厭女&厭男: 不小心成為了一種歧視

Even Xie
Even Xie’ post
Published in
May 29, 2020

女生:「男生是不是都視覺動物啊?」

男生:「女生不是也會看帥哥嗎?」

其實,人都喜歡看美的事物。

二零年五月,我剛結束彰化南投行。等南下火車的月台上,有一群穿著過時潮服的外國籍男人們,我不知道他們是不是來台灣的勞動工作者,看上去像是東南亞的人。

月台上有椅子,但他們幾人或許想聚在一起吧,全數站著或半蹲著在前方。

我一開始沒特別注意到他們,直到火車到了,他們沒有買票,所以聚集在11車與12車的隔間吵鬧,講著不知道是哪國的語言,我在找12號車廂,因此經過他們倆次,雖然戴著耳機,我仍聽到第二次經過他們時,他們用中文說「妹妹~」,心裡覺得挺不舒服又噁心的。

找到12車後,我發現我的座位上坐著一個長得不錯的男生,因為疫情的關係,他戴著口罩,起身讓座給我後,我還是時不時看著站在附近的他,他不太常滑手機,偶爾看著窗外,揹著後背包,手上提著一袋像是伴手禮的盒子。我猜他可能還是學生,但因為好看,我就是多看了幾眼。

在回程的路上,我整路幾乎都在思考我為什麼「厭男」,也查了不少網路資料,因為我感到很困惑。

有些男生,會厭女,更甚者,會仇女;有些女生,會厭男,更甚者,會仇男。

會去討厭特定一個性別的原因是什麼?

有些狀況是討厭和那個性別的人相處,容易感到不自在;有些狀況是討厭那個性別特有的一些特質。舉例來說,仇男的原因可能是覺得男生都是下半身思考的動物;舉例來說,仇女的原因,可能是覺得女生善於利用自己吸引男生的身體優勢,去得到物質或目的。

以我自己的例子,除了不擅於和「男生」相處之外,我在某些時候,會對男生感到「懼怕」,我也的確覺得男人大多是下半身思考的視覺動物。

儘管我做的事情,跟男生厭女是一樣的行為,但諒我無法體會厭女的感覺,因為我了解我自己,所以我不覺得所有女生都能一以概括之。

其實這正是我的盲點。

我看了一篇文章,厭男或厭女的行為正是因為我們的價值觀(可能受社會的影響),將其中一種性別視為主體,賦予其優越感,並瞧不起另外一種性別(客體),就像白人的種族優越感、部分異性戀無法包容同性戀…,白話來說,就是「歧視」

我必須說,我活在這個時代、活在台灣,從小到大,我沒有因為是女生,而受到「歧視」過。相反地,我受到的教育,是這個社會越來越提倡女性平權,「女性主義(Feminism) 」成為一個熱門單詞,女性專門的雜誌、網站、運動、書籍…受人喜愛與追隨。

如果在這個時代,架設一個網站,專門提倡「男性主義」,我想多少會造成部分極端女性主義者的反彈,而事實上,這個時代,比起女性,的確更少人談論男性的權利。

我知道女性從歷史一路走來,有多麼不容易,也並非認為女性平權運動不需要繼續存在。很多人知道女性平權,僅是要求女性和男性有一樣的權利,並非視男性為敵人;但同樣有不少新時代的人們,誤解了這樣一個女性主義的「潮流與趨勢」。

一些新的觀念:女性也可以很獨立、很堅強、或具有領導力…,讓社會對女性(以及女性對女性自己)產生了更高的要求。而那些被認為是傳統女性氣質的特性,如:柔順、服從...,則越來越被忽視,甚至不被提倡。然而,就在這樣的風氣下,許多新時代的孩子,價值觀從小就此建立起來。

我想我也是這個時代下的一個…例子。

支持任何一種運動,都不能夠太極端,因為社會整體的價值觀看似固執、難以撼動,實際上,它卻是由最容易搖擺不定的人云亦云所組成的,一旦整體社會極端地朝向任何一方的論點,就難以挽回了,畢竟鮮少人願意當那個突出的異端。

在女權運動的多年進行下,女性被歧視的情況更緩和,一代一代建立起正確的價值觀,但只要世界上有人仍將女性「視為客體」,女性被歧視的問題就永遠不會消停;反之,只要有人仍將男性「視為客體」,男性被歧視的問題也確確實時會繼續存在在世界上(只是更少人去關注)。

老實說,我認為我個人「厭男」的行為,本身就是對男性的一種「歧視」。

我厭男是因為我對男性有不正確的認識與理解,我認為男生是下半身思考的動物,而且天性如此。我認為男性有更大的機率外遇,因為他們比起女性,更抵抗不住性的誘惑。在這樣的認知過程中,我已經不知不覺地將女性當做「優勢主體」了。

我不能接受「女性被物化」,認為這是一種對女性的歧視,但我卻做著一樣「歧視」的行為,這正是我通篇想反思的盲點。

(老實說,我身為一個女性,我也會看養眼的帥哥,如我在12車上時一樣,這樣不也算是一個被性驅使的下意識行為嗎 XD,女生也可以是下半身思考的視覺動物)

渣男存在,綠茶婊也存在,不是所有男性都是渣男,也不是所有女性都是綠茶婊。用性別去區分一個人的本質與性格,顯得太狹隘了。

前幾天看見一個挺有趣的知識,跟男女議題也有關:

傳統社會認為「男生都愛正妹,女生都愛物質」、「男生較無法忍受性的出軌,女生較無法忍受精神上的出軌」,如果從演化心理學的角度,或許就不會認為這些話是一種偏見。

生理基礎上,為了繁衍下一代,女性必須付出懷胎十月的代價,必須扛下生產過程的面臨的所有風險,而男性的繁衍成本相對小很多,甚至能在配偶懷孕的過程中,與其他女性產生更多子代。

因此女性會要求男性需要付出相對的資源與保護,降低自己懷胎過程的風險,以達到心裡的平衡。在女性自利最大化的情況下,自然會選擇更多經濟資源的男性作為對象。

而男性為了繁衍的需求,在不損失(沒有繁衍的風險)的情況下,自然會選擇更容易生育(年輕的女孩)的女性,若是考量基因,也會選擇自己認為更漂亮的女孩子。

但這並不是說女生就不會為了基因考量,去選擇更帥的男生,也不是說男生就不會考慮女生的經濟情況,在現在越來越提倡性別平等的社會下,女性的教育與經濟水準都持續增長,男性或女性都比過往多了更多考量和選擇。

另外,比起情感出軌,男性更不能接受性的出軌,是因為男性無法確認小孩是自己的(雖然現在有DNA test,但還是可以造假);而女性更不能接受情感出軌,是因為女性不需要擔心自己生的小孩不是自己的,比起性的不忠,喪失男性的情感依附或經濟資源,才是真正讓女性感到損失慘重。

必須承認,從人類演化與繁衍的角度,是可以解釋一些原本以為是偏見的傳統觀念的,因此談論平等,似乎要考慮更多複雜的面向。不過我認為並不用極端地追求完全的平等,尋求平衡就很好了。

其實也不需去探究那麼詳細,因為在未來,現代社會的演進在可能會比生理與演化的基礎上產生更大的影響。

將一個人視為一個「個體」,而非區分男女,更能尊重人類本身的多樣性,這或許可以用來嘗試克服「厭男」或「厭女」的方法。

我特別喜歡一種說法:喜歡上一個人的「靈魂」。

正是因為每個人類個體都不同,妳會被他吸引,但不會被其他人吸引,冥冥之中是有原因的。

--

--

Even Xie
Even Xie’ post

1998年出生,在這裡分享一小部分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