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時光:說走就走的兩週義大利瑞士之旅

Evelyne Kuo
Evelyne Kuo’s Blog
24 min readSep 3, 2023
羅馬競技場

行程一覽

  • 瑞士蘇黎世:3天半
  • 義大利拿坡里:2天
  • 義大利羅馬:4天
  • 義大利比薩:1天半
  • 義大利米蘭:1天半

交通工具

  • 飛機 — Iceland Air, EasyJet
  • 火車 — Tren Italia
  • 各個城市的地鐵跟公車
  • Uber + 計程車 (只在拿坡里搭過當地計程車)

✈️ 飛機

飛機航班我一律用Google Flights,也常常利用他們的price graph和日期來看哪一天起飛跟回來比較便宜。

我當時選了冰島航空從西雅圖起飛、在冰島轉機到蘇黎世的航班,中間轉機時間大約50分鐘,照理來說是來得及,不過回程我們遇到了一些突發狀況,這個晚一點再細細分享。

🚄 火車

Tren Italia訂火車票非常方便,建議在手機上下載他們的app,管理你的旅程非常容易。有些火車票可以加到Apple Wallet,我覺得也很方便。

🚌 地鐵公車

各國城市的地鐵公車運作模式有點不同,建議到了當地研究一下。

拿坡里地鐵有賣一日票,記得不貴,地鐵到哪裡都很方便。不過因為地鐵老舊,我們在那裡的時候遇到第二線正在維修更新,導致去某些景點需要花比較長的時間。

在比薩時因為搞不清楚票的有效期限、再加上他們的app根本沒辦法買票,我們前往火車站的公車上被查票,被罰了84歐元。

米蘭有賣三日票,如果你打算在米蘭待至少兩天很建議買三日票。

🚕 Uber + 當地計程車

蘇黎世、羅馬、米蘭有Uber,拿坡里跟比薩並沒有。如果選擇搭當地的計程車,記得在上車前先跟司機講好價、上網查一下平均車資(或是可以問一下機場服務人員)。

我們在拿坡里時問問到到市區的平均車資大概是15–25歐元,結果我們第一輛計程車獅子大開口開了45歐元,我們當場直接拒絕。在拿坡里機場有合法計程車跟非法計程車司機,那些人會在機場計程車候車線旁邊一直詢問乘客,如果你不想被打擾,我們假裝聽不懂或是直接不理會。後來第二輛計程車開了15歐元的價碼,我們和兩位義大利人一起carpool。

住宿

我們幾乎都是在Airbnb上訂了房間,只有在比薩訂了四星飯店。取決於你的旅遊習慣,這些地方都有五星級飯店到青年旅舍的選擇。我們當初決定訂便宜一點的住宿因為我們大部分的時間都會在外面,回來只是洗澡跟睡覺,所以想把錢留在吃喝玩樂上。

從這次旅程中我學到了有冷氣和洗衣機的重要性!歐洲夏天真的好熱,我們在蘇黎世的房間沒有冷氣,只有一台小小的電扇,晚上都要等到11–12點房間才慢慢降溫。睡眠品質並沒有到非常好。

住宿有附洗衣機也很重要。我們這次訂的住宿中只有蘇黎世跟米蘭有洗衣機,我們其他時間都用手洗衣服。並沒有到非常麻煩,但如果能省下洗衣服的時間,把時間拿去逛景點,我覺得比較值得。

美食

在我們造訪的每個城市都有一些自己當地的特色食物,以下列出幾個供大家參考

🐔 蘇黎世:Cordon Bleu 起司雞排跟schnitzel 豬排很好吃

🍕 拿坡里:他們的瑪格麗特披薩 (Margherita pizza) 很好吃。可以看一下餐廳是不是用San Marzano番茄,有些店家甚至有披薩認證證書。

🍝 羅馬:他們出名經典的義大利麵有四種 — cacio e pepe, carbonara, amatriciana, and alla gricia 我只有最後一個沒吃到,前面三種我都覺得好好吃,值得試一試。不過台灣人普遍習慣比較軟一點的義大利麵口感,義大利的義大利麵麵條偏硬,可能需要適應一下。

🐚 比薩:著名的是他們的海鮮、Tuscany菜餚。我試過他們的花枝、蛤蜊跟淡菜,配上他們的醬汁調味,超級好吃。

小撇步

以下是一些我在這趟旅程中的觀察

💧 水

在歐洲餐廳幾乎不會附水。服務生會問你要一般的水還是氣泡水,通常大概2–3歐元。

在蘇黎世不能生喝自來水!當地人跟我們說他們看過一篇新聞說道水裡面有很多毒品含量(蘇黎世是世界上毒品使用率最高的城市之一)。

🚻 洗手間

在義大利大部分的公共洗手間都是需要收費的,費用是1歐元。

🍴 點餐

在義大利點餐時,發現服務生是按照他們的節奏,而不是顧客的需求,這點我覺得很有趣。他們準備好時才會來幫忙點餐,我們意會他們並沒有太大的作用。

歐洲人似乎也不太習慣兩個人分享一盤食物。好幾次因為我們並沒有很餓,所以只想點一份餐一起吃,服務生們的態度都是驚訝跟錯愕。

到底trattoria, osteria, ristorante and enoteca有什麼差別

  • Trattoria: 通常是小型家庭自己經營的餐廳
  • Osteria: 簡單來說像是小餐酒館,比trattoria更隨性一點
  • Ristorante: 比較正式的餐廳,通常有服務生替你點餐服務上菜和介紹搭配餐點的酒
  • Enoteca: 喝酒的地方,通常顧客會來這裡喝杯酒再去其他餐廳吃飯。偶爾enoteca也會賣一些小的開胃菜

🧳 行李

這趟旅程我們決定backpack,這真的帶來巨大的方便。很多地鐵站都沒有電扶梯或是電梯,我們看到很多旅客都需要扛著重重的行李上下樓,而我們只需要揹著兩個包包,行動度大大提升。

🗺️ 營業時間

義大利很多店家不會在Google Maps上更新營業時間,因此我們吃了很多閉門羹。建議要有心理準備,以及準備好幾個備案。

👕 穿搭

十分建議至少準備一條長褲或是能遮住膝蓋大腿的長裙以及能遮住肩膀的上衣。很多在歐洲的教堂(梵蒂岡也是)都會規定需要遮住大腿和肩膀。

蘇黎世 Zürich

我們到蘇黎世的時候已經是當地時間的下午了。為了快速調整時差,我們到住宿放行李後直接開始出門探索這座城市。

我們先在市區閒晃、吃了午餐,這裡有一個連鎖超市叫做Migros,超市內通常有熟食區,我們第一餐就在這裡解決。

吃完之後我們徒步走到舊城區,也意外進去瑞士國家博物館裡面的一個派對。我們在那裡喝了兩杯白酒後便繼續前往下一站。

舊城區這裡有很多小巷子、建築、教堂跟餐廳,我們在這裡逛了一整個傍晚。

晚餐我們在住宿附近吃了藍帶雞排 (餐廳名叫Köchlistube) 和冰淇淋後,就回去休息了。

第二天早上我們早起散步到一間早午餐叫做Kafi Dihei,非常好吃!好喜歡他們的法式吐司、鮭魚貝果、鮮榨柳橙汁。

蘇黎世的物價真的頗高,我們早午餐這一頓需要花費80法郎。

吃完早餐後我們在附近的墓園 (Friedhof Sihlfeld) 亂晃。聽起來的確很荒謬,不過這裡的墓園好漂亮,我們有看到一些人在這裡拍網美照。

散步完後我們搭輕軌回去住宿換衣服準備出門。

蘇黎世的輕軌非常方便,我們大部分都靠輕軌或是徒步前往不同目的地。

在美術館附近簡單吃了熱狗堡後,我們搭輕軌到Frau Gerolds Garten喝啤酒消暑。這裡有好幾個不同的啤酒攤,還有現場表演,好不熱鬧。

喝完啤酒後,我們在旁邊一間土耳其烤肉🥙餐廳吃晚餐,吃完後先回住宿休息。

晚上我查到有一間爵士酒吧 (JazzBaragge) 於是我們搭了輕軌過去,但到了發現當天他們沒有營業。本來我們打算悻悻然離開,但突然聽到附近有house 音樂表演,我們順著音樂找到了一間酒吧叫做Venice Bar。這間酒吧出乎意料地熱鬧、有趣!音樂也非常好聽,而且因為酒吧空間不大,能容納的人數有限,我覺得這比人擠人的夜店還更舒適。

在這間酒吧待到大約凌晨2點,他們跟我們說他們準備關門休息了,我們搭Uber 回住宿,準備明天的一日遊。

隔天早上我安排了到少女峰 (Jungfraujoch) 一日遊。我在KKDay上買了跟團的套票,一個人大約美金$300多,我們從蘇黎世有遊覽車帶我們一路到Interlaken、再搭纜車到少女峰,全程有中英文兩位導遊介紹瑞士的歷史跟故事,我真的覺得這套票買的非常划算!

我們大約8點在集合點跟導遊碰面,上車後導遊詳細地介紹蘇黎世還有瑞士的基本知識,大約兩小時後我們先到了Interlaken 休息吃午餐。在這裡我們大約停留了一小時,這裡有很多精品店。但因為昨天稍微宿醉的關係,我們不太想逛街,我們在一間咖啡店買了午餐喝咖啡後,在一個公園板凳上坐著吃午餐和休息。

休息完後導遊帶著我們到了少女峰的纜車,我們搭纜車到了火車站、再從火車站搭火車一路到少女峰。

導遊跟我們說這個火車軌道花了將近20年才建成,中間許多工人喪命,所以在少女峰那裡會看到一些紀念他們的紀念碑。

到了少女峰後,基本上可以跟著地圖上的號碼或是建築物裡面的指標走就可以了。這裡的動線很簡單,不用擔心迷路。

到了少女峰我最想做的事就是跟瑞士國旗拍照😆出發之前我看了好多人的文章說這是必拍的照片,而且要排隊。沒想到真的要排個大約20–30分鐘,但我覺得還算值得。

下午3點我們集合準備下山,回到蘇黎世時已經晚上7、8點。又餓又累的我們在住宿附近隨便選了一間餐廳吃了藍帶雞排後就回去休息準備明天飛往拿坡里。

隔天早上我們搭Uber到機場準備飛往拿坡里,我們訂的航空公司是EasyJet,是一間英國的廉航。我一開始很擔心因為是廉航所以容易延誤或取消,但整體都蠻不錯的。如果你有大型行李的話需要額外購買行李,不過機票真的很便宜,兩個人飛往拿坡里只要美金$140。

飛機航程大約1小時半,我們到了拿坡里了!

拿坡里 Napoli

一到拿坡里機場的第一反應是「好。混。亂。」旅客擠來擠去、沒有秩序、出來後大廳也是一大堆人拿著牌子,我一瞬間突然感到慌張。

我和他排隊先換匯、買了手機卡後出大廳準備搭計程車。

跟計程車司機們一番交戰後,我們終於順利搭上計程車到了我們拿坡里的住宿。

到了住宿附近後,真的覺得拿坡里比我想像中還算混亂許多⋯簡單收拾一下後我們到附近的一間披薩店吃午餐。這間店叫做Isabella De Cham,披薩超級好吃,麵團好香好軟好Q!我們吃午餐當時日正當中,氣溫約攝氏30度,我們在路邊邊吃邊滴汗,是一個滿有趣的體驗。

吃完午餐後,我們參觀了拿坡里國立考古博物館(Naples National Archaeological Museum),我非常推薦這個景點。我也推薦可以下載Rick Steves的免費導覽app,他的講解十分深入且有趣,我們在博物館裡面逛了快兩個小時。

註:這間博物館並沒有冷氣,建議自備充足的水分。室內滿悶熱。他們的咖啡店有冷氣,如果真的太熱可以去裡面點一杯飲料坐著休息一下。我記得一杯咖啡大約1–3歐元而已。

逛完博物館後,我們先回住宿沖澡,因為天氣實在太熱⋯⋯一直流汗。盥洗完畢後,我們到了Toledo吃晚餐。原本我們想去Trattoria da Nennella吃飯,但碰巧他們那天沒有營業,我們於是在附近隨便一間餐廳吃了晚餐。

Toledo有一條長長的逛街街道,琳瑯滿目的商店、個是餐廳、義大利冰淇淋隨處可見。這裡有一間冰淇淋店叫做Mannella II Gelato還滿好吃的。我當時選了甜筒,但後來非常後悔,因為不到兩分鐘冰淇淋融化直接滴到我的手上。從此之後我都選紙杯!😂

隔天起床後,我們先到附近的一間糕點店買早餐,這間叫做Pasticceria Poppella。這家的可頌超級好吃,卡布奇諾也很好喝!這家店的生意很好,我實在搞不清楚他們的排隊規則是什麼,反正看到人群我就跟著排了。

吃完早餐後,我們跟著Rick Steves的城市導覽走了一圈拿坡里。他講解了拿坡里的歷史、每個街區的背景、還有一些有趣的冷知識。過程中我們吃了午餐 (La Locanda del Grifo)、喝了兩杯espressos、吃了冰淇淋、拍了好多照片 — 不知不覺我們就這樣走了10英里。下午突然發現天空驟變,感覺準備下雷陣雨,我們決定散步回住宿處沖澡再出門吃晚餐。

住宿處的兩位希臘人推薦了拿坡里山上一個小區,要搭纜索鐵路 (Funicular) 上山,我們兩個興沖沖去搭,到了山上後順著人潮、跟著兩個來自英國的女生一起到了看夕陽的景點。這區叫做Vomero,相較於拿坡里市區,這裡感覺額外安全地多。拿坡里市區很多吉普賽人,許多人也一直提醒扒手,但這區完全沒有給我那種警覺性,第一次可以在這個城市安心地走路。

看完夕陽後我們到了另外一間披薩店吃晚餐,吃完後到附近一間甜點店吃點心。結果在這裡我們被好幾個當地的小孩騷擾。一開始他們拉著我跟他的衣服拜託我們買點心給他們吃,我其實一開始想說也是可以,但是他們態度越來越惡劣,我和他選擇無視,店家也一直用義大利文請他們不要騷擾我們。

結果在我準備離開的時候,好幾個小孩直接對著我大喊 “China!” 🙄️ 雖然種族歧視的情境我這輩子已經遇到不知道幾百萬次(謝謝土耳其!)但當下的心情還是瞬間垮了下去。回家路上我和他都很安靜,我也在整趟地鐵時消化這些負面能量。

Anyways, 我們隔天準備動身羅馬了!

羅馬 Roma

說到羅馬,我的第一個連結是 — 羅馬假期!❤️

圖片取自Qantas

「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

從小在歷史課就常常聽到老師們說東羅馬帝國、西羅馬帝國、凱薩大帝、屋大維、羅馬浴池⋯⋯等等關於羅馬的輝煌事蹟。從小就一直夢想著某天能到羅馬親眼看看這些宏偉的建築、競技場、還有古人所留下的種種故事和歷史。

因為前一天拿坡里被歧視事件,我和他決定能越早離開拿坡里越好,所以我們選了一班很早的火車直接開往羅馬。我們大約下午到羅馬,一到迎接我們的是酷熱的艷陽。記得當時氣溫大約是攝氏33度,我的皮膚在陽光下熱到快融化,我們的汗水也是一直嘩啦啦地滴下來。經過一番折騰,我們終於搭上了一班公車,不過這班公車卻沒有冷氣,我們就這樣滴著汗一路到了我們的住宿。

稍微沖洗一下後我們先出門吃午餐。在住宿附近有一間餐廳叫做 Trattoria della Stampa,我個人非常喜歡這間溫馨的餐廳!我們到的時候幾乎不用排隊、服務很好、食物好吃、整體用餐環境很像在家的感覺。

吃完之後我們開始了Rick Steves的城市導覽。他帶了我們走過Navona Square, Pantheon, Piazza Colonna, Trevi Fountain等等的旅遊景點。羅馬的觀光客真的非常多,所以來的時候需要有心理準備整趟旅程可能都需要其他觀光客人擠人、排隊等餐廳等等。

第二天早上我們先在Trevi Fountain旁邊吃早餐,吃完之後到附近的書店看書。看完書之後先回住宿換衣服、接著到萬神殿參觀。

註:自從2023年7月開始萬神殿酌收門票5歐元,可以在他們的官網購票。不過他們不收境外信用卡,所以可能需要用義大利銀行或是PayPal購票。

我滿推薦進去萬神殿參觀然後搭配Rick Steves的導覽,能更認識這棟建築物帶來的歷史意義。

逛完萬神殿後我們接著去羅馬猶太人區 (Ghetto di Roma)。這是一個充滿了沈重歷史的街區。從過去到現在因為種族歧視以及宗教信仰原因,在羅馬的猶太人被迫住在這裡。二戰時很多住在這裡的猶太人也被送進集中營。現在這裡成為觀光景點之一,這裡也有很多Kosher餐廳,如果有興趣的話可以來看看。

跨過橋後我們到了Trastevere區,這裡相較於Trevi Fountain那少了一點觀光氣息、步調也慢了些。我們先在河畔那逛了幾個攤位(這裡晚上酒吧很熱鬧!推薦來這裡看夜景喝酒聽音樂)

我們跟著Rick Steves的導覽走了好幾個小街區、教堂、最後到了比較熱鬧的中心。這裡有好幾間著名的餐廳,但都需要排隊。我們因為不想排隊最後選擇去吃Mimi e Coco Trast結果意外地超好吃!他們的千層麵是我吃過最好吃的千層麵,而且店內氛圍很舒服,不用人擠人。

第三天早上我們在住宿附近的一間咖啡店吃早餐,我超級喜歡這間咖啡店!這家叫做Trecaffe,一大早就已經有好多人排隊、站在吧台喝espressos。他們的nutella可頌好好吃,不過會爆漿,請小心食用。

吃完早餐後就是我們羅馬的重頭戲之一:羅馬競技場

我們邊聽Rick Steves的解說,邊讚嘆這壯觀的競技場。這不禁讓我思考 — 古時候幾萬人竟然能在15分鐘內全部入場,為什麼現在棒球疏散人潮需要花這麼久的時間呢?

因為我們是正中午的時候參觀,我到後面熱到差一點中暑,趕緊跑到他們的書店吹冷氣。參觀完後,我們在競技場附近吃午餐,我們選的餐廳叫做Ristorante La Nuova Piazzetta。他們的蛤蜊青醬義大利麵很好吃,但是披薩很普,很像冷凍披薩,有一點小失望。

午餐後,我們前往下一站 —古羅馬廣場 (Roman Forum)!這裡曾經是古代羅馬帝國最熱鬧的區域。雖然現在只剩下斷垣殘壁,還是能看得出曾經的輝煌以及繁榮。

註:強力推薦至少幾週前事先買好競技場跟古羅馬廣場的套票,可以省下在現場排隊購票的時間。

晚上我們到了Janiculum hill看夜景、聽音樂、喝酒,接著再去前面說到的河畔喝酒,我們去了一間叫做The Magick Bar,他們的音樂滿不錯的!

第四天早上先在隨意的一間咖啡店吃了早餐後,到了西班牙階梯 (Spanish Steps) 拍拍照。下午我們到了梵蒂岡博物館。這裡超級無敵好逛,動線也很簡單。我們邊聽導覽邊看了許多藝術家的作品。整個導覽大約是2小時多,整趟導覽我開心地不亦樂乎。

導覽後,我們在附近吃了晚餐。餐廳旁邊有人彈吉他唱歌,好不浪漫。隔天我們即將出發比薩!

比薩 Pisa

從羅馬到比薩的火車花了好幾小時,我們早上出發後,下午快三點才到。比薩比我想像中更像小鎮。可能因為比薩斜塔的關係,我一直以為這邊是一座大城市,但到了才發現只有一小區算觀光區,其他都是這裡居民生活的地方。如果你也打算來玩,可以規劃一天到一天半的時間在此停留就好。

如果有興趣的話,也可以買門票走到比薩斜塔的頂樓俯瞰整個小鎮的風景。

逛完之後我去一間餐廳 (La Ghiotteria) 買了外賣。他們的淡菜、章魚、龍蝦義大利水餃跟Carbonara義大利麵非常好吃。

我們在比薩待的飯店叫做Palazzo Feroci,是一間四星飯店。我個人非常喜歡他們室內的裝潢還有早餐。早餐有一個糕點(我選巧克力可頌)、培根炒蛋、水或果汁、以及咖啡。在這裡的兩天早上我醒來都超級期待吃早餐!如果打算在比薩過夜的話滿推薦這間住宿的。

本來我們打算隔天去另外一個小鎮叫做Siena,但是因為他身體不舒服,我們後來沒去。整天我們都在找醫院、醫生跟休息。希望以後有機會再到Siena拜訪!

在短暫停留比薩後,我們準備動身前往歐洲之旅的最後一站 — 米蘭。

米蘭 Milano

米蘭總是被人們尊稱為「時尚之都」,而這個頭銜果然名不虛傳。我們一到米蘭後,地鐵上、路上處處可見穿著時尚的人們。我們的住宿在Corso Vittorio Emanuele II 這條逛街大道上,我們放下行李後便在附近逛街、欣賞穿著華麗的人們。

隔天我們買了去米蘭教堂 (Duomo) 的門票,他們的門票有分好幾種 — 走樓梯到頂樓、搭電梯到頂樓、只參觀教堂內部、跟其他美術館一起的套票 — 無論你選哪種,我都滿建議至少進去教堂裡面參觀並搭配導覽。這是我參觀過最精緻、最寬敞、且充滿歷史故事的一間教堂。

逛完教堂後,我們在Galleria Vittorio Emanuele II裡面的餐廳 (Galleria Restaurant) 吃午餐。我十分推薦這間的海鮮義大利麵跟凱薩沙拉。

因為他的身體不太舒服,我們吃完午餐後就回住宿處休息跟收拾行李,準備回去西雅圖。

隔天一早我們凌晨六點出門,準備從米蘭搭火車回到蘇黎世搭飛機。一路上都滿順利,在蘇黎世機場過安檢也很快。小提醒,在蘇黎世機場必須把所有液體都拿出來過安檢。我第一次不知道,直到準備過安檢時才手忙腳亂把我所有化妝品等等的液體拿出來。

登機後,可能是因為機場繁忙的關係,我們的飛機起飛延誤將近一小時。記得文章最一開始我提及在冰島轉機時間只有50分鐘嗎?此時的我們非常緊張,班機上許多乘客也跟我們的情況一樣,有些甚至比我們的班機還更早。

在一頓不安慌張跟焦慮的心情下,我們抵達了冰島機場 (Reykjavík)。飛機仍在滑行時,機長頻頻道歉,並一一廣播每個轉機的登機門號碼。下飛機後,我跟他一路直奔海關,而此時我們的飛機即將在五分鐘內起飛。

海關花不到30秒,海關還一直笑著說「深呼吸!你們的登機口在旁邊而已啦,你們來得及的。」過海關後,我掃了我的機票,轉頭看他,結果他的機器突然亮了紅燈。地勤跟他說,他被隨機抽樣要檢查行李,請他去旁邊的TSA小房間讓他們檢查行李。此時我跟他都差點崩潰,地勤指著我叫我先去登機口,我也只好照做。跑到登機口時,我再次跟地勤說他正在被安檢,拜託請他們一定要等他。地勤不慌不忙地跟我說「放心,我們一定會等他來才起飛。」我站在登機口邊流汗邊焦急地等他了大約五分鐘,我看到他也慌慌張張奔向我們的登機口。掃完機票後,我們順利登上飛機。飛機也在我們登機後五分鐘開始滑行、起飛。

飛了將近八小時後,我們順利回到西雅圖。我這次也使用了Global Entry入關,花了不到兩分鐘,海關也沒有多問問題,只跟我說 “Welcome back.”

兩週的歐洲之旅就這樣暫時劃上句點。

--

--

Evelyne Kuo
Evelyne Kuo’s Blog

UW Comm Lead alum. 🐾💜 A huge boba tea, hiking, and impressionism lo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