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分享】政大MBA|乙組跨考

本文會著重於「考研勿入雷區」,其他細節準備方式,歡迎參照網上其他優秀同學的經驗~ (Revise from Dcard)

Even Xie
Even Xie’ post
7 min readAug 22, 2020

--

政大企研筆試前八小時 2:00 A.M.

一、關於我|考研動機

大學四年,我讀 高雄醫學大學 香粧品學系,走化妝品行銷(系上另一部分同學會走研發,或是雙模組課程)。

大二至大四期間,我在 中山大學 財務管理學系 修讀了36學分的課程,奠定了商科基礎。但最後並沒有拿到雙主修證書,原因是大四下準備考研,發現多頭蠟燭燒,臣妾實在做不到…

選擇考研究所,主因是:我想進FMCG產業。但外商畢竟是好缺,學歷往往是第一個被篩選,且我也沒有特別排斥繼續往上念。另外,往台北考是因為北部的資源真的更多。

甄試落榜經驗(書審被刷)

當時在校成績:33%(政大表示:50%都有機會ㄛ!)

TOEIC:745(註:已過期)

經歷:

參加過兩次商業競賽,分別是 2018 L'Oreal Brandstorm、2019 J&J Listerine。前者初賽被刷,後者進入複賽。

2019年在暑期實習期間,替台灣自有保養品品牌籌辦了一個 Campus Business Competition,到現在仍非常感謝當時主管給我很大的自主性,這大概是四年來做過最有成就感的事情了。

2018 參加 Working & Traveling Program,暑期去了伊利諾州十周。

證照:期貨商業務員

甄試落榜的原因,我認為是在校成績不夠好,又加上沒有夠厲害的經歷可以支持。另外,聽說TOEIC成績過期或不夠高,可以說還沒考,放了反而扣分。(以上言論並不負責^^)

另外,政大企研乙組、中山企研丙組,都是開給大學背景為理工醫農的學生,詳細規定請閱當年簡章規定。

二、怎麼準備考科(經濟、管理)?

補習教師:經濟學楊莉老師、管理學趙敏老師

經濟學 ECONOMY

先承認我的經濟沒有很強,但仍以過來人角色,簡單說明準備方式及建議。(相信以下建議是有參考價值的)

我從大三上開始,補楊莉春季班的個經。當時每周規定自己「上課認真抄板書」以及「盡量複習完當周課程(抄筆記建立觀念>解題)」。 暑假時因為卡了實習,所以只去上總經正課,個經複習進度則自己安排 (看春季班筆記+練習魔法書上課解過的題目)。

(一)抄寫筆記(因人而異)

對我來說,它在日後複習幫助非常多,考前可以快速翻閱、複習。但過程會耗費時間,且注意不可盲目抄筆記,先複習當周上課內容後,再根據自己理解後內容統整出重點,才能真正進行內化。

(二)「現在的拖欠,是未來沉重的負擔」

由於當時雙主修的關係,個經從完競後的章節,我都沒有做到當周確實複習。這件事情,成為我考研後期非常巨大的負擔!

因為楊莉的教學節奏偏快,經濟學內容非常龐大,考研後期一定會有後期該要做的事情,勿向我一樣,想著未來總有時間可以回頭補洞的!

(三)盡可能不要逃避小考

經濟每周小考,是大量練習選擇題的機會。我前期把重心放在經濟學的計算題,後期才發現自己沒辦法把選擇題 的解題速度拉快。

暑假時會發一本全選擇的題本,雖然暑期時觀念可能還不是這麼的完整,但建議還是要練習,且建議「重質不重量」,時間內寫多少選擇題,就扎實訂正完多少。

管理學 MANAGEMENT

我真心很喜歡趙敏管理學,這堂課讓我得到遠比「管理學」還多的東西。大家都知道,不管是職場還是生活上與人互動,都需要良好的「邏輯」。詞不達意的人,會讓對方不知道你想表達什麼;思考不夠全面的人,容易見樹不見林,最後反而忽略核心的關鍵問題。這堂課,就是幫你訓練邏輯。

(一)暑假打好理論基礎,是上榜關鍵

趙敏上課都是以互動或提問的方式,引導我們思考,這時建議多舉手發言,不要害怕回答錯,因為事實就像老師說的,後來上榜的,很多都是上課常發言的同學,舉手發言絕對會讓自己更積極地投入這堂課。

*個人準備方法:每堂上課內容大約是一整個章節,以及會指派一題作業。我通常當天或隔天就會複習完上課內容,因為印象最深,同時用複習後的觀念寫作業(平均一題作業花4小時,從大綱構思、找資料到完成);另外,利用平日零碎時間寫紅本選擇題,錯的題目畫星號,考試前再看一次,正式筆試前也能快速複習。(台大管理學歷年都是考全選擇題)

(二)九月個案班-訓練邏輯思考能力

記得上完個案班第一堂課那天,我很激動,都過了快一年了,我還大概記得當時題目是什麼。

遇見問題時,我們容易只看見問題表象,並用經驗、直覺去解決它,而非使用對方法,並花時間去釐清真正隱藏在背後的核心問題。這個觀念,是個案班帶給我最大的收穫。讓我知道面對一個企業問題,該如何分析、定義核心問題,再提出有效的解決方案。

*個人準備方法:總共8堂,每一堂課都會讓學生解題,老師再針對解題內容去說明,以及如何提高版本。每堂課結束當日,我都會將今天上課的精華,寫成筆記重點(思考老師或同學為何從這個方向切入解題,進而思考的自己的解題方向,要如何修正才能更全面),另外我也會整理每堂課老師給的解題技巧。到最後一堂個案課,我已經有一套自己個案的解題流程,而這對日後面試也很有幫助。

(三)題庫班=「暑期班 理論應用」+「個案班 邏輯思考」

題庫班及「企研所面試」都非常仰賴暑期班的理論基礎,跟個案班的邏輯思考力。 這個時期,管理學開始有比較多作業,同時也要開始培養讀「時事」習慣,時間有限,我覺得讀商業週刊就夠了,有餘閒可以再讀哈佛商業評論。跟著每周的作業準備、上課時多積極上台解題。(跟多舉手發言是一樣道理,這都是「企研所面試」的行前練習)

*個人的準備方法:我走的策略是「重質不重量」,所以我很重視每個作業的「品質」。因此我並沒有很推薦網路上很多人在講的「趙敏的五個30分鐘」,主要仍是看大家自己的適應度。

要提高作業的質量,一定需要花更長的時間寫。但趙敏老師會希望在題庫班時,要試著讓自己寫題目速度變快(畢竟正式考試時間真的不長,手速要快)。我是慢慢來,先拚質量,之後再練速度。不然一開始就練速度,寫出來的東西很大便,窩接受不了~~(完美主義者的哀號)

此時平均一題作業(含修正)花1小時~1小時半,其實仍是偏長,每個人情況應該不同

三、考前崩潰|關於考研這一年

考前崩潰大概是我考試期間最大的汙點了(拭淚),即便最後結果是好的,卻知道準備過程中,並沒有好好對自己負責。

還記得當時政大學長姐回來分享:「考研究所一定要有適當的休閒娛樂,否則後期就會像失去彈性的橡皮筋一樣(一開始太緊繃,後期鬆掉)。」當時我想說:還好啦!我抗壓性一百分ㄟ!

人,不要鐵齒,現在也把同一句話,獻給看著本文的各位!

大四上因為雙主修+考研,當時為了多偷時間(想讓自己每天至少有八小時讀念研究所的書:早上四小時,晚上四小時),有段時間幾乎每天凌晨四點半到學校念書,因為早上九點常常又有課。

這樣心態上其實很累,時間也非常不穩定,而壓力都在無形下,慢慢積累著

考研期間我沒什麼用手機,結果考前倒數一個月時--當大家都在努力寫考古時--我算是把這半年來缺少的娛樂時間,都補回來了…。這邊分享一下我考前崩潰在幹什麼:追完飢餓遊戲全16X集、綜藝三國智N集...,日夜顛倒。(綜藝節目完全不用動腦思考,我當時連睡覺都夢到5566 ^_^?),滑手機成為我當時逃避焦慮的方式,且無限陷入惡性循環。

以下兩點建議:避免外務纏身,專注考研、不要沒有計畫地盲目讀書

考研我學到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人的時間、精力都是有限的」。專注所擇,也成了我研所正在嘗試過的一種生活模式。

大家都會想在有限時間內,去完成很多事情,但這最後往往造成精力分散,落得兩頭空。

(其實我們只是 Fear of Missing Out:如何更聰明地生活?

想當斜槓青年前,我覺得可以先思考兩件事情。第一,你的最終目標是什麼?第二,你現在做的這些事情,有幫助你達成你的最終目標嗎?還是只是在盲目學習、盲目浪費時間跟精力?

First thing first. 把最重要的時間,聚焦在最重要的事情上吧!

--

--

Even Xie
Even Xie’ post

1998年出生,在這裡分享一小部分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