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1學生簽證申請美國OPT

Evelyne Kuo
Evelyne Kuo’s Blog
10 min readMar 18, 2021

簡單申請F-1學生簽證的OPT + 隱藏版小撇步大公開

在來留學以前,我其實根本不懂什麼是CPT、OPT,更別提H1-B (工作簽證),陰錯陽差下我意外申請到屬於STEM (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ing, and mathematics)學程,才慢慢開始對於OPT有一些概念。

這篇文大致分成以下幾部分:

1. 什麼是CPT/OPT?
2. CPT, OPT, H1-B的差別是什麼?
3. 申請第一步:向校方申請許可
4. 申請第二步:寄送文件至USCIS
5. 申請第三步:天外飛來一筆!?
6. 隱藏版小撇步!!
7. 申請第四步:更新工作狀態(已更新)

到底什麼是CPT/OPT?

CPT的全名是Curricular Practical Training,大致意思就是你還在讀書時能合法於校外工作。

條件是:

  • 你必須讀滿一個學年*
  • 持有合法F-1學生簽證
  • 已取得工作offer

CPT可用於part-time (一週工作20小時)或 full-time (一週工作40小時) 。此外,很重要的是要記得於得到許可後,由於校外工作的學期中必須註冊internship credit(每個學校要求的學分數不同)

*每個學校定義不同,University of Washington的定義是3個quarters。請申請前先到自己就讀學校的國際辦事處再確認一次。

由於這次的重點是OPT,CPT的細節我就先省略了。

OPT的全名是Optional Practical Training,是給持有F-1簽證學生畢業後能在美國實際將在校所學的運用於職場中的一種機制。簡單來說就是持有OPT畢業後可以合法在美國工作一段時間。而OPT又有分成兩種:一般OPT和STEM OPT,前者能合法工作的時間是12個月,而STEM OPT 則是最多可延長到三年。

CPT, OPT, H1B差別是啥 !?

OPT和CPT很大的差別是,你不需要有offer就可以申請OPT,但如果我沒記錯的話,畢業後60天內要記得申請OPT,且在拿到EAD (工作卡)後90天內需要有offer。

而OPT和H1-B的差別是,你的OPT不用完全跟著公司,公司也不用贊助你。簡單來說,如果你今天想換新公司,你可以隨時離開,程序上比H1-B簡單。等於你跟公司沒有太多的strings attached (哈)。

但因為本人還沒申請過H-1B,對於流程不理解,以後如果有經驗再來分享。更多細節請再麻煩大家自己上網搜尋囉!

註:OPT不是畢業必備條件,如果你畢業後不想待在美國,也可以不用申請。STEM OPT也不一定要工作三年,但記得每年都必須更新一次。切記,若你使用CPT工作滿365天,你的OPT時間很有可能會被縮短甚至被拒絕。

接下來就是OPT申請流程啦!

這裡塞一次disclaimer: 我並不是CPT或OPT專家,全部內容都是經驗分享。

這篇教學文章我是以西雅圖華盛頓大學為例子,可能與你所就讀的學校有些有所出入,請將這篇文當作參考,並以你學校國際事務處公告的內容為標準。內容若有錯誤,請隨時聯繫我以進行勘誤,謝謝。

第一步:向校方申請許可

OPT的流程會需要向學校和美國機關USCIS (United States Citizenship and Immigration Services)申請。校方是負責處理I-20上OPT起始日,但實際是否能被核准仍然需要透過USCIS官方許可才算合法,所以就算收到學校幫你endorsed好的I-20,也不代表你畢業後能合法工作。一切都是以USCIS的決定為主。

根據華盛頓大學國際辦事處 (ISS) 的建議,最早可以於畢業前100天向學校申請,而能向USCIS申請的日期是畢業前90天畢業後60天這段期間。

根據普遍統計,OPT處理時間(從學校到拿到卡)大約是2–5個月,如果你已經獲得畢業後的offer,建議早一點開始準備,以防萬一。

特別謹記,收到校方寄來的OPT-endorsed I-20後,請於30天內將文件繳交於USCIS,這部分後面會再慢慢解釋。

向校方申請前,請備妥以下文件並想清楚你期望的開始工作日*:

  • 校方OPT I-20 request form + 繳交美金$85申請費給ISS (每間學校可能不同)
  • I-765表 + 準備美金$410 (建議用支票)
  • 護照影本
  • F-1 簽證影本
  • 兩張美國護照規格大頭貼 (2x2 inches, 建議在照片背面寫上姓名和I-94號碼)
  • I-94 表
  • G-1145表 (非必備,想收到簡訊或email才需要填)
  • 以前的I-20 (非必備,特別建議曾使用以前的I-20申請CPT/OPT的人準備)
  • 以前收到過的EAD (employment authorization document)卡 (如果你曾有拿過的話才需要準備)

切記:請一定要在更新過的OPT I-20和I-765上簽名!小女子粗心,竟然忘記在OPT I-20上簽名,上網查後發現很多人被RFE (Request for Evidence),我從寄出去後每天晚上都心神不寧直到確認案子審核通過。千萬別跟我一樣⋯⋯

*可以自己選擇開始工作日,並且建議於此時就先考慮好,等送至USCIS後便無法更改日期。最終收到OPT的開始工作日很有可能會比你預先設定的晚一點,這也建議納入考慮的因素之一。

填寫I-765文件小幫手:

  • I-765填表教學
  • 建議空白處填寫N/A或None
  • 記得要寄送「全部」的文件 (共7頁)
  • 申請OPT的話請選擇 (c) (3) (b)

我是12/8/20向學校申請,12/18/20收到學校寄給我新的I-20。特別註記一下你會收到新的I-20,上面有學校endorsed過的OPT,需要用這份文件申請,而不是舊的哦!

第二步:寄送文件至USCIS

再次確認所有文件都備妥、填寫的資訊也都正確後就可以準備將文件寄送給USCIS並請記得在OPT I-20和I-765上簽名。

根據UW ISS的建議,請盡量選擇有追蹤碼的寄送方式。網路上滿多人建議選擇UPS 或FedEx,USPS好像常常出包。

如果你人住在華盛頓州,可以將信寄到以下地址:

For U.S. Postal Service (USPS) Deliveries
USCIS
PO Box 21281
Phoenix, AZ 85036

For Express Mail and Courier Service Deliveries
USCIS
Attn: AOS
1820 E. Skyharbor Circle S.
Suite 100
Phoenix, AZ 85034

其他地區請參考此網站或是諮詢你就讀的學校。

個人經驗:我選擇了UPS一天寄送的服務,大約是美金$40。我週六早上寄送,週一早上就送到了。

到這步之後,我們只能靜候佳音等待USCIS寄送收據 (receipt)或是其他通知。

我12月中旬寄送大概是等了一個多月才收到receipt,不過我很多朋友2月中旬送過去大約兩週內就收到。不知道是不是跟聖誕假期有關係。但我當初是想越早寄送就有越多緩衝時間可以補件 (超了解自己粗心個性QQ)

第三步:天外飛來一筆

希望很多人不會走到這一步,但因為我經歷過了,所以想說分享一下也好。大約是我寄送文件後兩週,我驚覺我忘記在OPT I-20上簽名,我開始慌張,也完全不知道該怎麼辦。上網爬了很多文,有些人是被RFE (Request for Evidence),有些人則是順利審核通過。

雖然心裡一直抱著僥倖心態覺得不會怎麼樣,但自從知道這件事後,我每天晚上都睡不好,有時候甚至會在洗澡偷哭自責自己的粗心。

在2/05/2021這天我去我家信箱收信時看到了來自USCIS的信,整個身體開始瘋狂顫抖。信是長這樣:

Credit USCIS: https://www.uscis.gov/forms/all-forms/form-i-797c-notice-of-action

我看了超級霧煞煞。這是收到的意思?還是他們要處理了?上網爬了很多文後,感覺這只是一個簡單的通知告訴你USCIS已經收到你的文件,也正在處理中了,有任何需要補交的文件會再另行通知。

不過上面有案子號碼 (receipt number),有了這個後就能更方便追蹤進度。

聯繫客服、追蹤進度小撇步

我完全理解申請這條路有多麽地不安、焦慮、和徬徨。因此,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知道的撇步,可以快速聯繫到真人客服以及追蹤案子進度。

如果有其他方法也歡迎在下面留言分享哦!

  • USCIS線上查訊系統

當收到receipt number後,就可以到USCIS官網註冊一個帳號並且輸入自己的號碼已追蹤進度。

除此之外,每當有新的更新,USCIS也會發email通知你,可以比較即時知道更新進度。

不過這陣子好像系統異常,我進入網路平台後一直看不到更新,如果比較緊張的人可以考慮打到客服詢問。

email內容
  • USCIS真人客服

專線:1 (800) 375–5283

哎(未開口先嘆氣一下,哈)這客服真的是令人頗頭痛。由於科技發達,很多客服現在都先用AI人工智慧回答問題,但真心覺得這效率真的非常低。

爬了很多文後發現,如果想直接跟真人說話,和AI對話時一直說info pass,AI會直接幫你轉到真人客服。我試過五六次,每次都成功。省了很多和人工智慧對話的時間。(每次都會差點講到抓狂)

等候時間通常都是20分鐘起跳,可以邊做事邊等。真人客服人都很友善。

網址是:https://opttimeline.com/YSC。上面可以大概看一下案子處理進度。雖然不是完全準確,但也是不錯的參考值。如果收到卡後也鼓勵大家到網站上分享,後面的人能收到更精準的預測。

第四步:更新工作狀態

在你EAD生效後的幾天內會收到這封郵件,你必須到SEVP portal上註冊一個帳號以更新你的資訊。

SEVP portal 連結信

但不知為什麼我等了四天都沒收到,我趕快到我們華盛頓大學國際事務處的線上諮詢平台詢問。Advisor重發一次信後我就收到了。

簡而言之,當你EAD生效、且有OPT任何活動(有薪工作、無薪實習、志工⋯等都算)都要到這個平台上更新資訊,包含你的地址、聯絡電話、雇主資訊。

其他更多細節可以參考ISS這頁,覺得他們解釋得很詳細,我就不贅述了。

整體時間線一覽

  • 12/09/21 向校方ISS申請
  • 12/18/21 收到校方endorsed的OPT I-20
  • 12/19/20 從UPS寄出文件
  • 12/21/20 USCIS收到文件
  • 1/30/21 USCIS發出收據 (receipt),大致是說收到文件,準備處理
  • 2/05/21 我在信箱中收到這封信
  • 2/20/21 我寄出解釋信 (關於我忘記簽OPT I-20)
  • 2/23/21 USCIS收到文件 (不確定他們有沒有看)
  • 3/11/21 USCIS審核通過我的案子
  • 3/15/21 USCIS已將卡生成,準備寄出
  • 3/18/21 在家信箱收到紙本通知 (I-797) 和工作EAD卡
  • 4/15/21 順利在SEVP portal上註冊帳號並更新工作資訊

申請之路先暫告一段落!謝謝你的閱讀。

其他留學相關文章: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對你而言有幫助的話,歡迎拍拍手給我一點鼓勵 :)

Know More About Me Via:
InstagramYouTubePortfolioEmailLinkedInTwitter

--

--

Evelyne Kuo
Evelyne Kuo’s Blog

UW Comm Lead alum. 🐾💜 A huge boba tea, hiking, and impressionism lo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