天,拋下手機,認真聊了一些好友之間的秘密趣事。大約在晚間10點還11點時,我的睡意便悄悄來襲,我躺在我的床上,邊聽著C說著他的事,不小心就闔上雙眼進入夢鄉了。當我再次張開雙眼,已經是凌晨5點,而窗外景色也從一片漆黑轉至淺紫淺粉和淺橘混合的日出景色。我的頭輕靠在窗戶上,看著這片景色著實感到幸福。過了沒多久,C也起床了,我們梳洗後又到了第五車廂享用早點。早餐我們吃得很豐盛,我穿著睡衣拍下了下面這張與早餐的合影。

從Ankara一路到Kars
車廂內部
早餐

基本上路程幾乎風景都差不多,都是山河以及一些小小聚集的村落。中間偶爾會停靠一些小站,我們都會打開包廂的門和隔壁房的一些老爺爺老奶奶聊天。但到了某幾站,他們將要下車,只好點點頭和他們說再見,雖然又是不知道何時會再相見,但很開心能在旅程一開始就遇到一些和藹可親的旅人。

在車上大部分時間又是繼續聊天、看窗外景色,直到Erzurum到站前,車掌告訴我們必定要點他們很好吃的捲餅來吃吃看,我和C毫無考慮地直接說好。到站後我們下車等著食物的到來,拿到餐盒後又興奮地衝回房間享用美味的餐點。不會將它形容為「史上最好吃」,但我覺得是這趟東方快車旅程中最特別的回憶點之一。

我和車窗外的景色
好吃捲餅
Erzurum站

列車行駛到半路後,到了某站時,突然發現窗邊出現好幾位小孩,他們和我們招招手,那一瞥,已經夠我記得一輩子了。

天色又漸漸地暗了下來,我們預定是晚間8點會到,但總覺得似乎要延誤了。這時,外面傳來隆隆雷聲以及刺眼的閃電,便有預感之後在Kars的行程可能會受到影響。列車到站後,我們終於抵達土耳其東北邊城市 — Kars。下車後有位計程車司機和我們招招手,問我們要到哪,我們用手機給他看了我的預訂的飯店名稱後,他幫我們將行李放到後車廂便示意要我們上車。我們不疑有他地坐上車後,大約不到五分鐘,就抵達了飯店門口。但他竟和我們索取數目很誇張的價格(一時想不起來,但就是不合理的數字)他和我們爭辯說這就是Kars的價格,我們只好摸摸鼻子算自己倒霉和不仔細付錢了事。到了飯店後,一切都很好,我們安頓一陣子後便外出吃晚餐。然而,天氣實在不理想,從夜晚一直下雨到白天,連我們出門時都是下著磅礴大雨。

隔日,我們決定前往古蹟名為Ani Harabeleri,是一座存在於西元961–1065年的城市。

也許是因為綿綿細雨使人煩躁,在逛古蹟時我一直覺得很焦躁。到了一間教堂後(下圖)我突然覺得渾身不對勁,呼吸很急促,也覺得身體感到有壓力,我和C說完以後趕緊衝到外面喘息。C拍完照後我問他是否也在裡面感覺到異狀(C有特殊體質,他可以偵測到一些事情)他點點頭跟我說他有發現,我嚇得從那之後都不太敢進去其他遺跡。但想說都花了這麼多時間到此地了,還是鼓起勇氣進去看看。

土耳其和亞美尼亞交界
詭異教堂
古絲路曾經過這裡

逛了一兩小時後,我們回到接駁車上,車子又緩緩地開回Kars中心。我們吃了一家網路上推薦的鵝肉餐廳,覺得跟台灣的雞肉絲飯其實差不太多⋯⋯吃完飯後出來喝杯茶,發現後方就是Kars城堡,趕緊抓了C當模特兒拍下了這張照片當紀念。

當天我們都沒有再做什麼特別的事,只在房間待著,看著窗外的雨一直嘩啦啦地下。值得一提的是,我們在飯店認識了一位義大利老先生,我們在大廳一起聊了一陣子,他也教我們一些簡單的義大義語,並和我們做了一些交流後,我們又回到房間休息了。

隔日,我們聽當地人推薦一座湖叫做çıldır gölü(çıldır 湖)並遵循他們的指示前往了接駁車搭車點,但沒想到,車竟然早了幾分鐘先開走了,於是我們就這樣錯過了一人只要20里拉(約140台幣)票價的接駁車。我們在行政中心無助地請求他人幫忙,而幸好Kars的公務人員都很熱心,一直幫我們撥電話請那接駁車回頭,但於事無補。最後他們摸摸頭很不好意思地跟我們說可能必須請我們叫計程車過去了,而一人大約要價100里拉(7–800台幣)我們當然十分不情願,可是如果今日不搭計程車,明天也沒有接駁車會到那座湖,我們待在Kars的日子都不可能會到那座湖了。在反覆地思考後,我們點頭答應了這為數不小的計程車車資。幸好計程車司機車速大約都一直保持在120–180(有時候快到有點害怕,哈哈)我們在很短的時間內就抵達了çıldır gölü。路上還看見了正在建造的一帶一路鐵路,以及一些畜牧的人家房子,老實說⋯⋯有點震懾。因為一望無際的綠田中,只有一戶人家,而且是用破爛木頭簡易搭建而成,並隨意地牽了幾條電線和燈泡就變成一戶人家了,心想,我真心要知足台灣所給我的便利資源以及生活環境。

午餐
湖水很冰:p

在湖邊踢踢水、拍拍照,散步一陣子後,發現天氣漸漸轉陰,我們意識到天氣又要變差,趕緊跑回計程車停車的地方,告訴司機我們該回去了。這裡人煙罕至,也是正準備被開發成為觀光景點的湖,因此我們算很幸運,不會和許多觀光客搶著一睹這美景。

回程後我們隨意到一家比較美式的咖啡店吃午餐,之後在街上晃晃又回到飯店。Kars市中心很小,也都是偏鄉村,因此老實說我們也沒有逛了什麼,頂多到Gratis(土耳其屈臣氏)看看,之後又散步回到飯店了。

因為當初對於旅程的安排都太隨意,也沒想到東部土耳其的交通會如此不便,我們本來預定在Kars只想待兩晚,結果發現沒有客運到我們的下一站 — Van,失落的我們最後又在Kars多待了兩晚。買到前往Van的車票後,隔日早上我們便搭上計程車到了車站。還記得當時的天氣很溼冷,刺骨的風一直吹著我們,我們在車站等了好久。也許是因為在鄉村的關係,連帶的車站也很簡陋跟破舊。等了許久車終於來了,我們奔上車,趕緊藉著車上暖氣暖暖我們的身子。

題外話,那時候雖然是在遊山玩水,但是我的心理狀況很差,而緣由之前有稍微提到。如果有興趣可以點去看看原因。

搭了好幾小時的車,終於到Van城了!開心的我和C下車後直奔C之前也待過的hostel。Van城算是土東最大的城市,因此建設上、商店等都有明顯與Kars有差異(這裡甚至有電影院!)我和C隔日前往Van湖,這座湖大到不見邊際,就跟海洋的感覺一樣,一望無際。

記得只要10里拉!

半天在Van湖畔遊蕩後,又搭著車回到市中心。我們隨意在市區中迷失,走到了一些咖啡店、又突然決定要到Van城堡上看夕陽。我們搭著dolmus(類似公車)到了城堡附近,慢慢散步到頂端,在這裡我們邊聽著一些70s老歌、嗑著瓜子、聊著一些過去和往事,天空也隨著我們的聊天漸漸從藍天轉為橘紅,最後到深紫,又轉為微橘紅搭配深藍色。

城堡往下俯瞰Van城
咖啡街
正在等待夕陽
夕陽

在Van城並沒有發生太多大事,但每件小事都暖暖的。白天體驗Van早餐,後來回到hostel遇到了一位丹麥嬉皮女還有一位來自香港的姊姊,聊天後才知道原來他們剛從伊朗搭客運來到Van,丹麥女生想一路往北玩回到丹麥,而香港姊姊則是前往歐洲(最近姊姊才剛回到香港,希望他的旅程也是豐富滿滿)。我們發揮「土性」(?)便想帶著他們玩。我們帶他們到城堡、又一起在Van湖旁邊看夕陽,隨後又隨手招車請當地人帶我們去港口吃海鮮晚餐。吃完晚餐後我們搭上一台dolmus,司機很熱情地與我們聊天,最後甚至說他們下班後要帶我們去喝茶(喝茶在土耳其是很稀鬆平常的事)結果司機果真在下班後打給我,約我們去一家甜點店吃甜到喉嚨燒燙的甜點,又帶著我們到Simit Dunyasi喝茶。最後發現這司機意圖不軌,他一直慫恿我去告訴丹麥女不要住在hostel,去他家暫住即可,我想當然爾不願翻譯這段話告訴丹麥女生,我直接幫她拒絕!真的好危險。

Van式早餐
hostel一隅
夕陽
和丹麥女、香港姊姊和C在Van湖畔一起吃晚餐

隔天我們又要動身前往土耳其東南部城市 — Hakkari。乍聽之下看似沒什麼特別,但其實這個城市是被土耳其自身列為最危險的城市之一,因為這裡庫德族人長期和土耳其人打仗,又有恐怖攻擊,再加上這個城市就位在伊拉克旁邊(老實說我還是想不透我們怎麼會有勇氣到此處⋯)但我們堅信”To see is to believe”,堅持要自己到此處見證我們才會對這個城市做下評論。忘了一提,東部土耳其以庫德族人居多,因此這裡的土耳其語會和我們一般在西部聽到的土語不太一樣腔調,他們也大部分是說庫德語。我們從Van上車後,過了好幾小時,終於到Hakkari了。一下車我們就發現此處是在深山,而且市中心小到我們轉一圈身子便能一覽無遺。走進客運站詢問到下一個城市的班次時,販售人員說出了令我們崩潰至極的話。原來從Hakkari出發到別的城的客運一天只有一班,只有在早上7:00整才有,表示我們錯過了今天的客運,我們必須在此待一晚!當初我們設定的是只在這裡待一個下午,晚上就要前往Şırnak。在毫無預警下收到這訊息著實令人心碎,但沒辦法,我們請客運站的人推薦我們一家旅社。

客運站的人帶我們到一家很簡陋的飯店,老闆說一個人一晚是50里拉(約350台幣)我們付完錢到了房間後就開始後悔了。房間牆壁還是水泥牆,並未上過油漆,棉被是花色,完全無一致,感覺床單也是未曾更換過。到了廁所後更糟,沒有水龍頭,也沒有熱水,馬桶髒到潔白的外殼都抹上了一層很深的咖啡色的垢。我和C 都是略有潔癖的人,看到這樣的廁所我們連方便都不敢。我們簡單放下行李後,下樓詢問老闆如何前往網路上推薦的古蹟們。老闆搖搖頭,直說因為恐怖攻擊,政府將這些古蹟全部封閉,表示我們就算想去、有錢,也無法參觀。我和C真心感到十分沮喪。老闆在反覆思索後允諾開車帶我們繞繞。上了車,老闆帶了一位他的abi(哥哥),四處向我們介紹。後來,他們開車到一家雜貨店,買了好幾瓶啤酒以及幾包餅乾、薯片,叫我們也要享用。開車到了一處小瀑布,旅社老闆引領我們到旁邊有塊石頭,我們就這麼蹲在石頭上邊喝啤酒、邊吃餅乾。吃完、逛完後,老闆說他還要辦正事,因此要將我們送回旅社。結果在半路上,我們遇到臨檢,警察很納悶地看著我們,問我們從哪來,而且還被他們發現我們還沒喝完的啤酒(在此處是偏保守伊斯蘭教,因此是禁酒的)被警察訓斥了一頓,並警告旅社老闆不可再犯。回程上,我們開到河邊,旅社老闆叫我們直接將酒瓶丟到河裡,我和C一臉納悶地看著他,他和abi笑笑地說「在這裏,我們的垃圾就是直接丟河邊,沒問題的。」C一開始很抗拒,結果旅社老闆還有點不開心,但我們還是照做了。這裡的環保意識,喔不,這裡根本沒有環保意識。旅社老闆將我們載回旅社後,又離開了。

這時,旅社發生了一件我這輩子都不會忘記的驚悚事件。

在伊拉克邊界吃午餐
河景
旅社女員工

當我們正在與女員工聊天的時候,突然來了一群大包小包,穿著破爛的難民。(先聲明,我並不是因為他們是難民而歧視或寫下這段言論,純粹是當時真的被嚇到)他們大約有10–20人,說他們也要在此過夜。我和C發現狀況不對,立即回到房間並鎖門。後來聽到大批人馬上樓來了,我和C也沒有擔心太多。但就在此時,哐啷一聲,我們的門被別人嘗試開啟!我和C嚇到趕緊跑到門邊,想開門告訴他們這裡是我們的房間,他們開錯了。沒想到,我們被反鎖了!我和C完全困在房間出不去,我趕緊用WhatsApp傳訊息給旅社老闆告訴他我們的處境。他說他會請櫃檯人員幫我們解鎖,幸好,櫃檯人員不到5分鐘就上樓來幫我們開門,也頻頻道歉。

但噩夢仍未結束。

我們受到驚嚇後,我開始感到惶恐,和C說好先去吃晚餐我們再想想對策。結果在晚餐時,旅社老闆傳訊息開始騷擾我。內容大概就是覺得我很漂亮(可能他第一次看到東亞人吧)最後甚至說想和我⋯!? 我在晚餐時間直接崩潰,和C說我真心感到害怕。我和C吃完飯後發現餐廳旁邊有家看似乾淨整齊的飯店,我們進去詢問發現還有空房後,拔腿狂奔到旅社收拾行李準備開溜。我們到一樓時櫃檯人員問我們要去哪,我丟了鑰匙給他我頭也不回地跑到新的飯店。新的飯店老闆跟我們說,前一家旅社是出了名的髒和怪異,也不知道為何客運站的人會推薦我們這家。

歷經這一番波折後,我們在新的飯店安頓下來了。飯店浴室雖然有小蟑螂出沒,可是整體而言還算乾淨和正常,床單也是潔白乾淨。我在這時候打電話給振昇,和他訴苦,也一解對他的思念之情。晚上,我們睡得沒有很安穩,我也一早大約凌晨5點就起床,開始收行李,只想趕快到客運站離開這個莫名其妙的鄉村。

怪事真的就是一樁接連一樁,後面在客運上發生的事我也是目瞪口呆。

早上6:30,我和C已經在客運站的椅子上等待車子的到來。但等了好久,車子都不來。大約等了一小時,小台客運才緩緩駛來。上了車、安頓好,確認我們的目的地後,車子緩緩地啟動。上面照片是離開村莊的最後一瞥,我當時還是感到驚悚和恐懼,只感到解脫了。上車後,我和C沒有說太多的話,只希望趕快到下一站Şırnak。

因為如同剛剛前面提到的,Hakkari是山區,又是最危險的城市,因此大約半小時到一小時就會有警察和軍人上車檢查我們的證件。檢查完後,我們停靠在一個小村落,此時,突然有五六名壯漢上了車,我和C都聞到一股濃濃的塑膠味。他們將一些物品亂丟在後車廂那,又將一包黑色的袋子塞在我的腳下的空位。我氣得直跟C頻頻抱怨,甚至最後還幼稚地怒踢了一下他們的黑色袋子,結果⋯⋯

我發現這一包裡面是粉末狀的東西。

一開始我跟C說的時候都覺得是我們想太多,但到了下一個檢查哨的時候,他們看到前方有警察軍人,開始竄動,以及把所有物品藏在眾人的行李箱下面,我腳下的那袋也不例外。警察當時有帶搜查犬一起上來,但因為在跟司機講話,並未將狗帶到後方,當時那群人看到警察與緝毒犬時,他們神情十分緊張。等警察等人離去後,他們又把一些藏起來的物品拿回來原位,那袋黑色塑膠袋也是。他一臉愧疚地看著我跟我說了對不起,我冷冷地看著他,真心覺得那些袋子裡面一定裝著可疑物品。但在我好奇心達到頂峰時,他們便下車了。這也殺死了我的好奇心,我也就作罷。

客運就這麼一路開到了Şırnak,與當初本來說好要暫住一晚的主人吃飯。這位先生是牙醫,診所很漂亮(護士也是)心地也很善良,在當地感覺是滿有聲望的。吃了一頓大餐後,因為我們的行程嚴重延遲了,因此不得不和他說再見。我們隨後繼續從Şırnak前往到Şanlıurfa。

謝謝這位先生的招待,希望以後還有緣再見面!

美索不達米亞平原
地球之母🌍

到了Urfa(Şanlıurfa的簡稱)後,我們先到預訂的飯店打算安頓。結果一到就先被飯店雷到頭暈腦脹。事情發生過程簡述在這張圖片內,總之,我們差一點被坑錢,還要住在一間沒有床、沒有浴室的空間。後來氣到直接淋著雨挨家挨戶找地方借住一晚。

後來找到在小巷子內的破舊旅社,一進去發現環境也不差,房間雖然簡陋,但至少外頭有淋浴空間,價格也合理。我們當下便決定暫住於此。隔日起床雨也停了,我走到旅社的中庭,發現有一群土耳其人在那兒吃早餐,我生澀地跟他們借了一張椅子坐下喝茶,他們注意到我的長相非土耳其人,於是來找我攀談。聊了聊才發現原來他們是土耳其大學的教授(在土耳其要當上教授十分困難,而且地位崇高)相談甚歡後更進一步發現他們住在我當時在伊斯坦堡暫住的附近(Göztepe)緣分真的使人的距離更近了。隨後等C好了以後我們就到市區走走逛逛,有個地方有點類似台灣的傳統市場,有賣菜、賣魚,也有賣一些熟食,好不熱鬧。我和C到了一家烤肉店後隨意選了幾樣我們喜歡的烤肉料理,也開始吃著剛剛路上買的幾串芝麻圈。芝麻香味撲鼻,麵包本身扎實又鬆軟,真的是我吃過最好吃的芝麻圈。用餐完畢後,用濕紙巾擦擦雙手,又在市區晃了一陣子。慢慢晃到城堡區,在這裡有一個有名的魚池,叫做Balikli Göl(直譯就是魚湖)。在這裡拍拍照後,突然開始下了大雨。我和C趕緊跑到一家茶店坐著避雨,這時有位包著頭巾的小妹妹走過來想和我們要社群帳號(大概又是因為我們是外國人長相吧)和小小聊天後,我們繼續喝著茶。雨很快地就停了,我們又緩步前往旁邊的清真寺,規定只要進入清真寺,女性都必須包上頭巾,但身為沒有宗教信仰的我,一時身上還真找不出類似絲巾的物品,於是到了服務台詢問是否可以租借。服務台人員很好心地借了我一條咖啡色系的格子披巾,入口處也有大嬸們幫我包上頭巾,熙來攘往的人們一直看著我,當時有點害羞。進去後我沒有膜拜,但我是以一顆尊敬的心參觀整座清真寺。我到土耳其前對於清真寺不甚熟悉,但到了土耳其後我深深愛上清真寺,因為每到清真寺內,我總能感到平靜,也能稍稍拋開世俗的煩憂的感覺。為了怕C等太久,我逛完一圈就出來了。出來後我們又爬到旁邊的山坡上俯瞰整個Urfa城市,而旁邊是一座墓園。我們拍拍照又趕緊下山了。在回程路上突然發現巷子口寫著「博物館」在好奇心使然下我和C決定一探究竟。原來是Urfa的廚房博物館,裡面有許多文物介紹,館長也很好客地招待我們到他的辦公室喝茶,還教我們捲菸。聊了一陣子後,我們又起身回到飯店準備拿行李離開此處。

到了客運站後,我們正在尋找前往Gaziantep的車,後面卻傳來一群大約13歲男孩們一直呼喊「Japon! Japon!」一開始我只想說他們看到我們很新鮮,但一段時間後他們越喊越大聲,又帶著戲謔笑聲一直叫我們(重點是,我們是台灣人,也不是日本人呀⋯)我轉過頭直接問他們夠了沒?他們全部噤聲,終於肯讓我們安靜地走到客運站。上車後,外面開始下大雨,我突然想到小時候和阿公的一些回憶,竟然在客運上落淚了。想到小學時有次要去上英文課,突然外面下大雨,阿公騎著小50來接我放學,可是車廂裡只有一件雨衣,阿公怕我淋濕,叫我穿上雨衣後自己淋著雨堅持要送我到英文班。結果後來阿公生重病好久才痊癒,當時我還小,什麼都不懂,只覺得心裡一直很對不起阿公,也希望阿公阿嬤可以一直健健康康。

史上最好吃的simit
城堡區
Balikli Gol
包頭巾的我:p
在Urfa俯瞰
廚房博物館

下了車之後,我們到Gaziantep了。這次住的飯店竟然有小弟幫我們扛行李到房間,覺得備感溫馨。安頓行李後,我們本來打算到城堡上,但因為天色漸暗,我們決定在附近走走就好。逛了逛看到一家燈火通明的餐廳,我們於是乎打算來品嚐看看。Antep(Gaziantep簡稱)的食物真的好好吃,難怪土耳其人都大力推薦這個城市的美食!湯裡面加了奶油,味蕾層次變得更多也更濃郁,烤肉的香料調味也得宜,Q彈軟嫩,搭配烤蔬菜,真的很可口。

街景

隔日,我們將前往知名遺跡 — — 人頭山!(Nemrut Dağ)但因為我們忘記預約,導致差一點沒有車願意帶我們上去,好在當地導遊答應開一個私人團讓我們兩個人獨享人頭山私人導覽團一整天!對於記得歷史背景沒有太大概念的我,在這裡就不贅述這個王國的背景,有興趣可以到維基百科看看。一直都很好奇他們到底是如何將這些石頭搬運到山頂,而且老實說在山上氣溫滿低,風也很大,在搬運過程中一定有許多困難。導遊先帶我們逛一些比較低海拔的景點,接著我和C被送到遊客中心後,導遊告訴我們還要再搭一台小車到入口處,到了入口處後,我們又爬了大約10–15分鐘的山坡,才終於抵達此處。繞了一圈,拍完照片後,我們聊著天又回到了遊客中心。我們和導遊在山頂喝了杯茶,看一下風景,他又帶我們回到客運站(其實如果我們早一點到還有機會可以享受整日行程,如果夜宿於此又可以看夕陽,只可惜我們住得太遠,只好打消這念頭)

山頂
古橋

回到Antep後,我們睡了一晚好眠,決定充飽電,明天再出發下一站。

隔日起床,收到學長的私訊,他強力推薦我們參觀馬賽克博物館(Zeugma Müzesi)我們於是將此處列為今日必逛景點。到了博物館後我們大為震懾,所有收藏品都好精緻,真是佩服古人的工藝,每幅畫都讓我和C端詳了許久,我最喜歡的是The birth of Aphrodite。這一間博物館雖然不大,但是也夠我們逛一兩小時了,真的很推薦此處,而且學生博物館卡適用哦!逛完後我們在戶外喝杯咖啡,討論接下來的行程,我們決定再延續學長的建議,到一家烤肉店吃午餐。

三四法,達文西的蒙娜麗莎也是使用此筆法。

當時適逢將近齋戒月,我和C還邊吃飯有稍微提到這件事情。這家牛排真的好吃,而且店裡的員工都很友善,我和C其實享用了滿歡愉的一餐。到了櫃台準備結帳時,老闆說請我們吃飯,我和C一開始以為他在開玩笑,但沒想到是真的,我和C嚇得目瞪口呆,頻頻道謝,實在不知該如何表達我們的謝意。總之,如果正在閱讀文章的你,若有一天到了Antep,請一定要到這家牛排館吃午餐,不只是因為老闆心善,食物也是一級棒!

謝謝老闆,這份恩情永遠不會忘記。
Kebapci Halil Usta

時間眼看也差不多了,我和C又再度打包行李,準備前往下一個城市:Hatay。過了幾小時後,到了Hatay,可惜因為時間上的限制,我們只能在市區待一兩個小時,於是我和C叫了台計程車,直奔市區,吃了他們的捲餅,但因為吃得太飽,沒有留下足夠的空間給他們最有名的甜點künefe(庫納法)。看了一下河畔風光和夕陽後,我和C又招了一台計程車前往客運站。

吃有名的dürüm
街景
C說很像愛河
夕陽夜景

到了客運站後,認識了兩位客運站的大哥們,在等車時與他們聊了一下,相談甚歡,希望有朝一日你們也能到台灣來玩!Tayvan’a gelin. Sizi bekliyoruz.

上車後,我們才意識到,我們將前往土耳其南部了⋯⋯我們將到Adana。這一兩週的土耳其東部之旅真的很令人快樂,雖然一開始發生了很多令人措手不及的意外,但是到了後面就開始有漸入佳境的感覺,之後南部和西部行也都是很歡樂,但因為篇幅太長了,怕你們讀得也累,南部和西部我下一次再寫吧!

Adana,我們要來囉!(吞口水,準備大啖kebap)

Best,

Evelyne

Thanks for reading my article, if you’re still interested in my story, feel free to check my social media!

Hope to see you in my next journey

Know More About Me Via:

InstagramYouTubePortfolioEmailLinkedIn

--

--

Evelyne Kuo
Evelyne Kuo’s Blog

UW Comm Lead alum. 🐾💜 A huge boba tea, hiking, and impressionism lo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