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rt story

Even Xie
Even Xie’ post
Published in
Mar 29, 2022

幾個月前,我認識了一個男孩。

他大我五歲。初見以為是一個禮貌成熟的紳士,聊了幾天後才發現原來是一個有自己心思的大男孩。
當別的女孩覺得他的訊息很難回的時候,我卻發現他意外好聊(可能是好感濾鏡加乘的效果);當我以為我已經算半個古靈精怪的人類時,他卻能反降我一軍。

我要怎麼不被這樣的人吸引?

認識一個人,不到三天,我就覺得這人有點意思;不到五天,我的情緒就被他所牽動影響。
我也不常暈船,可一旦暈船,就是以秒計算那種。
可能是恰好遇見一個很有感覺的人吧。

一個喜歡探究別人心事的人,剛好遇見一個喜歡分享只不過需要別人主動開口問的人。
其實,不單單是我會引導你說心事,是你也願意說。我也不是刻意去問你,是因為我對你好奇,所以我想問、想聽。

這個很虛無縹緲的關係中,只有我、和我身邊所有朋友除了你之外,知道我有多暈。突然想到了一張梗圖:

你對我來說是特別的— 儘管一些細節正隨著我的健忘症逐漸消失,因為我們相處時間太短,再過一段時間,剩下的記憶只剩下我曾經用文字記錄下來的所有(其實四個月後的現在,已經忘了快一半以上)。

十月中旬之前,我不太用ig,最多看一下身邊好友的限動,反正ig已經墮落了,滑下來都是廣告,「花費時間」顯示我每天使用ig平均為2分鐘;然而十月下旬開始,直到十二月初…,ig每日平均時間是三小時,就為了回一個人的訊息。
(打到這邊莫名覺得自己挺傻的,我也絕對不承認這是喜歡,這是暈船^_^)

聊得越深,知道他以前感情受過一些傷,從來和「母性」這個詞牽扯不上一點關係且極度自我中心的我,竟然生出了想好好照顧這個人的念頭。
我知道他再過幾年,會開始考慮結婚這件事 — 我也從沒想過自己的第一任男友要走到結婚 — 但遇到他,雖然八字都沒一撇,卻覺得…如果是他的話,或許可以考慮吧。

有一個梗說:有個女生發現男孩看了她一眼,於是她已經想好了與他的一生。
我覺得蠻好笑的,因為我就是這樣,完全能夠同理:)
不一定要解釋成女生很花癡,有時候可以把故事包裝得美一點,比如說 — 這是一種想像,女孩透過想像和直覺推演出未來的情景 — 不覺得還挺實際嗎?

大概能想像,如果這樣一個人在我身邊,頻率相似(或許是我單方面認為)、有趣好玩,我能夠一直這樣生活下去。
毫無一絲勉強可言,沒有妥協,沒有其他的原因,就很純粹,覺得能夠和這個人一直相處下去。

到現在我還是沒有後悔選擇主動遠離他。

他應該不知道?比如說我為他難過過,為他患得患失過,為他分析了自己的處境,讓自己看見一些事實、硬是脫離好感的濾鏡和感性的支配,站在更客觀理性的角度,去思考下一步應該怎麼做。

可能因為我也害怕受傷,可能因為有些事實實在太明顯,再假裝沒看見絕對眼殘無誤了。

也因為,這短短的一個月,我的情緒起伏和感受實在太像高中那段,再往下走,就是重播。我太瞭解自己,再聊下去,以我的個性,會發生和以前一模一樣的事情,然後眼前的人就如以前的人一樣 — 既得不到又抹不去,太可怕了。

他不會接我丟過去的球,我覺得球挺明顯的,他不可能沒察覺到我的好感;

比起我想了解他的欲望,他想了解我的程度,明顯低很多;

刻意抽離一點對他的好感後,才觀察出 — 他也能夠對其他女生,做一樣的事情 — 我只不過推演了一下他的下一步,沒想到和我想得如出一轍;

他是個注重隱私的人,但不代表不喜歡與人分享心事,每個人都渴望被理解,只要有人願意引導、懂得引導,今天不是我,他也可以說 — 誰都可以成為他吐心事的朋友 — 其實他沒有錯,只是好感本來就是自私的、排他的,多少希望自己地位有些不同,不想和別人共享一樣的特權;

最重要的是,他才結束一段深刻的關係沒多久。

我怎麼可能贏過那個女生?我花了快四、五年的時間,才讓短短存在15個月的人,安安穩穩地埋在心裡某個位置,到現在,沒人能取代這個位置。

重感情又固執的人,都需要更長的一段時間。如我以前所說「放下的路比我想像中還長」,看他就像看過去的我。

種種原因,第一次我做了這麼理性的決定,朋友說我有點衝動,畢竟他是日久生情的人、他真的很吸引我,但我沒時間、 也不敢跟他耗。

於是,冒然但刻意的,我問了一個正常朋友之間不會問的問題,修飾了一些詞,讓它看起來突兀又不至於把關係拉死(完全記取以前教訓),等著看他的反應和回覆。

我感覺他呆了幾秒 — 彷彿接到一通突然而至的電話一樣 — 然後開始思考該怎麼回答這個詭異的問題。

其實我很想跟他聊一聊,想知道那個月他到底有沒有對我有好感?我猜有,但一定比我對他的好感少,且初期還不熟悉的時候,好感更多一些。

其實我也知道他很在乎的人是誰,只不過想等他願意主動說給我聽。

整篇文章看下來我像對他餘情未了,每次跟朋友聊到都自嘲一下,但我太了解這是甚麼感覺,是一種因為得不到而產生的遺憾,是一種對自己情緒感受不斷疊加的情感,就和六年前一模一樣。

我曾經表示不贊同他這種慢火煮青蛙的情感,說自己寧願且走且看,那只是我為了想加速關係所暗示的,沒達到目的,反而自我預言了。或許是想證明什麼吧。

然而你該得意了,我不否認你說得很有道理,你不想投入關係後卻草草結束,認識你之前,我也是抱著和你一樣想法的。

故事到這邊結束了,也不知道該做什麼收尾,還是普通朋友,已經比起六年前好很多 — 那個已經收拾不回來,只不過盼一個「重新認識」的關係。

希望這個說自己老實的大男孩,可以火眼金睛一點,別總是遇到不對的人,選錯了人;別老想等到100分的人出現,還得熬個十月八月生出情愫…好吧,或許真的有這樣的人耐心等待你慢熱的感情,或者有一天,你曾經深深在乎的人,也能回過頭來,深深地回應你。祝福

寫於2022.03.30

--

--

Even Xie
Even Xie’ post

1998年出生,在這裡分享一小部分的人生。