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分享】外商行銷面試:嬌生/ 聯合利華/ 奧美/ P&G

2021 Interview Sharing

Even Xie
Even Xie’ post
11 min readJun 26, 2021

--

嬌生-Marketing assistant (消費品事業體):課間實習,拿到offer

聯合利華-Marketing intern (AHC/ Lipton):AHC 課間實習,拿到offer

奧美第13屆紅領帶實習:沒進口試

寶僑-Brand Management Internship:沒進第2輪面試

嬌生 (Johnson & Johnson)

消費者事業體(Consumer) 行銷實習生,實習期間支援Marketing部門的Brand manager。

履歷關

準備【中英文CV】、【自薦信(cover letter) 暨作品集】,皆用Canvas設計。

● 履歷簡單說明,至少包含「教育背景/ 實習經歷/ 活動經歷/ 專業技能」

● Cover letter 像是你的個人簡介,直當明白告訴對方你的幾個亮點,為什麼符合這個職位需求? 字數不用太多(我寫200字),且我覺得如果附上自薦信,會讓對方感受到你的誠意,或許也可從一堆履歷中脫穎而出。

*注意:這個課間實習的缺,我後來才知道是比較緊急的需求。當時我看到招募資訊後3小時,就把完整履歷寄出去了;2天後就接到萬寶華人資電話,約「隔天」面試 ➔強烈建議大家隨時更新好最新履歷,不要讓機會溜走!

.

面試關/萬寶華 人資派遣公司面試

30 min 完成2份試卷:測邏輯力、細心程度

聽說,這兩份測驗的成績蠻重要的,是用人主管會拿去參考的數字,事前沒辦法準備,但記得一定要認真寫+注意時間哦!

開始面試:全中文面試

1. 自我介紹(建議中英都準備)

2. 履歷問題

附上我當時被問的問題,可參考他們問題的方向:前份實習我辦過的活動、大學參加商業競賽經驗(有什麼收穫、如何解決衝突…)

3. 人資跟你說明職位詳細資訊、是否能夠配合三天上班、並詢問你有沒有問題想問(我當時是詢問職位具體的工作內容)

*注意:部分外商公司的intern & contractor 是由外部人力公司協助招募,所以通常前幾關會和人力公司主管面試,但你的履歷一定都會事先被pass過去給用人主管看哦(最終決定權是用人主管)

*補充說明:有FMCG經驗會加分,畢竟公司也是想找一個能快速上手工作的人,不過沒相關經驗也不要氣餒,重點是怎麼和人資強調自己跟別人不一樣的優勢哦!我當時也沒FMCG實習經驗,但大學是化妝品相關科系,也在小間保養品公司實習過,所以我拿這個去作為我的動機跟亮點,這也是後來萬寶華人資主管和用人主管推薦我的原因(聽說原本用人主管覺得我經驗不夠,本來沒有選中我)。

聯合利華 (Unilever - AHC & Lipton)

應徵職缺順位,第一為【客戶發展實習生/ CD intern】,第二為【行銷部門實習生/ Marketing inrern】;但進入用人主管面試時,我以申請【行銷部門】為主,包含立頓 & AHC 品牌。

面試第1關/藝珂 人資派遣公司面試/teams 語音 (含1~2題英文題)

面試第2關/Unilever HR 主管/teams 語音

● 動機

1. 為什麼之前做marketing,現在卻申請CD? (CD,就是Key account,是品牌端和通路端的接口) ➔申請不同領域的職位,一定!!要加強動機。我在「事前已準備好動機強化」的情況下,在前面兩關還是被質疑動機不夠強Q_Q

2. 對CD職位的認識,需要具備什麼能力? 自己什麼優勢可以申請CD? ➔事前一定要研究好欲申請職位的工作內容,網路上資料請搜尋到爛掉

*關於CD需要具備的能力,提示大家一下,我回答數據分析、細心、多工管理能力,但其實更重要的是溝通力談判力

● 履歷問題

1. 前份FMCG實習工作內容(第2關會問非常詳細,且會根據你的回答加以追問 ➔建議以具體例子說明「主要負責什麼(你在團隊中的貢獻為何)、過程中怎麼做、最後結果如何」

2. 大學時期商業競賽:講一個最深刻的競賽,以及你在裡面扮演的角色? 覺得團隊最後沒進入決賽的原因是?

3. 大學科系學什麼? 後來為何進企研所?(若非商科背景,建議跟申請動機一起準備)

4. 舉一個工作上遇到的難題或衝突,你怎麼解決?

● 自我與他人評價

1. 講個性上優缺點各一(缺點注意不要講沒自信、粗心、拖延症、沒毅力...聽說這些都是雷區,請不要太誠實:))

2. 前主管對你評價為何? 正負評都可以講

● 未來職涯規劃

在第二關時,聯合利華HR人超好跟我說,她覺得我申請CD的動機比較不足,到第3關跟主管面試時一定要再加強。

我最後職涯方向還是要做回品牌行銷的,原本只是想在還能實習的時候,多接觸不同部門,這樣會更了解整個FMCG產業的運作。但其實Marketing和CD的工作內容其實是差很多的,前者是在品牌端天馬行空,把產品包裝成吸引人的樣子,並賣給通路(屈臣氏、康是美...),而後者則是品牌端跟通路的接口,要down to earth、真正落地執行的。

所以後來我就轉申請Marketing了,以下幾關都是轉去行銷後的面試分享:

面試第3關/Unilever Manager - Lipton RTD 立頓即飲茶/teams 視訊

1. 自我介紹

2. 前份FMCG實習工作內容(主要做什麼、跟哪些部門有溝通、做Nielsen分析的過程、工作中最喜歡哪部分、曾遇到哪些困難或挫折,如何解決)

3. 朋友是怎麼評價你的?

4. 有沒有什麼想分享的?(這邊可分享你過去實習經驗中最有成就感的部分)

5. 有沒有參觀過通路(主管會想知道你對於即飲茶有沒有一些想法)

6. 主管介紹立頓即飲茶部門狀況、工作內容,並希望你一週至少來3天

因為在前面面試中,我說前份實習做過Nielsen分析報告,所以被派了一個小作業回家準備,並於第4關時和主管進行presentation (中文報告)。

面試第4關 (final)/Unilever Lipton RTD Head /teams 視訊

1. 自我介紹(追問想聽多一點你自己,如朋友怎麼評價你? 近期目標是什麼?)

2. 為什麼想申請這個職位?

3. 開始問很多飲料的問題...(這邊對話我覺得超白癡,放上來紀錄一下xd)

Q: 平常喝飲料嗎? ME: 我比較喝咖啡:),但沒喝咖啡時就會喝奶茶。

Q:都什麼時候下喝飲料? ME:早上喝咖啡,奶茶通常是其他想喝的時候。

Q:「想喝的時候」是什麼時候? ME: (??) 就是下午或晚上想喝飲料的時候。(淦乾脆補充多一點好了…) 想喝多一點就買新鮮屋,想喝少一點就會買鋁箔包裝。我發現在通路上新鮮屋奶茶口味選擇通常比鋁箔包多。另外如果我要買鋁箔包裝奶茶,一定優先買立頓>麥香 (個人偏好)。

這邊也有聊到近年新鮮屋口味變很多,我之前嘗試買新品踩雷,所以之後對於非知名品牌的新口味,興趣就不大;以及聊到我超愛純粹喝系列,每次出新口味必買,主管問說那最近新包裝新口味有喝嗎? 我說他們出的全部口味我都喝過了,雖然香精味有點重,但很對我的口味。主管加碼問,很對你口味什麼意思,它哪裡吸引你呢? 我說一開始是因為喜歡包裝,後來發現每次試新口味都不會踩雷,所以就很愛了。(一直跟主管聊咖啡是怎樣:))

➔重點是如果申請立頓的實習,主管會想知道你對通路上即飲茶的觀察與想法,盡量說就對了

6. 開始Nielsen分析報告(重要是你的finding是什麼? 輔以數字說明,主管可能會這樣問「請給我你發現xxx現象的三個原因是什麼」)

7. 有沒有問題想問?

其實我在前面兩關有一直跟人資溝通,如果轉申請Marketing,我偏好去skin care相關的品牌(跟我自己職涯規劃有關),後來藝珂(人資派遣公司)也有幫我爭取到AHC面試,以下分享:

面試第3關 (final)/Unilever AHC Manager/teams 視訊

1. 自我介紹

2. 前份FMCG實習工作內容(針對你的回答繼續追問)

3. 之前工作內容中比較感興趣是哪一塊?

4. 知不知道我們工作內容是什麼?

5. 跟我說明大概工作內容,以及詢問如果為了事項完成,能不能利用自己課餘時間做?可以報時數。

6. 有沒有問題想問的?

我燃燒了一個月的生命在聯合利華密集面試,最大收穫就是 ➔大多關卡都是會針對你過去的實習經歷大問特問,並且根據你的回答再詳細追問。建議是前準備時,對自己交出去的CV一定要清楚,不只清楚,還要記住細節,能說出具體例子或數字更好。

比如說負責新品專案。專案中主要負責xxx,做xxx的時候,我的方法/步驟是yyy,過程中曾遇到zzz困難,我如何解決它。或過程中我自己也發現一些finding/Insight是什麼,最終這個專案結束後成果是什麼。大概這樣。

奧美 (Ogilvy)

每年的暑期實習計畫請看官網:奧美紅領帶實習計畫

奧美是廣告代理商,它是我申請一堆甲方品牌端中,唯一一間的乙方代理商。它的招募方式蠻特別、有趣的,很多人以為奧美實習只收「搞怪」的申請者,我覺得倒不如說,奧美希望找到「有自己想法、特色,並與奧美有共鳴的人」

2021年說明會有提到,奧美希望申請者無論在「履歷/筆試/面試」的階段,都真正做自己,不用刻意為了突出而突出,在做自己的狀態下,告訴奧美你是一個怎麼樣的人。我其實蠻喜歡奧美的,但很可惜沒進到面試階段Q_Q

第一階段:自傳及履歷

1. 申請資料

2. 400字特殊經歷(可講自己的幾個亮點)

3. 25字告訴奧美「為什麼要寄出這封信」,內容形式不拘

4. 其他個人作品集(本階段非必要)

.

第二階段:線上筆試 3hr往年144取21進入口試/今年300多取24)

分享今年筆試題目:

1. 如果能研發一種疫苗,讓人類「免於一種狀況」,你會發明什麼疫苗?為什麼?

2. 如果你是福原愛,你會如何讓江宏傑跟你離婚,同時保全所有代言?

3. 請想一個辦法讓小北百貨變成台灣的唐吉訶德。

4. 如果你現在身處一個科技高度發展的時代,可以選擇把身上的一個器官換成機械,你會選什麼?為什麼?

5. 如果所有回憶都可以賣錢,你會取出哪一段回憶來賣?如何定價?

6. 從Podcast、Clubhouse到Facebook推出的Soundbites服務,與聲音有關的應用屢成流行,請預測下一個以聲音為主體的App,會是怎樣的機制呢?

注意:今年線上試卷有說明,題目不用6題全寫,可挑至少4題進行撰寫,確保回答的題目比其他競爭者更好。我6題全寫完繳交後才發現這件事,來不及了... (有些題目比較沒把握能回答得好,建議不要回答…)

.

第三階段:口試(7人最終錄取)

抱歉沒進無法分享…,今年因為疫情,實體團體面試變成線上舉行,我只知道這樣而已:)

網路上還有很多分享,可自行搜尋哦~

25字告訴奧美「為什麼要寄出這封信」:寫得不怎樣,請見笑 ^_^

寶僑 (P&G) — Brand Management Intern

履歷關

至官網投遞履歷後,會收到線上測驗連結,請在指定日期內完成測驗;

通過履歷篩選後,會進入面試階段(2~3輪面試)。

.

面試關:全英文面試(僅分享第1關)

針對履歷(過去FMCG經驗)問問題:

1. 你是如何運用你的analytic skill去develop claims? 過程中是怎麼做的?

2. 工作中,遇過最困難的事情? 如何克服barriers?

3. 你說你透過Nielsen分析找到insight,你找到什麼insight? 後續有根據這個insight做出什麼因應action?

4. 舉出一個衝突經驗,如何解決? (追問)聽起來你們溝通後還是各持論點,如何取得共識?

5. 有沒有什麼問題?

➔建議:事前準備請網上搜尋【P&G 八大問】&【P&G 重視的五大特質】,並且連結過去工作經驗,套用在八大問的情境內,練習回答,準備得越細節越好。

對寫在履歷上的、面試過程中自己提到的所有project & task,都一定要非常熟悉當初【自己的思考邏輯/ 工作的方法或步驟/ 整個過程/ 後續影響】,越詳細越好;

因為P&G很多問題都是從履歷問經歷➔再「追問」細節,你如果突然一個忘記之前自己之前怎麼完成任務,或講得不夠具體,英文表達又不夠好的話,機會應該也不大了:)

*補充-P&G 重視的五大特質:領導力(Lead with courage)、創新力(innovate for growth)、高效能力(champion productivity)、執行力(execute with excellence)與團隊合作(bring out our best)

以上分享,希望各位點入閱讀的朋友都有所收穫哦~ (◕‿◕)

--

--

Even Xie
Even Xie’ post

1998年出生,在這裡分享一小部分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