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lms | The Best Offer 寂寞拍賣師

Inner Mystery 內在神秘感 & Authenticity in Forgery 虛假中的真實

Even Xie
Even Xie’ post
4 min readSep 25, 2021

--

一個人可以變成任何他想讓你看見的樣子,但並非每個人都能看穿真偽,或許連他自己都不知道什麼才是真實的自己。虛虛實實、真真假假,你可以說他參雜了虛假的成分,也可以解釋成每一個面向都是真實的他。

這個老男人體面、講究,看似紳士、對藝術有高度追求與自我見解,但同時他脾氣古怪、暴躁,甚至有點自視甚高。

(以下涉及劇透,本文僅為個人觀影後所思)

關於內在神秘感 (Inner Mystery)

“A love of art and knowing how to hold a brush doesn’t make a man an artist.
You need an inner mystery, and that, my dear Billy, you’ve never possessed.”

熱愛藝術又會畫畫不等與藝術家,內在神秘感是關鍵,而你從不具備這項特質。

一直以來,我對「神秘的人」都特別好奇、這類型的人也會特別吸引我。
我會想去了解他們背後的思維是怎麼運轉的?(註:對我而言,「神秘的人」就是無法看懂他們的行為、或猜不透他們的所思所想)

幾年前曾經問過一個偏神秘的朋友:妳幹嘛老是神神秘秘?
結果她說:我沒有啊。我只是不愛說自己的事情,妳就覺得我很神祕。

後來想想也有道理,所謂「覺得誰很神祕」或許根本只是觀察者自帶的主觀解釋而已。
神秘感是「被觀察者本身」+「觀察者的主觀感受」的總和。本來就對某個人不太熟悉,一旦再加入自己主觀感受的解釋後,這個「神秘的人」彷彿又被染上一層更神秘的濾鏡了。
尼采有句話 There are no facts, only interpretations,也可以套用在這例子上了吧。

這部片子拍攝十分唯美,尤其是Virgil那整間貼滿女人畫像的牆,畫面一出來我都驚了,本還以為是一部談藝術的片子。殊不知Virgil所謂的“inner mystery”,只不過是被雙眼糊弄過去的一場騙局。
眼見不為憑,五官中,最不能相信的器官就是眼睛了。

關於虛假與真實 (Authenticity in Forgery)

“There’s always something authentic concealed in every forgery.”
每個贗品都有真實的一面。

“When simulating another’s work the forger can’t resist the temptation to put in something of himself.
Often it’s just a trifle, a detail of no interest.
One unsuspected stroke, by which the forger inevitably ends up betraying himself, and revealing his own utterly authentic sensibilities.”

模仿他人畫品時,贗畫師會忍不住加入自己的痕跡,往往是某個不重要的小細節,或不經意的筆觸,讓贗畫師的心跡敗露,暴露他自身的真實情感。

Human emotions are like works of art.
They can be forged.
They seem just like the original — but they are a forgery.
Everything can be faked, joy, pain, hate, illness and recovery… even love.

人的情緒就像藝術品,是可以偽造的。
看起來就像真跡,但其實是贗品。
什麼都是可以偽裝的,喜悅、痛苦、仇恨、疾病、康復…,甚至愛。

以上三句 Movie quotes 是按片子順序紀錄,其實第二、三句是有呼應的。既然女主的愛或疾病都是偽裝的,那在偽裝過程中,哪些又是真的?

第二句是從Virgil口中所出的,想必他也是認同這句話,這也是我猜測Virgil最後跑去布拉格那間Night and Day是為了找尋女主口中那些虛假的一點真實。

另一個猜測是,最後Virgil腦海中閃過那些與女主纏綿的畫面,女主並不像個十多年未出門或未經世事的樣子。是否從那時Virgil就有所懷疑了呢?但當時陷入愛情的他,也只是不願意去揣度謊言存在的可能性而已。

對這部片子評價還是挺高的,終是有一些新想法被收納進來。
我特別喜歡第二句 quote,生活不就是真實中參雜一些虛假,虛假中又參雜一些真實嗎?我們無法完全理清楚對方(甚至是自己)的所思所想,因為人類本身就是如此複雜,不過也正因為這樣的複雜,才更有樂趣吧。

— — 寫於 2021. 06.16

--

--

Even Xie
Even Xie’ post

1998年出生,在這裡分享一小部分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